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轉貼] 《看上去很美 小紅花》 幼兒園裡的暴力寓言 / 黃夙蓮

凌晨1:15

 全文轉貼自喀報

2007.09.29 ╱ 文/ 黃夙蓮


《看上去很美:小紅花》不只是一部單純的兒童電影。
這部片的劇本改編自作家王朔的半自傳同名小說《看上去很美:小紅花》,導演張元雖然只選擇了主角方槍槍在幼兒園裡的兒時經歷,濃縮於這部電影作品裡加以詮釋,卻仍不改他試圖對這世界的批判。
        方槍槍,一胎化下的產物。因為父母要工作、奶奶要回老家的緣故,被送進了幼兒園:一個擺滿了一兩百張床的大房間,一個寫滿所有學生名字的評分版,一朵朵當作評分獎勵的小紅花。
        這是一個抹殺特殊性、要求遵守規範、不得違抗與質疑的地方。


盲目追求過後,初衷呢?
「為什麼我沒有小紅花?」「這汪若海,看來你表現很一般喔!」
「啊,他最近表現還是不錯的,不錯的!」
「哎唷,這個小朋友(方槍槍)怎麼回事呀!一個小紅花也沒有。」
「喔今天的小紅花還沒評呢!他們倆今天都有,都有!」 
「因為你昨天晚上又尿床了,早上也不是自己穿的衣服,上完廁所也沒有自覺洗手啊,所以沒有小紅花。」
幼兒園,是4歲的方槍槍接觸這個世界的第一站,然而這個地方卻自有一套分類好孩子壞孩子的方式。「不尿床、自己穿脫衣服、飯前便後洗手、按時上廁所、睡覺不說話」,達成這五項的小朋友,就是好孩子,就可以得到小紅花。原本天真熱情的方槍槍,在進入這個大環境後,開始積極迎合主流體制,但卻跟不上團體的腳步,最後甚至被當成壞小孩。
片中有一段是老師教導穿衣口訣,小朋友兩眼無神的背誦著,只會不經思考的背誦教條,這不就像是小時候背唐詩加分嗎?不懂唐詩的意思,只知道全部背了下來就可以加分,分數高就是好學生。方槍槍因為不會自己穿脫衣服,導致在課堂上練習時被嘲笑,而老師只冷眼旁觀的說了一句:「你就耗吧,沒人幫你!什麼時候練好了什麼時候下來」,任憑小朋友們的大肆嘲笑。
某一天,其中一個小朋友汪若海的爸爸要提早來接汪若海下課,老師一開始還義正嚴詞的說離接園時間還有兩個小時,校長一說汪若海的爸爸是某某政府官員,老師整個態度都變了,殷勤又諂媚。汪若海的爸爸看著小紅花評比表,說著:
為了迎合高層官員,不惜欺騙,這也是方槍槍唯一拿到的一朵小紅花。爸爸接小孩下課,卻變成了高層官員視察幼兒園。
在大陸集的是小紅花,而在台灣,在我的童年時期集的是星星、乖寶寶章、小卡。這一朵朵小紅花,就像是小孩的虛榮心,他們並不懂為何要行為端正,他們只在乎能不能拿到小紅花,誰拿到最多的小紅花,誰就可以當班長。就像大人辛勤的工作到最後,也忘了當初工作的目標和理想,而只是渴望得到加薪、年終吃紅、甚至升遷。
自由心靈的壓榨
小朋友豐富的幻想力,在幼兒園裡完全不被允許發聲。
大灰狼抓小羊的遊戲,方槍槍說大灰狼吃羊應該要把狼打死他,老師卻生氣的罵他頂嘴。唱遊課教「分果果」歌,唱著大的要留給弟弟,小的留給自己,但方槍槍只看到表面的意義,卻不懂為甚麼要如此,而認為大的要留給自己。
一堂肢體課上,老師模仿猩猩讓大家猜是什麼動物,方槍槍把老師想像成是妖怪,耳語頓時傳開,引起小朋友間的騷動,大家互摸屁股看有沒有長出尾巴。某天夜裡,所有的小朋友集合起來,趁老師睡著時,去摸老師的屁股看有沒有變成妖怪,老師只是怒火中燒的要追查出誰是造謠者,卻不是詢問為什麼這麼說。
導演刻意將許多大人的鏡頭只取下半身入鏡,甚至有意的將原著時代背景模糊化,使影片一直飄著神秘的氣息,冷淡的處理關於大人們扼殺小孩自由想像的心靈,一種暴力寓意不言而喻。
這部電影充滿了諷刺和嘲笑的意象。方槍槍不只是個四歲的小孩,他代表每一個曾懷抱夢想、嘗試改變現實的人,但是人的獨特性,卻像一顆顆形狀各異的石頭,送進工廠,在生產線中被強制套進框框,磨成一顆顆圓滑、相仿的圓石。
大人世界,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再小的小孩,都有一個獨立的靈魂,幼兒園雖然是小朋友的世界,但其實也是大人社會的折射與縮影。」 —張元
片頭一開始的詭譎音樂,讓人不由得懷疑這真的是一部充滿兒童的電影嗎?幼兒俏皮可愛的對話,反差的配上過度冷靜的室內樂,一股疏離的感覺油然而生。就如同片子看似透過一個孩子的視角呈現一個幼兒園的世界,卻襯托出大人世界的悲哀。
「其實幼兒園,是你一生當中最幸福最無憂無慮的時光,等你長大了就知道」
校長對方槍槍笑臉盈盈的說出這句話,一轉身卻又無情冷漠的下令囚禁他、孤立他。方槍槍開始肆無忌憚的使壞,企圖在團體之外破壞和諧,用行動挑戰權威。
片子最後,關禁閉的方槍槍終於被允許回到團體活動中,他大聲嚷嚷著「快點告訴老師我脫隊了」,期望小朋友們可以打小報告讓老師注意到他,然而卻沒有一個人理會他,他索性跑掉,沒想到卻看到結婚行進隊伍的人,個個斜披掛著大紅花從他面前走過,正演奏著中國式的喜慶喧鬧,此時詭譎的西洋音樂再度奏起,鏡頭帶到方槍槍眉頭深鎖,影像漸漸模糊。
他困惑又無助的走到陰暗角落,趴在一顆大石頭上睡著,像走進了夢中似的。他逃出來了嗎?還是逃不掉?一個未解的結局懸在那裡。
小紅花,真的只是看上去很美,而已。
(以上照片翻攝自官方網站)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