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中學教育新聞] 2013/12/7-2013/11/13

晚上9:00

本週新聞關鍵字 :
台灣PISA成績、英聽題型破解、創意教學、學徒制、教師專業發展團體、校園霸凌、國中科學奧賽得獎


PISA成績:歐盟科學與閱讀進步,但數學不佳,臺灣則表現優異 
臺灣學生在閱讀上的平均分數為523,高於OECD平均496; 數學為560分,高於OECD平均494; 科學分數523,OECD平均為501。總體而言,臺灣學生在數學上的平均分數高於其他國家,64國中排名第四,數學低成就學生比例低於歐盟目標15%,為13%。閱讀分數也排名前八,科學排名十三。

高中英聽遭破解 明年改題型
所謂的「英聽破解法」,就是考生看第一大題「看圖辨義」時,題目逐步念每一個選項,考生只要看到多數考生聽到某一個選項時,動作一致低頭作答,大概就是正確答案。

用摺紙解題 學生愛上數學課
新北市林口國中數學老師李政憲,帶領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師,用摺紙教數學,包括開根號、無理數等抽象的觀念或定理,都可透過摺紙解說,且千變萬化,他甚至連名片都能摺出數學圖形,學生因此最期待上數學課,成績也連帶提升。

國中科學奧賽 我連4年全球第1
國中奧賽培訓計畫主持人羅珮華指出,這項比賽特色在於整合與科學相關的學科,以物理、化學、生物為主,也涵蓋地球及環境科學,且解題往往以數學為基礎。國內先由1000多名學生中挑出25到30人參加選拔營,再選出6名國手集訓。參賽者要未滿16歲,包括選擇、非選擇及實驗題3種題型,總分前10%頒發金牌,另有實驗獎、最佳理論、最高總成績獎及國家獎。

校園霸凌案調查 周內提報告
敦化國中一女學生疑遭長期霸凌,家長認為向校方反映多時卻未得妥適處理,在媒體刊廣告向市長郝龍斌陳情。此舉引發外界多方討論,校方在輿論壓力下,昨開會討論。

每天存3單字 「學習存摺」救英文
「搶救英文能力一個都不能少!」台南市山上國中全校116名學生,有人連26個英文字母都不認識,校長蔡芳梅與老師設計一本「英文學習存摺」,每天要背3個單字,放學前都要「補考」。

高職生調酒奪冠 日韓高薪挖人
餐飲科學生高偉桓10月在韓國榮獲國際花式調酒賽職業組冠軍,自創舞技與高難度的拋瓶動作獲國外選手與評審肯定,獲獎後立即有日本、韓國調酒業者主動接洽,願以每月7萬元至8萬元薪水,聘請到日本、韓國工作。

畢業即上手:師傅高中
韓國師傅高中的課程發展皆朝向產業需求的客製化方向設計,同時重視實用外語課程的教與學,讓學生具備與國際交流的知能;師傅高中另與國內造船、半導體、精密機械、模組具等主要產業,以及知名企業,例如﹕三星、現代、起亞、LG等公司合作,彼此間建立就業網絡,提供百分之百的訓練與就業兩者合而為一的模式。

面對教改浪潮 美國PLCs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盛行
就在這些教師專業發展的政策要求,以及面對新課程與評量的變革壓力下,美國的教師逐漸藉由當前熱門的網路社群網站平台,發展出獨特的、多元的、草根性的專業學習社群,透過相互分享與支持,共同面對各項新的挑戰。 這種教師專業學習社群,不同於由上而下專家指導式的教師專業發展模式,而是由平等、分享、合作之精神,構築成的一種教師本位的學習與共享園地,由於這種專業發展已經形成蓬勃發展之勢,甚至成為教師專業發展模式之一,故也有了一個專有名詞,稱之為PLCs (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ies)

歐盟會員國共同發展學徒制
歐洲學徒聯盟本(2013)年10月18日於布魯塞爾召開會議,就如何改善及擴大歐洲各地高品質學徒制等議題進行討論。學徒制可使年輕人更為容易由學生身份過渡進入職場、提供雇主所需技能、亦被視做使歐洲年輕人失業率下降的主要方法之一。歐洲學徒聯盟方案於本(2013)年7月成立,旨在促進教育、訓練、就業各產業中之學徒制相關機構,提高對學徒制之供應需求、品質與形象。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