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中學教育新聞] 2013/3/31-2013/4/6

凌晨2:57

教育部成立青諮會 廣納青年意見
教育部為更貼近青年的想法,在3月29日青年節成立「教育部青年諮詢會」,搭建政府與青年溝通的平臺,象徵青年成為國家未來領頭羊,並首度遴選有志青年擔任青諮會委員,針對青年發展及教育議題提供策進建言。
今年計有128位18-35歲來自全國大專校院學生及任職於非營利組織的社會青年報名參加,在激烈的競爭後共選出16位青年擔任青諮會委員,未來將擔任為青年發聲、協助校園自治組織運作等任務。
臺東新生國中「階梯式英語教學」培養基本能力
試圖把每位英語能力落後的學生都帶上來的蔡老師認為,傳統的英語教學強調依進度授課,當老師把課程進度都完成了,一次一次的測驗卻看不出學生的學習成效,也就是表示,學生並沒有真正的學會,卻被迫朝下個進度學習,最後就會因跟不上進度、覺得學英文沒有成就感而提早放棄英語。這樣的教學對學生不只沒有加分的幫助反而遞減學生的學習動機。
於是蔡老師與幾位英文老師共同討論出「異質性分組」的教學方式,讓程度較好的學生帶領程度較弱的學生,讓同學間教學相長,發揮同儕學習效果。其中的「讀者劇場」(Reader Theater,簡稱RT)是蔡老師的教學方式之一,也是學生們最愛的一個單元,它讓學生藉由閱讀英文劇本及角色扮演,同時練習聽說讀寫的基本能力。


謀學生出路 高職設飛機修護科
大榮中學今天舉行飛機修護科成立記者會,大榮中學校長溫智雄率師生等人,在校內F-5E戰機實體展示機前,揭開飛機修護科的序幕,開高屏地區高職的先河。
溫智雄指出,高雄擁有條件優異的高雄國際機場,卻沒有一間在地高職設有飛機修護科,想學相關技能的學子,須遠赴外地求學,為謀學生未來的出路,加上基於教育使命感,於是設立飛機修護科。
教研院院長柯華葳:教師少說、學生多說
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柯華葳昨天接任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她說,第一線老師如要提升閱讀素養,首先就是要少說話,挪出5到10分鐘給學生表達。
第8堂上新課程 教育部:違法
12年國教明年就要上路,強調適性輔導及正常教學,一位家長投訴他的8年級孩子,沒有參加第8節課,同時間去練球及上社團課,然而不論歷史或生物課,老師都在上新的課程,嚴重影響孩子的受教權利。教育部官員表示,學校作法已經違反規定,應立即改正。
學習障礙遭霸凌 他變升學輔導達人
清大人社院學士班大四生樂擎,小六時還不會分左右,因為閱讀障礙連補習班都不肯收,跟不上進度飽受霸凌,慘痛經驗讓他決定盡己所能幫人,四年來輔導過約兩千名高中生考上理想學校。
私校:聘不到合格教師 教部幫幫我
部分獲得教育部優質認證的高中職,合格教師比率卻只有二、三成。私立雲林縣大德工商校長涂金助分析,主要因為高職部分稀有類科缺乏師資,及偏鄉難吸引合格教師,「不是我們不聘合格老師,而是根本找不到人。」
高免試額/中一中險棋 特色招生恐影響
台中一中今年大幅提高免試入學比例達50%,人數居全國的明星學校之冠。教育界認為,中一中今年作法是一步「險棋」,明年12年國教上路,中一中有可能「回不去了」,免試入學達50%,明年特色招生名額很難再提高,若高於50%,可能被教育部打回票。
會考若細分級 家長集結抗議
教育部日前宣示,考慮將國中教育會考的三等第制度再細分等級。全家盟表示,教育部改變政策,家長無所適從,「有受騙的感覺」。全家盟表示,既然免試超額比序分不出高下、抽籤不可免,就教育部早應想出抽籤的相關配套。

香港推15年免費教育 吳克儉:下月組委員會研究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表示,政府為籌備15年免費教育,將於下月成立專責委員會,主要研究何時推行及如何落實15年免費教育;但他承認全港逾900間幼稚園,運作方式和規模都不同,要做到15年免費教育,問題複雜。吳克儉又表示,教育局會盡快推出皇后山私立大學地皮標書。
為減輕課業壓力 2016年南韓擇一學期免試測驗
國中3年中某一學期全無考試政策,是日前南韓教育部向朴槿惠大統領做簡報時宣布的。該部進一步解釋,在全無紙筆考試的那個學期內,學校應多做校外教學、多辦課外活動、多舉行職業性向輔導;譬如去博物館、圖書館、展覽廳、音樂廳、各種運動競技場、公私企業機構、及工廠參觀、練習,上課方式,多採用分組合作參與、動手操作、綜合討論...等活潑方式進行。今年9月,教育部將自全國選出37所國中先行試辦此新制;2014與2015兩年,接受個別學校主動申請試辦;2016年,全國所有國中正式施行。據關切教育問題的專家及國中校長表示,這全無考試的一學期,很可能多數學校會選國中一年級下學期或國中二年級上學期。
德州將立法降低高中生畢業的標準 
德州目前正在推動一項法案,打算減少高中生畢業考的科目,因為目前德州畢業考的科目高達十五科,實在過多。此外,所謂的「4x4評量法」(the 4x4 program),也就是德州高中生必須在四年內修完英文、數學、科學以及社會科學等四門課共26個學分,才能進入德州四年制大學,將被取代。至於「副修評量法」(minor program)以及「傑出評量法」(distinguished program),也可能一併取消。前者意指在學生家長及學校顧問同意之下,高中生只要修習22個學分跟一些高中程度課程即可拿到文憑;後者則是被視為學業表現最競爭的一種畢業條件。
15招讓高中畢業生有萬全準備投入大學或職場 
就在去年,美國阿拉巴馬州的查爾德斯堡高中(Childersburg High School)進行了一項創舉,目標是讓學生們能在萬全準備下進入大學或是職場。這項計畫是全體教師一起設計的,方法既大膽又創新,而且相當目標導向。由於他們將大部份的教學重點都放在如何在畢業後進入大學或職場,因此學生變得很想來上學。
各州共同核心標準開啟跨學科合作契機 
美國各州教育人員目前都正投入《各州共同核心標準》(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 CCSS)的轉化與實施工作,雖然各界對《各州英語語文藝術與歷史/社會、科學、技術學科讀寫共同核心標準》(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 for English Language Arts & Literacy in History/Social Studies, Science, and Technical Subjects)的精神、內涵與重點轉化詮釋不一,不過,樂觀的教師從其中看到了跨學科合作的契機。
英國中小學教師選聘與師資結構簡介 
即使多元文化政策(multicultural policies) 已普遍立法,但社會結構下隱形的族群差別待遇,仍有加強的空間。BBC訪問一家英國教師仲介機構(supply teacher agency),該管理主任(managing director)Darryl Mydat先生表示,他們的工作在於協助學校仲介符合資格的代課老師,同時,部分學校也會提出希望以白人教師為優先,該機構認為這種教師來源單一化的期待與當前眾聲喧嘩的多元文化社會相違,多元師資與多元文化的學校教育,才更能建構更為宏觀、開放與平等的現代社會。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