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實習分享] 泰源幽谷裡的實習

晚上9:00

/ 林晴灣

來泰源國中實習三個月了,正好過了實習一半的這陣子,每天都會問自己到底為什麼在這裡。從小我就很喜歡原住民,他們樂天、獨特的生活智慧,卻遲遲無法被好好尊重的處境,讓我一直很想付出一點什麼。這是我開始修教育學程的原因,當時我以為自己找到了位置。


我從教育部列出的偏遠地區國民中小學名單裡挑實習學校,因緣際會之下,是泰源國中給了我實習的機會。學校位於臺東縣海岸山脈的山谷裡,大部份為阿美族學生,全校七個班裡一半是棒球隊,我是這裡唯一的實習老師,住在距離教室只要十步路的宿舍裡,晚上房間窗外就是棒球隊睡前喝牛奶的打鬧聲。我對這半年的期待是理解這個環境,去看見原住民學生、棒球隊學生與體制內學校的關係,去界定並讓自己更接近一位好老師,然後不斷詢問自己這是不是想花一輩子走的路。從一開始到現在,我都非常感謝這所學校接受了我這樣短暫的外來者。

教學實習方面,我的指導老師給我很大的空間,七、九年級從第二課開始直到學期末都由我全權負責。還記得第一次上台是九年級棒球隊的機會成本,我最大的感想就是「從他們的眼神裡,我覺得自己講話好無聊喔」。站在講臺上說出去的話要完整有條理,除了自己這端得花很多心力才能顧全之外,更重要的是學生那方和我能形成彼此來往的關係。

目前為止維持每周五堂課的上臺頻率已經一個月了,還在摸索學生需要的是什麼,公民與社會科教師手冊給我很多提示,其他還有哪些是他們不可或缺的。如果不想以懲罰或升學壓力督促他們盡責,那我還有什麼選擇能讓他們願意努力。這些懷疑常常胡思亂想到一半又要準備上課教材了,沒有解決的疑惑,讓我在學生不遵守課堂規則時,始終沒有辦法自信而嚴厲地制止,仍然迷惑地模仿調適著,還沒有學會「當老師的樣子」。想起教育學程最喜歡讓我們看「街頭日記」、「我和我的小鬼們」之類的熱血電影,從起初的衝突到彼此信任,我覺得我也有貫串全場的老師們所堅持的信念,但是電影卻總是以幾個零星的活動就帶過技巧與方法,實習正是實際試驗的時候,根本不是幾個轉捩點就能走到完美結局的,我在持續的嘗試錯誤中去摸索自己到底能不能向那樣子的老師靠近。

學生雖然經常無法專注於課堂,即使學業程度落後了好幾個年級,但是聯絡簿的隨筆是我的生活靈感,他們的直覺與反應,尤其是對於未知無遠弗屆的好奇心,總讓我覺得,他們比我還要更真實地享受人生、更誠實地活著。從他們身上學習到的,的的確確遠比我能給予還要多太多了。要怎麼做才能不殺死他們的創意、好好陪伴他們長大、除了打從心裡喜歡欣賞之外,還能以我的專業送給他們什麼,僅剩的三個月一定不夠,也許需要花我一輩子的時間來找到答案。

我的行政實習在訓導處,我自願花了很多時間在瑣碎的行政事務上,到各個處室聊天、以拍照之名旁聽大小會議,從中了解小學校的運作方式,以及行政間、行政導師間的運籌帷幄。從大人身上,我看到他們總是把愛和初衷放在心上,卻在非常非常隱密的位置,以至於大家總是關心著同一件事,但只以最省事、主觀的方式溝通。每當有大活動或校務會議之後,感覺每個人都壓力好大、好辛苦又好不快樂,在這種時候,都會好希望自己不是個只能幫點小忙的實習生,而有一天能成為其中的一份子,擔起一些責任和大家一起協調出比較相像的方向。行政實習裡看見的糾結、力不從心的情緒與情境,往往最能激起我想要待在偏鄉學校的鬥志。

在陌生的環境裡,偶爾沒有人和我想的一樣的時候,會有一切都打結了、這裡完全不適合我的心情。有些深夜裡用LINE向我的高中老師求救,他告訴我這條路還很長,要最重視學生、要懂得見縫插針。在泰源國中最快樂的時光是傍晚看球隊練球,看那很少出現在教室裡的專注眼神,棒球隊老師很重視他們的成長背景,把每一個14歲的學生都看成未來能改善生活、能影響一個家庭的種子。有各式各樣的角度面對教育與教學,很多人走在這條路上,不論受了多少質疑,依然走了好久好用心,他們是我心中前方的光,有榜樣取暖會比較自在。我很少坐下來專心念教育檢定的書,因為每天都會冒出不同對於這份職業理應與它實際樣子的問題,但是每次和他們說完話,就會慢慢產生想試試看的決心。


在泰源國中實習是一段頻繁回頭看一開始的自己,也是完全投入於當下不斷學習,想像未來方向的日子。大學教給我的遠遠不夠,最後這段半學生半吃頭路的半年裡,難得可以離夢想這麼靠近,又還有餘裕和空間練習,記得剛來泰源的一個星期內,學校就辦了四次教師甄試才招到代理老師、附近還爆發全臺第一起鼬獾感染狂犬病的案例,那時候慢慢產生認同就猜到我會捨不得離開這裡。現在我知道即使短期內沒有辦法繼續待下來,但是只有這裡能給的經驗和反省都會獨一無二地伴隨著我,讓我繼續探問與磨練下去,也許有一天我可以更有信心回來。

家訪
七年級有一位男學生他連自己的名字都會寫錯字,在學校調皮搗蛋,幾乎每天都要到訓導處報到,這天我和輔導室的老師們去家訪,從學校沿著河開了近20分鐘才到達,家裡只有一位臥床的阿嬤,還有四、五隻大型的本土黑狗不斷地對我們吼叫,所以我們只能隔這麼遠,在狗叫聲中和中文不太通的阿嬤講話。

聯絡簿
七年級棒球隊學生聯絡簿的生活隨筆,他們的生活方式和在意的事情總是我的靈感來源。

閱讀時間
棒球隊受傷的同學,只好坐在旁邊看隊友練球,是我最喜歡和他們聊天的時候,他們會雀躍地和我分享「老師老師,有打你打我、和打他三個人,打你打他出門了,那還有誰在家?」「打我啊!」「哦!你說打你喔!!」這種笑話,這種時候實在很快樂,但是希望我能試著在嬉笑中讓他們學習、長大一點。今天老師要他們看繪本,分享讀書心得給大家聽。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