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TED分享] Rita Pierson: Every Kid Needs A Champion每個孩子都需要一個冠軍寶座

晚上9:00

/ 賴德蓮

喜歡學生是老師的義務嗎?
老師和學生的關係只存在於課程時數間嗎?
「努力成為一個讓學生喜歡的老師能幫助他們學習嗎?」
已然為人師表或是正準備成為教師的你,也許都難免有以上這些疑問。 那麼Rita Pierson的這場演講對於這些疑問可能可以提供一些解答。


我們在師培課程或實際教學的過程裡,都了解有許多不同理由而導致學生的學習成效不彰,但我們常常忽略很重要的一者:人與人之間互動(人際關係)的價值。沒有好的人際關係就沒有顯著的學習效果,學生不會從不喜歡的人身上學東西。所以,當一個讓學生喜歡的老師並與學生建立良好的關係,是每個教育工作者都要努力的方向。Pierson指出能否建立關係倚賴的不是個人的本事,我們應該更關注一些簡單的小事:
尋求理解,而不是要求別人(學生)理解你
老師與學生之間傳統倫理、地位上的距離,許多老師都忙於在課堂中建立權威,而讓「向學生道歉變得很困難。但老師在教學活動之外也只是一般的人,可能會犯錯也會有情緒的起伏時候。在清楚自己做得不夠好的時候,若勇於向學生道歉,也可以獲得尊敬並且幫助拉進與學生的距離。像《老師的十個對不起》一書之中,就提醒了我們,教育常常忘記寬容尊重」,坦誠地道歉就是向學生尋求理解,更可以建立與學生的信任關係。

幫助學生提升自尊及學業程度
Pierson的教學實例裡,二十題數學練習,有一個學生只對了兩題,但Pierson在分數欄裡寫了+2」並畫上一個大大的笑臉。雖然同樣表示了不及格,「-18卻只會讓人生看來更糟糕,但是+2卻代表還在進步的路上。每個老師可能都難免會煩惱,教到學習表現較差的學生該怎麼辦?Pierson覺得將鼓舞的話一直放在嘴邊做為提醒,讓他們相信自己是特別且有價值的,也許他們現在還不是這麼好,但是一直秉持這樣的信念,有一天就會成真。所以,透過正面的詞彙進而幫助學生保全自尊並願意在學業繼續努力是非常重要的。

每個老師都是優秀的演員
Pierson提到,我們當然不會也不可能喜歡所有的學生,因為難纏的學生永遠存在。但是就算內心不喜歡這些學生,也絕對不要讓他們知道。教師可能在很多不合理的規範及框架(像是無法與時俱進的校規)中無所遁逃,搗亂的學生、失控的班級秩序都會使個人情緒受到波動。但無論如何我們都繼續教書,因為教書和學習應該帶來快樂,我們的使命是幫助學生願意去冒險、且不畏懼地思考。所以,在教學之中忘記自己的喜惡,若你了解建立信任關係的重要,就永遠不要放棄自己的學生,並且和顏悅色用盡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幫助他們進步,也堅持要求他們盡全力做到最好。

以上由講者提及的事項,也許都非常不容易,但是教育本身就是要創造改變。現在的你或許因為教學上的瑣事而煩心,但不要忘記老師即使是最細微的、不經意的行為與表現,都可能對學生有深遠的影響。所以,善用互動關係,然後致力幫助每個孩子成為學習上的冠軍吧!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1 意見 :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