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轉貼] 「電子書包」時代來臨了 / 周婉玲

晚上9:00

文 / 周婉玲(臺北市立中山國民中學教務主任)
全文轉貼自http://tw.myblog.yahoo.com/joannachou234/article?mid=61&next=58&l=f&fid=6

最近頻頻至學區內各國小宣導本校辦學飛躍進步的情形,舉凡行政管理的效能、課程教學的創新、學生活動的多元、資源挹注的豐富,以及校園環境的美化等等,皆以精采的照片與影片呈現,最讓各校小朋友驚呼連連的是,100年8月開始,本校將有「電子書包」提供給即將入學的國ㄧ學生使用,我告訴小朋友們說,每一班都會用到「電子書包」,而且101年可能還可以把電子書包帶進「未來教室」使用,小朋友們興奮得不得了,ㄧ直說要回家告訴家長讓他來就讀我們學校。


我們可以預估「電子書包」火熱進入校園,將是臺灣教育邁入新學習紀元的契機,臺北市及高雄市同步在100年8月開始試辦「電子書包」,其中臺北市有21所高中、國中、國小參加試辦實驗計畫, 101年將擴大辦理「電子書包」教學,並設立「未來教室」,預定分三年進行,每年提供至少50所學校申請。由於本校是總召學校,肩負這個教育界劃時代的變革,必須確立定位,才能擘劃出成功的藍圖,順利推動嶄新的教與學。

由於Apple平板電腦的熱賣,引發各界無限延伸的聯想,教育界也在思索,是否可以運用這樣的技術及產品,讓教室的主角由「老師加黑板」轉為「學生加電子書包加電子白板」,如此ㄧ來,自然會將「以教師為中心」轉化為「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方式,在資訊與學生、學生與學生、學生與老師的多元互動中,真正提昇學習的效能。

「電子書包」是一種個人可以隨身攜帶,具電腦運算、儲存、傳送數位資料以及無線通訊等功能的「行動數位學習載具」。這種工具可以方便學生自學以及補救教學,做為老師創新教學以及互動教學的平台,提供老師診斷學生學習成就的參考,推動遠距教學及國際化教育,甚至待學校全面實施時有機會取代書包。

因此,我們預期「電子書包」的推動,除了增進孩子們的思考力與溝通力之外,更可以改善學習力,利用數位教科書的追蹤,可以為每位孩子「量身訂做教育」,也因為它可支援在不同場地,進行各種有效學習,所以當學生們參加戶外活動的時候,只要拿出攜帶式的隨身百科裝置,對著現場動植物實體進行掃瞄,再使用掃瞄後的圖像,執行即時連網搜尋的功能,便可迅速找到相關百科圖鑑上的說明,學習可以更有效率而即時;此外,位於世界各地的同學,未來也可以經由3D視訊傳輸進行課程內容的同步討論及翻譯,達到與國際接軌及交流的目標。老師們可以由雲端下載數位教材,運用補充教材或自編教材,進行群組或個別式互動教學,也可以進行線上測驗做為即時評量與回饋;導師更可透過「電子書包」公佈班級事項、批改作業、公佈成績、撰寫家庭連絡簿以及提供電子學習教材等。

不過,「電子書包」要在校園中推動,仍有許多待解決的課題。

首先,是硬體與軟體的問題。硬體價格過高、維修是否能及時、保管問題、雲端的建置是否完善、無線網路環境及確保電源供應是否足夠等技術問題。另外,數位教材的開發是否充足適當、教科書電子教材版權問題及其他數位教材的智慧財產權問題等。其次,最關鍵的問題,就是老師的專業與熱忱是否足夠。老師縱有熱忱但資訊能力不足,或是老師無法適應「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法,都是必須克服的困境。

「電子書包」時代來臨了,面對新學習時代的挑戰,教育界即將掀起重大的變革,老師們如何讓自己「升級」、「加值」、「轉型」,從容的漫遊雲端,迎接數位化教學,是刻不容緩的事實了。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