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中學教育新聞] 2013/9/14-2013/9/20

晚上9:00

本周新聞關鍵字
[國內] 基北區免試入學、特色招生、二期技職再造、私校法修法、創意教學、教師獎
[國外] 共同核心測驗、教師評鑑、篩選式師培方案、思考學校、減輕課程


國內

二期技職再造 5年202億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7日電)教育部今天表示,「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總經費新台幣202億餘元,於民國102年至106年推動。
二期技職再造是行政院「經濟動能推升方案」的重要政策之一,總經費2028950萬元,分成制度調整、課程活化、就業促進等3大面向。目標是讓技職畢業生擁有「立即就業」的能力,改變社會對技職教育的觀點,以及提供產業發展所需的優質技術人力。
http://www.cna.com.tw/News/aEDU/201309170072-1.aspx

基北區免試入學 作文成績關鍵
明年基北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順序,先比寫作測驗,再比會考成績標示,將造成作文若沒達六級分,即使會考成績五科都A++,還是會和前三志願學校說掰掰。不少家長因此讓孩子去補作文,但學者表示,補習補不出六級分的寫作能力。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5356&f_ART_ID=477396

基北二次免試、特招擬同天報名 家長怨
台北市教育局昨舉辦「103學年度基北區高中職免試入學委員會」,基北區擬獨排眾議,要將特色招生與二次免試的報名日期「放在同一天」,要考生自行選擇,被家長團體批評「為何基北區都要特立獨行?」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7290

教部:修私校法 鬆綁校地變更
依現行法令,私校退場只能轉型為文教或社福機構,否則土地就要充公。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昨天表示,並非每所學校都適合轉型為文教、社福機構,希望政策能鬆綁,校產土地賣掉後,讓董事拿回幾成,增退場誘因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477499

私校轉型 部分土地需回饋政府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教育部今天表示,私校轉型退場後,部分土地需回饋政府,教育部與內政部近期密切協商,修正、調整相關法規。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私立學校法於民國97年修正,學校停辦後,學校法人依然可以存在,可轉型為教育文化法人或社會福利法人。
http://www.cna.com.tw/News/aEDU/201309190079-1.aspx

3金1銀 我地科奧林匹亞賽7連霸
2013年第7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昨天在印度頒獎,台灣4位選手得到3金1銀,總成績與南韓並列世界第一,這已是我國連續7年拿到世界冠軍,其中台南一中3年級學生張禎晏除了得到金牌,個人排名世界第4。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3022&f_ART_ID=477604

教師獎/問題學生變Super教師
從問題學生變成超級老師,台中市后綜高中體育老師戴金鼎獲得今年高中職組Super教師獎。他接下差點解散的籃球隊,去年帶著學生打進全國高中籃球賽八強。他也以過來人經驗激勵學生,讓學生不再因學業成績處於「後段班」而垂頭喪氣。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3022&f_ART_ID=476965

創意教學 師生自編課本!
什麼樣的課程要學生自編教科書,還能上街買菜做西餐?老師在課上教學生談戀愛甚至如何分手?台北市龍門國中的「綜合活動」課程,每周只有三堂,卻是學生最愛的,也是老師口中「會影響孩子一生」的課。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5212&f_ART_ID=476793

聖心女中史地課 單騎尋訪台灣
在藍色公路上邊吹河風,邊上課、邊騎單車欣賞淡水河美景,還能鍛鍊體力,新北市聖心女中結合在地資源,設計「口述歷史」、「藍色公路」和「飛輪任我行」3項跨學科課程,讓學生透過實地踏查、訪問耆老,了解在地歷史和聚落發展,上課不用死背。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5212&f_ART_ID=477493




國外

共同核心測驗的七個迷思 
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網站「Answer Sheet」專欄於本(2013)94日轉載非營利組織FairTest的一篇文章〈Common Core Assessment Myths and Realities: Moratorium Needed From More Tests, Costs, Stress〉所提出關於共同核心測驗(Common Core tests)的七個迷思,供各界參考。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大多數教師通過首屆新制教師評鑑 
根據美國教育部的資料,美國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共約1,400多所公立學校、共有超過43,000多名的教師參加首屆20122013學年度的新制教師評鑑。新制教師評鑑的評分系統名為?指南針(Compass)?,評分系統的規準包括教師觀察記錄(classroom observations)與學生是否達到學習目標( hit certain student learning targets)以評定全體教師的教學效能。

美研究指出篩選式師培方案教師表現較佳
美國在師資培育方面有多樣化的管道,除了傳統大學院校設立的兩年制師資培育課程外,其他的師資培育方式還包括了篩選式(selective)的快速培訓課程,其中「為美國而教」(Teaching For America, TFA) 和「教師專家」(Teaching Fellow)是近年來成長快速的另類師資培育機構,這兩個機構師資培育課程的申請資格不一,「為美國而教」是大三或大四的畢業生,「教師專家」包含想要轉職的社會人士

思考哲學與現代教育
近代哲學思考之父勒內‧笛卡兒經典名言「我思故我在」緣起十七世紀,流傳至今其精神是否仍為教育家所推崇?英國泰晤士報教育專刊(Times Educational SupplementTES)近期報導指出此思考哲學正悄悄推動一股教育改革運動,稱為「思考學校」。在英國有55所學校已具有思考學校的模型,另有超過一百間學校正朝思考學校的方向前進。此外,全球有十幾個國家正試著推行思考學校。

法國將減輕國、高中史地課程內容
法國將自今年起大幅減輕國中四年級(3e)註1與高三(terminale)普通科社會經濟組、文學組與職業科的史地課程內容,日後更將徹底修改。另外,根據學校教育改革法,現行所有課程綱要也將於2017年前進行全盤修編。教育部將於今年設置課程綱要高等諮議會,針對從幼兒園至國中,乃至國中以上的所有課程綱要進行研究討論。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