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中學教育新聞] 2013/12/14-2013/12/20

晚上9:00

本周新聞關鍵字
[國內] 免試入學選填志願落點、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報名、特招報名人數、二次免試入學。
[國外] 智利PISA測驗榜首、傳統教育勝網路教育、美教科書爭議與審查、加國數學教育省思泰公立大學要求增加預算、日本學生打工權利。

國內
12年國教免試入學第二次模擬選填志願昨天啟動,到明年12日為止,教育部表示,模擬填志願不是落點分析,而是輔導學生盡早釐清性向,學習怎麼填志願,填完志願後不會模擬分發,學生不會知道落點。

教育部昨天公告103學年度高中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簡章,考試將在明年39日舉行,明年12日起可網路報名,報名費1千元。

亞洲大學昨舉辦高等教育論壇,教育部長蔣偉寧發言指出,政府決定把教育創新列入自由經濟示範區規畫方案,境外學校可來台設分校,帶進創新。

中南部出現特色招生「進京趕考」傳聞,基北區早有所聞,並提早因應,明年特招預算與報考人數,預估是招生名額的三倍,就是擔心「進京趕考」效應發酵,可能讓報名人數爆量,造成行政體系來不及因應

12年國教明年將要上路,基北區規畫特招和第二次免試入學,要在2天內同時選填志願,被批評是「變相逼迫學生二選一」。


明年是十二年國教第一年,因為採先免試後特招,中南部出現特色招生「進京趕考」聲浪,已有中南部補習班和私校,鼓吹學生採取這種「零風險」選擇。例如第一次免試錄取台中一中、南一中、雄中或私校,選擇不報到,北上參加基北區特色招生。若考上建中算賺到,即使沒考上再參加二次免試,依舊可用優秀會考成績錄取一次免試錄取的學校。


國外
智利於2012年有6,85615歲學子參加PISA測驗,為全球65個參加國之一。智利教育部日前公布測驗成績,該國首度取得拉丁美洲地區所有科目的第一名,惟成績仍未達OECD國家的平均水準。

網路教育行之有年,但根據最近蓋洛普調查(Gallup survey)公布的結果,美國人仍對網路學習的品質與從網路課程培育出來的學生能提供給雇主的價值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美國麻薩諸塞州已決定不要求該州所有公立學校在2015年「大學及就業能力聯合測驗」(Partnership for Assessment of Readiness of College and Careers, PARCC*)首次運行時就參與實施測試。麻州教育委員會1119日以63表決通過一項由中小學教育廳米歇爾‧徹斯特廳長提交為期兩年的PARCC學測過渡計畫。該計畫提出以分階段的過程給予委員會到2015年的秋天,PARCC學測第一次試測幾個月後,才決定麻州是否接受以這項38年級學生的學測取代目前該州高中10年級實施的麻州綜合測驗(Massachusetts 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System, MCAS)這項學生必須通過才可取得高中畢業資格的考試。他認為委員會將至少需要那麼長或可能更長的時間才可能達到決行的共識。而在過渡期間,各學區可自行選擇以PARCCMCAS進行學力測驗。

美國國家教育報告卡(Nation's Report Card)提供最新各州考試結果,在國家教育進展評測(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 NAEP)上,德州的分數令人感到擔憂。

學校究竟應該教給小朋友們什麼樣的知識內容?這個問題,是每一個家長、老師、校董會,乃至於各地區組織,政府機關及立法者都會關注的議題,而最近教科書的內容審查及選用在德州及維吉尼亞州掀起論戰及爭議。尤其德州是教科書出版商最重視的大市場之一,該州的決策動見觀瞻,對其他州的教育政策走向及實務標準上有一定的影響力,因此引起全國性的關注。

許多人都會問,為什麼近年加拿大學生在國際數學評量成績不如芬蘭、新加坡等國家,但根據資料顯示,我們其實還應該問排名高於加拿大的國家是如何對人數僅一半人口數的學生進行教學。經濟合作組織(OECD)最近舉辦的數學測驗評量排名前幾名的國家中,約有40%的學生表現出來的數學水平仍可能將他們排除於需要良好數學能力的工作之外。

泰國教育部長Chaturon Chaisaeng20131018日主持文官服務委員會(the Civil Service Commission)高等教育機構第7/2556號會議。

日本的勞動環境因景氣低迷而惡化,連帶影響到學生的打工環境。苛扣加班費等違法行為泛濫,也有不少被逼迫從事長時間勞動,甚至影響學業的案例增加。為此,學生成立工會捍衛打工權利。

黑色企業概念就是濫用年輕正式員工、用後即丟,中京大國際教養學部大內裕和教授(教育學)稱支付低薪卻課予重責及重勞動的打工為「黑色打工」。大內教授在67月針對該大學約500名學生的打工體驗進行問卷調查。有兩成具黑色打工的經驗,多數發生在補習班、餐飲店及服裝店。


美國腦神經協會(Society for Neurosciences)於本(2013)11月的研討會中發表了多項關於學習樂器與大腦認知功能發展的研究,其研究結果都支持接觸音樂、學習樂器等練習對大腦神經細胞的連結有相當的助益。這些研究發現,練習樂器的過程可刺激大腦在創造力(creativity)、下決策(decision making)與多重記憶(complex memory)等區塊的神經發展,學習樂器也可以提升學生的專注力與同步處理多項訊息的能力,此外,音樂本身的陶冶和與他人合作練習等過程對學生的情緒發展也有良好的影響。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