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中學教育新聞] 2013/06/02-2013/06/08

高中職轉學擬放寬 以申請為主
教育部今天公布適性輔導方案,轉學機制成為媒體焦點。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德國12歲(小學六年級)就區分出走學術或職業教育,台灣則是15歲(國中畢業),「分流」較晚。然而,難免還是有少數年輕人,遲遲無法確定方向,上了高中職才後悔。因此蔣偉寧認為,必須設計合理的銜接機制,「不要讓轉學這條路太難走。」

[轉貼] 改革建立公平又創意的教師甄試制度 / 郭添財

文 / 郭添財  國家政策研究會 http://www.npf.org.tw/post/3/11571

壹、前言
今年教師甄試落幕後,浮現的問題不論新舊,都是教育主管單位所應該正視且檢討的。
目前台灣從北到南,呈現不少教師甄試在執行和政策層面的相關問題,不論是「雙北市教甄撞期,流浪教師不滿」或是「已開學一個多月,高雄市還有超過百所國中小學校找不到代課老師」,以及屏東「國小代理教師近3年成長飆破64%」等,都在立法院和產業工會中發酵,其實問題表向雖多,但細究其本質和解決之道卻只有一個,那就是--教師甄試制度需要再革新。

[轉貼] 教甄之路漫漫兮 祝你考上笑嘻嘻 / 杜毓凱

臺北市立弘道國民中學 / 杜毓凱 (原師大國文系)
全文轉貼自http://otecs.ntnu.edu.tw/ntnutecs/images/customerFile/psls/teacher%20Solicit%20writings/101p/p101-5.pdf

今年有幸考上臺北市以及新北市 101 年的教師聯合甄選,因為我是應屆畢業的學生,得到許多貴人的相助,考上後希望自己也能成為別人的貴人,所以綜合了各位師長們給予的寶貴建議以及自己的經驗,希望能給學弟妹ㄧ些方向和瞭解,並且對考試有一點點的幫助。

[專欄] 教甄的過程和心得

文 / 李瑞清

「我再也不想考教師甄試」─這是我上榜後心中的第一句話。身為一位博士班的學生,決定修完教育學程專業科目、學校實習考教甄是一個很重大的決定,因為這個過程佔去了我將近三年的時間。在修習教程的第二個學期時(大概只修了6學分),我就想放棄了於是半年沒有修任何有關教程的課。然而,在公民科吳秀玲老師的鼓勵下,我還是硬著頭皮補修完全部的課程,這過程就像是頭洗了一半,總得要把泡沫洗乾淨的道理一樣。

版型採用www.templateism.com的FlatMag Responsive Blogger Template. 技術提供:Blogger.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