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專欄] 「六.三.三學制」真的最好嗎? 日本的改革討論 part1

晚上9:00

編譯 / 陳冠甫

2010年教育部曾在八月的全國教育會議前,公開討論將現有六.三.三的學制改為五.四.三的學制,引發各界討論。最後因為各界反彈而不了了之。目前六.三.三學制通行於亞洲以及世界各國,但是由於近年來學童青春期提早開始,美國、法國以及中國的部份地區已經開始試辦五.四.三學制。其最重要的理由便是進入青春期的青少年以及兒童所需要的照顧不同,而國小校園資源也常被高年級佔用。

雖然之前錯失了改革學制安排的機會,但是在已經確定實行十二年國教的現在。學制以及課程安排應該要有多想像以及可討論的空間。否則現行實行的十二年國教僅僅只是把教育年限拉長,而沒有實質上的改革。

近日,日本國內討論起學制改革,政府並開始研究、廣納意見。日本獨賣新聞並於十一月八日至十四日連續五個週間於頭版專欄「要改變嗎?六.三.三制」討論此議題。其討論如下。
在美國,「小六」就是國中生

日本目前的六.三.三學制是1947年自美國引入,但是目前美國正朝著五.三.四的學制改革,並兼容並蓄給予地方高度自由。在此要介紹海外(日本以外)以及日本國內各式實驗性質的作法。
 
美國東部馬里蘭州巴爾地摩近郊有一所公立中等學校(Middle School),目前學生約有一千名左右。是一所歐巴馬也曾親身視察的科學重點學校。在一間三十人座的電腦教室裡,大家正在學習照片以及文字的編輯。其中有二十個人是「六年級」生,他們在日本仍然還算是小學生的年齡。校長十分驕傲地說著「本校連製作機器人或是NASA的宇宙開發的相關課程都有,越早廣泛地接觸各式科學,學生未來的選擇性也越多。」

這間學校其實在七零年代時也和日本的國中一樣,由七至九年級學生就讀。馬里蘭州在八零年代開始了學制改革,現今為六至八年級生為主的中等學校。對於美國學制知之甚詳的布萊德曼大學副教授萊特解釋,「美國自六零年代起,小學高年級的暴力或是霸凌事件益發嚴重。有不少專家認為這和學生提早發育有關。因此,七零至八零年代美國各地開始將六年級學生編入中等學校內。」當時為了因應提早到來的青春期,學校安排學生上了不少專門的課程。在同一時間,美國境內大多數三年制的高中轉變為四年制。「現在美國幾乎見不到六.三.三學制的學校了。國中也變得很少見了。」一名全美中等教育協會的會員如此說道。

美國目前並沒有統一的學制,在部份地方存在著四年制的小學以及八年制的中小學校 。有別於小校的包班制,中等學校原則上採行科任制,同科教師共同努力提升學生學習成果。

在例子中的這所中等學校,除了學習之外也將學生生活面向納入老師照顧的範圍。像是為了讓六年級生發展不受限,他們的午飯時間以及置物箱是和學長姊們分開的。除了輔導員之外,學生也可以和教師們討論自已生活及學習上的問題。

日本實施了六十餘年的「六.三.三制」的現在,同樣面臨了學童發育提早的問題。日本學制專家安彥忠彥教授表示:「學童從小學高年級到國中二年級的階段身心變化劇烈。為了避免日後逃學或是霸凌問題,有必要將這段時期連貫起來細心指導。」目前日本教育現場「六.三.三制」也在鬆動當中。

東京都品田川區有一所叫做日野學園的中小一貫學校。早上八點半,一到四年級的學生安靜地練習計算以及漢字。他們每週有四天的早上需要花半個小時充實他們這些能力。青木校長表示:「一到四年級的學生能夠不抵抗地接受反覆的練習。為了培養學生學力,一年級以上的小朋友都要練習寫漢字。」

品川區在2002年時引入了中小一貫學制,並將校內的課程教育分為「小一到小四」、「小五到國一」、「國二及國三」三個階段,並分別設立目標。由於被指定為特例學校,可以不受到課綱的束縛及早開始教授學生部份課程。

在品川區,從五年級開始老師改為科任制,專門的老師教課時能較著重於思考能力。而五、六年級的上課時間也比小一到小四的同學校學生長五分鐘,一節課五十分鐘。六年級時老師開始教授國一的英文。該區教育改革者小川正人教授表示:「從小五的時候開始身心發展的個體差異漸漸拉大,團體生活或是學習面的問題會越來越難處理。高年級開始實行國中一樣的科任制,效果十分良好。」他認為這種方式也能解決小六和國一之間適應上的鴻溝。

廣島縣吳市,學校內也是分為「四.三.二」三個階段。從2000年開始,採用中小學校制。07年創校的中小學校,市立吳中央學園的五、六年級一部份的課程採用科任制,而國語或是算數也有些由國中的老師來擔任。在學校裡有跨年級的活動,內容是請九年級生教四年級生運動。這個活動的目的是使小學生對中學生活有美好的想像,也同時讓中學生能有更多的自信。九年級的定兼晃表示:「我想我們必需成為學弟妹們的模範。」在吳市中,國一的暴力事件由07年的40件減為11年的11件,霸凌事件也由31減為5件,學力測驗的成績也提升了。吳市的教育委員認為,能夠適應國中生活、平靜地學習的學生增加了正是歸功一貫教學。

在日本其它地方也能見到中小學九年分為「四.三.二」、「五.二.二」、「四.五」等現象。跟據文部科學省 的資料顯示,全日本目前有約一百五十所中小學校,學校主要面臨的挑戰是財源以及用地問題。

在政府的教育改革實行會議中討論了許多關於中小學校制度化的內容。不少意見表示,若要發展中小一貫教學的話必需與地域的狀況相呼應、並需要具有彈性。埼玉大學教授葉養正明認為:「為了使學制具有彈性並朝中小一貫教育邁進,我們有必要重新審視現有的課綱以及教師證的制度。」 (未完待續)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