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轉貼] 成為精練老師的16種方法 / 謝燕燕摘譯

晚上9:00

謝燕燕摘譯

在充滿驚奇及不確定的經濟環境下,做一個有效率的領導者,也就是成為一個好老師。但是如何兼具領導及教學的角色呢?誰又是你最重要的學生呢?

在你的組織團體中,無論你的員工有五十人或超過五萬人,你如何遊說每位公司同仁都往同一個方向,同一個目標前進呢?你如何讓你的員工在不景氣的經濟條件下生存呢?你又怎麼確定使每一階層的員工了解在非常時期做何優先重要的事呢?你又如何開發明日的領導者呢?


答案很簡單:你教育他們。給員工的教育訓練,不同於在公司的會議中給員工演講,或是下命令給你的部屬。這種方式只是一種口述命令,而不是給員工的教育訓練。告訴別人怎麼做,並不保證他們充份學會了思考自己的未來方向;反倒是他們會更加的依賴你,不懂得把握機會,並且停止創新和學習。

好的老師應該如何扮演一位好的領導者角色呢?我們訪問了最瞭解老師角色的人,也就是老師自己。各種層面的老師:有全職在課堂上上課的老師,有些在辦公室或餐會上,給員工教育訓練的老師,同時又是公司負責人。這些專業人員已經教育訓練過了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電腦軟體開發者、業務人員、商學院學生、中學生、音樂家、外科醫生或其它老師等等。

好的教學是眾所週知的。不管教的專業科目是什麼,新產品開發也好,社會研究也好,有很多相同的原理及同樣的技術:都是要能「應用」。你已經準備好要成為一位好老師了嗎?以下十六種方式可教你如何成為一位優秀的老師,同時也是一位好的領導者。

一、 切記主角不是你,而是你教學的對象
有些老師認為他們是某方面學有專精的專家,他們主要的任務就是要傳道、授業。這是不對的理念。優秀的老師,當他們自己是指導者,他們分享自己所知的,並且了解他們不是課堂上的主角,學生們才是。
就像耶魯大學的學者Rando所說「對某些老師而言,讓他們了解自己並不是教學上的主角,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這有點直覺上的反抗,並不表示老師本身不重要,與其問老師自己我今天要做什麼?不如問我的學生今天該做什麼

二、 研究你的學生
當老師的,並不只是準備教材,而是必須要知道你教學的對象、他們的才能和先前的經驗及需求。不然,你怎能很確定地知道他們已經學會了,或還有什麼需要再進一步學習的呢?Rando說:我告訴我的準老師們去想像,如果有位學生跟你說「我想要進耶魯大學」,你必須要先問這位學生,「你把自己定位在那裡?」,在你能夠幫助他達到目的之前,你必須要了解這個人的定位在那裡,該從那裡出發?這聽起來似乎理所當然的,但是作為老師的,我們有時會開始我們的計劃而忘了問我們的學生「你現在的定位在那?你從那兒開始呢?」
Yoheved Kaplinsky ,茱莉亞音樂學院鋼琴系系主任,就會特別注意到他的學生的「自我了解」。「我想要讓我的學生評估他們自己的彈琴演奏表現。這可讓我了解我的學生的程度,從他們的彈琴演奏中你可以聽出他們的程度,並且了解他們的人格。」

三、 當老師創立一個安全的環境.學生就肯冒險
學習需要承擔風險。這是Michele Forman一位在高中教社會研究的老師所說的。學生要能承認他們所不知的並承受其中的風險,然後再重新思考他們認為自己已經了解的。也許這對很多人來說,會感到有些困難,甚至害怕。就像Forman所說,「一點溫暖可以開闢一條長路」,就像在教室的角落放張長的沙發椅和一些靠墊,或是在教室的牆壁四週貼上學生的作品,這樣的佈置,結果會給予學生在情緒上、智力上及心理上有安全學習環境感。
Forman說,「如果學生不舒服,我會給他們一杯薄荷茶,如果他們餓了,我會拿食物給他們。」這聽起來好像很簡單的事,但是中間傳遞了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學生必須能夠信任他們的老師。Forman的另一個原則是「在教室內無諷刺」,如果有諷刺存在,這會造成學生的恐懼,也會讓他們覺得很不好。

四、 優秀的老師散發出教學的熱忱及目的
好的老師及優秀的老師之間的不同不在於他們的專業素養上,而是在於對教學的熱忱,對課程材料的熱忱。就像H. MuirSC Johnson的全球行銷訓練經理說的「如果老師有熱忱,他們的學生大都可以感受得到。」Muir又說,「我的雙親都是高中老師,我的母親教導行為上有障礙的學生,我的父親教授歷史及政治。我從他們兩人當中學到最重要的事是你必須要有教學的熱忱,這種熱忱是真誠的,而不是偽造出來的,學生們可以感覺到你是否是真的在乎他們,關心他們。

五、 當老師告知學生他們必須學習的程度,學生就會學習
「當學生準備好了要學習的時候,老師就會出現。」,這是教成人輔導的Tom McCorty(Motorola大學的輔導老師)對於老格言的感謝,對他而言,有些人參與Six Sigma繼續成長的研討會根本就還沒有準備好,因為他們不認為他們需要成長。讓這些人了解到這中間的差距是McCorty的首要目標之一。McCorty問一個小組團體問題「你們的小組目標與顧客的期望是一致的嗎?」小組領導人當然回答「是」,然後McCorty接下來會要求每一組的成員寫下前四個顧客認為最重要的事,然後把每人所寫下的貼在牆上讓每位成員都可以看到,「如果我們有十五個小組成員,你就可以得到六十個不同的觀點。」,一旦他們看到他們所要的,他們就會反過來問我說說「你能夠幫助我們嗎?」

六、 如果你不能讓問題簡單化的話,儘量保持清楚明瞭
一位優秀老師特質之一是有能力把複雜的問題或概念簡單化,讓問題容易瞭解。這同樣的道理可以運用在商業領導人上,就像Gary Grates(GE的內部溝通經理)說的,「領導者面對的最大問題在於別人是否了解他們」,不管你在講華爾街股市,你的夥伴、顧客或員工,他們必須了解公司組織的目標,為什麼公司要做些改變,組織要如何運作,你的意見如何等等,要不然你將會失去價值、銷售量、新機會,或是你的員工。這是為什麼教育訓練是很重要的原因。

七、 應承認教師並非全能,不必逞強
對某些人而言,當一個老師或一個領導者代表,你必須要知道所有問題的答案,如果有任何無知徵兆顯露,立刻會被人當成是你的弱點。這些人可能會成為最糟糕的老師,就像Parkes Palmer(一位講師及作者),有時候對一位老師而言,最好的答案是「不知道」,Palmer說「我們都知道完美是一個面具,因此我們不相信什麼都知道的完人,他對我們不誠實。與我們最深切的人是那種承認他們與我們一起奮鬥的人。」承認你所不知表示你還在學習。老師,實際上,也仍然是個學生,仍然需要不斷的充實學習。對於組織領導人而言,這是一種微妙的平衡行動。就像Mike Leve所說(前假日飯店總裁)「我們可以不知道很多事情,但是員工總會依賴你所知的,你並不希望你的同事或員工說為什麼他經營這公司呢?

八、 教學應順自身心意
最佳的教學不是按照著規則而行,而是個人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法去教沙莎士比亞,因為他們有不同的特質及不同的世界觀。就像Palmer說的「我們教我們是誰」。教學需要勇氣去探討自我的特性。如果你不能完全認識你自己,你就不能完全認識了解你的學生。這樣一來,你們中間就無法交集。

九、 重覆重點
如果你想要你的員工記得公司新任務或是行銷策略,你必須要不斷地告訴他們。就像William H. Rostetter(Idec Pharmacentical Corp總裁)所說「你第一次說的時候訊息只是被聽到,當你說第二次的時候,訊息被認定,當你說第三次的時候,訊習已經被學習了。」優秀的老師要能夠有能力用不同的方法來傳達學習的重點,而不是讓學生有老話常談的無聊感。

十、 好老師問好問題
有效率的老師知道學習是在於探討對事情的不知,而如何探討則開始於問問題。問問題不是問那種非常簡單的問題,或是對錯的是非題。所謂問題是打開門有深度了解的問,像是「這事該如何做?這又是什麼意思呢?」,像GM's Grate's 個人最喜歡問「為什麼?」如果你真的要了解某件事情,至少要問五次為什麼。

十一、 你不是分發訊息
優秀的老師在教學生如何思考。你最不想做的一件事是站起來告訴你的學生或員工要如何做,或者給他們你想要聽的答案。最好的老師重視學生的思考勝於給他們答案。根據Noel Tichy (密西根大學商學院教授)所言,作為領導者必須要做好的是給予員工「可教的觀點」。這樣可以教導員工如何看這個世界,解釋情報或消息,及深入地探討問題。最佳的教育領導者能幫助員工如何用他們自己的方式思考,勝於告訴他們該怎麼思考。就如Gene Roberts (New York Times 編輯)所說「你希望你的員工知道你想要什麼,但在同時他們也要能夠做出他們自己的判斷,你必須要有定奪,知道什麼時候放手讓學生或員工去思考,而不是讓搭們依賴著你」,在報業、資訊媒體上,速度勝於一切,如果你的員工一直在等待你的反應而遲遲不敢下決策做決定,那你穩輸的。

十二、 停止說教,開始傾聽
當你在教學的時候,你的身教和言教是一樣的重要。畢竟,你的學生都是在看你。只有用心的聽他們才會讓他們感覺到你是真正地在關心他們。有效的學習是雙向的,他是一種交談式的對話,而不是個人在唱獨角戲。在問完一個問題之後,差勁的老師通常會保持沉默而不再等待學生反應。根據Muir的說法,至少要等十秒鐘,「如果你想要成為一個好老師你必須要能夠接受沉默,讓學生思考,雖然沉默的感覺可能很怪,但是有時候學生的創造思考力會出現,所以不要打斷它。」

十三、 學習要聽什麼
Levi Watkins John Hopkins醫學院教心臟手術,通常住院醫生及其他醫護人員都會圍在他身旁學習如何動心臟手術。在動手術之前,Watkins要求一位住院醫生與他一起進行診斷程序,這情形就好像那位住院醫生是主刀者而他只是位助手。Watkins說「我正在聽那位住院醫生如何整合所有的訊息及如何組織他的思考等等。」,「選擇如何下刀對心臟開刀而言是非常複雜的決定。不同的醫生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及操刀作法,是我們決定那些血管可以完成手術,那些是不需要用到的。」,學習如何聽學生的聲音是很重要的。

十四、 讓學生互相教學相長
老師並不是學生唯一可以學習的對象,學生可以自己學習也可以從他們同學當中學習。這就是三角學習。Marilyn Whirry (高中老師)非常篤信小組或分組學習,她通常會根據教科書的內容給每一個小組一個問題,然後讓每個小組成員互相討論,再給予結論。這樣一來,學生們就可以聽到每位成員的意見。或許有些人會從討論當中得到更佳的看法,或者是啟發他們另一種思考模式。這種討論過程是非常刺激有用的。

十五、 要因材施教避免用同樣的方式教育每位學生
好的老師相信每位學生都能夠學習,但他們也知道每位學生學習程度不同。因此,老師要採用多元化的教學方式,像是先講解二十分鐘,然後出一些選擇題給學生,再讓學生把答案寫下來,接著讓學生輪流去解答問題,幾分鐘後,集合全體討論為什麼學生選這個答案。Rando稱這種方式為「在活動中教學(active lecturing)」。

十六、 永不停止教學
有效的教學方式在於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互動關係,它不會因為一天的課程結束或工作的結束而停止。就像Kap Linsky(茱莉亞音樂學院教授)所說,「我試著去排除朝九晚五的方式,也就是說,如果這段時間我在辦公室,就表示我在乎你,我在乎學生,過了這段時間,就不要來打擾我。這種觀念是不對的我覺得教學最主要的元素之一是你要去愛它。」
以上十六種方式是有關教學及成為優秀老師的方法,你有任何的意見嗎?


(註:本文作者Chuck Saltercsalter@fastcompany.com》是Fast Company 的資深作家,也在Baltimore教小孩基本的棒球、壘球及足球。譯者任職 Education Statistics Service Institute )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