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作品分享] 楊政華─印象教育

晚上9:37

『教育概論─印象作業』 r00341033 國發所 楊政華

這張照片,應該注意的不是課本,也不是整齊的筆記,而是他那雙被黑眼圈攻陷的眼睛

今年國三的他,是第一屆十二年國教底下的學生,還無法有任何受惠的感覺,只有被要求必須更努力、更認真。他說:「班上被分成三種人:1. 有功課+有社交=無睡眠 (每天1.2點睡,然後早上6點起來)2. 有功課+有睡眠=無社交;3. 有社交+有睡眠=無功課。」


在他眼中,國三的生活大致如此:

平日4點放學,5點要到補習班報到自習,6點集體吃補習班訂的晚餐,6點半上課到9點半下課,然後經過家長同意的孩子繼續自習到11點放學回家。這樣的模式一週至少三天外加週六早上8點半上課到5點半,考試考不好的話平日要再多去一晚補考檢討,週日早上8點半到12點左右。

他說打從國三開學就再也沒有睡到自然醒過。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其他補習班的同學更慘,另個補習班直接下達命令:生活只有念書,強迫孩子把自己關起來。同時補習班裡是禁止談戀愛的,情侶在補習班裡不得交談。

這就是在升學主義制度下的國中生,像這樣為了考試而奮鬥的日子,究竟還有多久?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