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書籍] 喂喂!上課啦!

晚上9:00

/ 賴德蓮

原是舞台劇演員的作者,因為想一圓小時候當老師的夢想,因緣際會下到了體制外森林小學「種籽」任教,然而從小是一個規規矩矩的學生,面對如此新奇的教育體驗及環境,不斷刺激著他對於學校教育的印象。透過作者的紀錄角度,我們可以一窺體制外學校的教學模式,而作者最初的眼光及看法,也可能與我們一般人一樣,帶點不信任及疑惑,但本書更進一步寫出他透過親身的教學體驗及實際接觸,而帶動想法變遷的過程,也扭轉了一些我們對學校教育總是要案牘勞形、孜孜矻矻、長幼有序的那些印象。


除了與大自然貼近的多采多姿校園生活,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是,小學裡所有的學生除了必修的少許科目以外,其他課程及空堂時間,學生可以依自己的興趣、喜好或時間規劃進行安排,不像一般學校規定了固定課程類型,森林小學裡有很特別的選修課提供多元開放的課程與選擇,可以根據師資狀況和專長所在進行開課。並且給予「鑑賞期」,開學過後幾周還可選擇更動、加減。但不免讓人疑惑年紀那麼輕的孩子,真的有能力像大學生那樣做自主安排嗎?作者於是分享了有一位一年級的小女孩,留了很多空堂在玩,可是一直玩難免有不好玩時候,但卻無須擺出老師的架子,要求他們一定要按表操課、無時無刻全神貫注於學習,在這裡可以給孩子更多選擇和嘗試的機會。

照片/Sandy LeeCC BY-NC-SA授權
而這個校園裡還有許多有意思的設計,像是沒有朝會升旗,卻有校園法庭和全校一起參與的生活討論會。當還是小朋友時候的我們,其實都覺得升旗朝會很無聊,那為什麼還要在這樣的框架下一直複製那些被約制的情況呢?這裡轉而透過全校共同集會的時間討論日常事務的規範,可不可以爬窗戶也可以是討論的內容。而校園法庭則是,針對學生之間所產生的紛爭,有高年級學生擔任法官,師長們陪席,偶爾適當給予意見,讓糾紛當事人有充分陳述意見的機會。像這些設計,不需要一味把老師的價值當聖旨,學生與老師間可以理性、平等地一起為合宜的校園生活尋找解決方法。沒有台上師長的口沫橫飛與台下學生揮汗如雨、垂手躬立,跳脫了老師學生之間威權、高下的懸殊,老師和學生之間充分溝通理解,可以一起創造讓彼此都感覺舒適的教育氛圍。


然而,體制外學校畢竟是少數,回歸到普及教育概念的初衷,看完本書,我自己內心仍產生的一些疑問是:這樣的學校是不是不論學生來自什麼家庭背景、社經地位都可以把學生照顧得很好?會不會是變相限制孩子只接觸了與自己背景或價值觀相像的一群人?而只專注於理念一致的家庭中的孩子,真的夠嗎?能夠從體制外向體制中發揮影響力嗎?縱然仍有疑惑,但是否接受這樣的教育模式本來也是見仁見智,無論如何,透過本書所看見的,關於尊重以及不用同一個標準看待所有孩子」的實踐,就已是體制內努力仍難以企及的面向了。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