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中學教育新聞] 2013/11/30-2013/12/6

晚上9:00

本周新聞關鍵字
[
國內] 偏鄉師資、補救教學、偏鄉小校裁併、我國首都、教部人才培育白皮書、PISA調查、學生教育輔具中心
[
國外] 日本公民道德教育、日本外送講師制度、南韓學生人權條例、荷蘭國際學生就業方案、教施績效加薪



國內
為解決偏鄉地區師資不足的問題,教育部近期修正中小學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明訂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不得兼任導師與行政職務,另修正代理代課教師公開甄選時程,從18天縮短到10天以內,希望穩定偏鄉中小學師資。

1科沒過「補救」3 家長批浪費
教育部要求小學測驗篩選出國、英、數學習落後的學童接受補救教學,只要1科成績未達標準,要同時補救3科,不少家長認為「浪費資源」,也「浪費孩子的時間」。縣政府教育處長張基郁說,會建議教育部改為分科補強。

國小偏鄉師 每班1.8
偏鄉小學代理代課老師問題多,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到到南投縣信義鄉隆華國小參訪時承諾,明年國小每班教師人數由1.6人增至1.65人,將增加1500名國小正式老師員額,優先讓偏鄉小學聘專任老師,預計104學年度時讓偏鄉小學的每班教師員額達1.8人,個別學校甚至可以更高。

少子化影響 花蓮38校不到50
受少子化影響,花蓮縣本學期50人以下的國小竟有37所、國中1所,縣政府教育處長陳玉明昨天強調,月底前會成立專案小組複評,探討小校裁撤、整併或成立分校的可行性。

首都在南京」 教部改口:台北較符現況
教育部前日發函給各級中小學,說明採購教具時須注意「目前我國首都應為南京」,引發議論。教育部坦言陳述不完整,表達歉意並願負行政責任,並強調,教具出現「首都在南京」是「不適當的」,教科書地圖如有需要,可在台北標示首都符號,並以文字說明是「中央政府所在地」。

教部培育人才 3年投資410
今天上午教育部公布人才培育白皮書,總計規劃12項重點政策,3年內投資金額41047705000元,包括五年內增加非營利幼兒園100園、四年內培育24000名具就業力的技術人才、105年學生到海外研修或實習的人數達2萬人等。

PISA調查 15歲學生閱讀素養大進步
國科會及教育部昨天公布2012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結果,在65個國家或經濟體當中,上海蟬聯數學、科學、閱讀素養項目三冠王;台灣數學第4,進步1名;科學第13,退步1名。閱讀第8,比上次大幅進步15名。
教育部為提升身心障礙學生學習能力,成立視障、聽語障及肢障等3個學生教育輔具中心,每年編列近3千萬元,購買輔具免費借給高中職到大專的學生,101年度協助3千人次。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教司昨天指出,教育部民國92年成立視學生教育輔具中心,每年投入的經費,主要用於購買相關輔具,包括助聽器、盲用電腦、輪椅、電動輪椅。


國外
日本文部科學省(教育科學部)116日表示,計劃將國中小學現行非正式學科「道德的時間」列為「特別學科」,並使用審訂教科書。長期受批評淪於形式化的道德教育,成為正式學科的政策,道德學習今後將會產生重大變化。

為了推動公立高中及國中小學的週六上學日制度,日本文部科學省(教育科學部)決定將從下個學年度開始,向學校推薦民間企業的技術人員、銀行員、公務員等擁有專業知識的人才,發展「外送講師制度」,並藉此廣泛地提升學童的學力,增強週六授課制度的深度。

今年1128日,南韓最高法院駁回「撤銷2011年首爾市議會通過的『學生人權條例』之訴」。換言之,該條例將持續有效。去年,南韓前教育部長李周浩認為首爾市學生人權條例有礙教師對頑劣學生的管教,特循司法途徑,請求法院撤銷該條例的效力;案經三級法院審理,不料,卻獲得被駁回的結果。

對於國際學生而言,畢業之後留在荷蘭就業已經為一個越來越有吸引力的選擇。藉由引導學生與潛在雇主接觸,提供荷蘭就業資訊,以及提供語言課程等措施,荷蘭教育部長BUSSEMAKER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國際學生,於畢業之後留在荷蘭工作。

隨著科技發展,各種事物的汰舊換新都比過往更快。就連教育,科技的發展已經可以針對個人的需求而因應改變個別設計,包括教師教學,或是學生學習。近年來,更有混合式學習(Hybrid Learning),綜合傳統授課與網路教學兩種方式,讓學習更加有效率

企業界早就理所當然的以員工績效為加薪的依據,唯獨教師這行業卻一直很難跟進。主要是缺乏教學成效與加薪之間相關連性的實質證據,說服力不足,加上教師的顧慮,實行有困難。雖然如此,並不表示以績效為基礎的教師加薪計畫不合時宜,事實上,它仍是薪資給付唯一的公平法則,值得考慮納入薪資計畫中。專家表示,即使績效只占部份的比例,都有必要取代目前只按年資敘薪的辦法。

何謂今日教師?知識的掌握者、傳播者?教育家、活動帶領者、計畫主持人、「憲警人員」或社工......?法國教育部長Vincent Peillon將與工會聯盟共同協商,重新討論自1950年來「教師」的定義


德國教育界常出現一個疑問:「到底有多少人真正適合上大學」?能夠明確回答這個問題的人卻不多,智能研究員Elsbeth Stern是其中一個:在同一個年次裡,只有大約20% - 25%的人適合就讀文理中學 (相當於我國的普通高中);而只有大約20%的人適合上大學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