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教育時事]荷蘭高教改革:培養青少年面對未來的能力

轉載於【天下雜誌】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0004
作者:教育部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


當台灣的大學因為勞健保的關係而大砍助教、管控教師員額,同為小國的荷蘭卻努力投資高等教育,有系統強化中學、技職、與高等教育間的銜接管道。荷蘭教育部長Bussemaker表示,高等教育不只為人力市場培養就業人才,更重要的是培養青少年面對未來的能力,「不僅學習知識、倫理道德還包括社會願景與追求的價值。」

荷蘭教育部長Bussemaker提出教改方案:增加高等教育師資、擴充學生自修空間、鼓勵大學重視教學。未來幾年,教育部挹注的經費中,將有60%用於增加師資,簡少班級人數,讓老師能關注個別學生,依學生的需求提升挑戰難度。全面提升高教品質將成為荷蘭教改的重點。

Bussemaker指出,小班級能讓學生充分參與有品質的討論,讓學生學到更多,透過社群學習也能強化師生關係。教育預算也將用來補助師資、共同研究與教學的大學教師、數百位助理、與教學博士生,師生比幾乎倍增。

荷蘭教育部更設置「教師與教育管理」獎學金,每年以2千萬歐元預算,獎勵傑出有潛力的教師。教師團隊與教育領袖可申請分別為5萬、10萬或25萬歐元的獎學金,鼓勵創新、改善教學。2018年將有5百萬歐元預算用於教育研究,稱為「Comenius獎學金」。

荷蘭教育部認為,教師社群開放分享經驗與知識有助於教學,將透過國家與國際平台分享數位化教材,預計2025年開放所有教育資源,各大學院校可相互認可MOOCs課程。

高等教育不止為人力市場培養就業人才,而是培養青少年面對未來,工作是其中一部分,還包括社會參與,道德實踐與自我發展。知識與技能仍為必要內容,但學習思考同樣重要,「不僅學習知識,還有倫理道德;不僅學習社會與科學內涵,還包括社會願景與追求的價值。」教育部長Bussemaker表示:「接受大學教育不僅為了考試、培訓或寫論文而已。」

透過策略方案(Strategic Agenda)的各項措施,Bussemaker擴大了學生自我發展的空間,推動實驗性計畫如「彈性學生制度」(flex students),及整合課程機會,大學生可在學院修藝術課、在技職修運動課、在大學念醫學。學院的學生選修科技碩士班的規則也變得更有彈性,提供學生更多機會進行研究,也鼓勵大學院校在教學法及數位化與成人教育上追求卓越。

荷蘭教育部認為,高等教育應保障有學習能力與意願的學生,不論文化背景或財務狀況,都有上大學的機會。因此Bussemaker不希望保留資優班的學費區別,她也挹注了3千萬歐元用以強化中學、技職、與高等教育間的升學銜接管道。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教育好文]掌握技巧,分組學習才有成效

轉載於【翻轉教育】
http://flipedu.parenting.com.tw/information-detail?id=1644

作者:劉亦佳

班級學習狀況總是不好,分組學習總是帶不起來?這群老師告訴你,原來,分組學習也有大學問……
分組合作學習是許多老師改變課堂的第一步,但是成功的分組合作學習不是「分組」就會有「學習」,教學時留意小技巧,執行起來會更順暢。

異質性分組,ABCD咖互相合作

今年七月中舉辦的偏鄉教師成長研習營,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務主任的王政忠原封不動地把MAPS (Mind Mapping:心智繪圖;Asking Question:提問;Presentation:發表;Scaffolding Instruction:同儕鷹架)教學法帶到班上來,所有老師立刻化身成「小小國中生」,上課更學課。

王政忠指出,老師們一定要在國一新生入學時就觀察學生,依據其能力、狀況把孩子分成ABCD咖,然後依序賦予他們不同的角色:教練、明星球員、球隊老闆跟黑馬,將全班都分成這樣的四人小組,並且提醒學生角色是有機會改變的,黑馬能成為真正的「黑馬」。而為了預防A咖獨大,王政忠設計了「紅利倍數」的規則。「在課堂上,A咖學生答對,只獲得一倍點數,但是BCD咖成員搶答或答對,就可獲得2到4倍的紅利點數,」王政忠笑著,「再笨的A咖學生,都知道一定要把C咖、D咖教會,得分才會高!」

異質分組是為了透過同儕合作學習的力量,有效喚醒學生潛在的學習動機。只是要注意,對於AB咖跟CD咖要有不同的誘因激發學習;比如,MAPS課堂上累積的點數是跟學校合作,累積到期末可以換二手商品,而課堂後的自學心智繪圖、PISA後測,則是跟個人成績相關,讓AB咖也願意積極投入小組競爭,讓彼此之間能夠「共好」。

然而王政忠也語重心長的提醒,老師不要太急著想看到學業上的成效,「D咖改變的是態度,A咖是能力」,只要學生有進步,不管進步的是什麼,老師都應該鼓勵。

因地制宜,帶領孩子正向改變

由王政忠發展出的MAPS教學法,各地老師「因地制宜」而有不同的做法。如台中市光德國中的張文銘老師就說,他把班上的CD咖命名為黑馬跟二軍,然後讓他們出基礎題的考卷來考組員,「當他們知道自己是這個任務的老師,他們會努力自己搞懂,完成後也會有成就感。」而老師也可以丟比較難的問題跟AB咖思考。然而在出題前一定要想,「那個題目能不能問到核心?適不適合學生面對未來的生活?」

高雄市岡山國中老師胡春芳則直接把學生依序命名為1234號,「我比較壞啦!」她開玩笑的說,卻也給了很多疑難雜症的好解方,「遇到1號孩子說不會教的,你就叫他教完讓學生複述一遍;那如果是很愛表現的,你就跟他說他程度很好可以『自學』,他不能討論,就會很痛苦。」

彰化縣溪陽國中賴靜慧老師,在國二下時,則直接把公民課教的五院名稱搬到小組上,把學生命名為司法院院長、立法院院長等,「剛剛好五個人都有角色了!」。她跟張文銘都認為,教學法必須加上班級經營才有效,「教師的觀察力是成就班級經營最重要的關鍵之一。」她笑著,眼神發光,「最了解孩子的,其實就是我們自己,不用擔心有沒有『做對』。教學是一場實驗,只要孩子有正向的改變,那就對了!」

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新的挑戰,不變的初衷 我看深坑營

撰文//吳偉帆

 過去六年,台大師培都與三芝國中合作,暑假時期前去舉辦三周的營隊,對學校而言有人幫他們準備暑輔課程,而我們則可以有磨練的機會,彼此獲利。今年我們改與深坑國中合作,而我在參與了兩屆的史懷哲計畫後,選擇這暑假做些別的事。但我還是以視導學長姐的身分去了七天,看看新的環境,有什麼不一樣。

或許是剛到新學校,那邊的學生不太了解台大師培和史懷哲計畫,學生人數和前幾年是有些落差,但第一年在三芝又何嘗不是如此?我想過幾屆應該會越來越大班,人數和伍佰的火山一樣滿出來。雖然學生人數減少,但特別的是或許是教育界開始推行「回歸主流」,我們遇到的特殊生明顯增加,有視障的同學,有ADHD的同學,也有自閉症的同學。這些學生我們在特教概都有學到他們學習上的可能會遇到的困難,但要是真的給你遇到了,的確是有些棘手。

但我們的同學也準備周全,雖然沒有像特教老師一般量身打造個人教學計畫,但確實也費盡渾身解數,以力保每位同學的學習效果,放慢教學速度、多樣化活動、參與式學習都只是基本招而已。課程內容也費盡心思,性別議題、科學方法、跨領域教學……,時下最夯的議題大概除了翻轉教室我們都用到了,保證用心良苦,直逼嘔心瀝血等級。

舉例來說,我雖然沒辦法每個人的課都看過,但我很喜歡社會科的性別平等教案,結合近來沸沸揚揚的同志婚姻、廢除「兩性」改稱「性別」等等議題,讓小朋友知道很多事情沒有絕對二分,我們應該包容與尊重不同的聲音,才能達到更完美的實質平等和社會正義。

自然科的發電教案也是很另類的設計,雖然其理論對於國中生真的太難,但其對於生活的重要與環境的影響卻是不可避免,每個人都應該知道的。

最後是國文科的課程安排,每堂課在開始上正課前,老師們都會帶一段古文,並將古文與要上的主題做結合。小孩子最討厭的東西絕對不出古文、英文、數字,對這些東西保證想躲得遠遠的。國文科的課程設計,反倒能讓學生們知道,其實這些一千年前的老屁股,腦袋想的和我們現在也差不了多少,想說、想寫的也都是那些生活中的五四三,無形中似乎把古文和現代,拉近了一些。

還有很多課可惜時間不夠看不到,但我認為品質一定也很棒。我看到時大家基本上都至少被磨過一周了,有上過教材教法和教學實習的不用多說一定是虎虎生風,但也有很多年輕人說不定根本沒上台過幾次,第二周就能有如此表現實在是相當令人佩服。

辦這個營隊,我們不只是擔任大哥哥大姊姊,而是擔任一位「老師」,我們教的不只是知識,面對國中生更需要教的是「做人」。營隊並不是一切都一帆風順,中間也會遇到困難,學生偶爾也會不配合我們,雖然受傷,但也讓我們理解,教育沒那麼簡單,理論我們可以說得頭頭是道,但真要帶學生(尤其是國中生),我們還有很多要學的。在營隊遇到的挫折,會成為我們的養分,讓我們成為更厲害的老師再回來電爆這群小屁孩XD。


除了培養自己的教學能力外,在這營隊我們也能交到許多好朋友,三個星期的日夜相處,會不會擦出火花我是不知道啦,但有革命情感是一定的。這群有著共同目標和教育熱誠的人,一定會成為彼此在教育界打拼,互相激勵的夥伴。即使未來選擇改往他處發展,他們也一定是人生中重要的財富。有機會的話歡迎大家報名參加,我想,你們一定會不虛此行。


介紹作者:吳偉帆,曾參與第五屆、第六屆史懷哲計畫,第六屆史懷哲計畫總召、第18屆教育學程學會活動長(上學期)、第19屆教育學程學會會長,現任第20屆教育學程學會文書長暨美宣長。

照片來源:連苡粧、徐唯恩、廖立宇、蕭瑤的FB相簿。
版型採用www.templateism.com的FlatMag Responsive Blogger Template. 技術提供:Blogger.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