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轉貼] 實習老師經驗分享:心的聲音 / 鍾曉菲

晚上9:00

文 / 中港高中 鍾曉菲
靜宜大學師培實習輔導通訊

其實,每個剛進入實習環境中的學生們都是忐忑不安的,這沒有什麼不對,畢竟我們剛畢業也剛從大學生活中脫離,但一時間要馬上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和觀念想法的確是需要一段時間的,也因此,實習這半年間的影響力其實不容小覷。


以下針對幾個實習老師最常遇到的狀況做分析與整理:

1.行政實習與教學實習要注意什麼?

雖然這是大家都有聽說過的,但事實上卻不是很清楚這兩者的差異在哪。「行政實習」是實習學校為你安排的單位處室,以我為例,我和另外五個實習老師分別輪流到三個處室實習:學務處、教務處、圖書館。因此,我們休息的地方不是班級教室內而是在各處室的某個位子,像其它老師一樣,通常都會有自己的座位,雖然實習老師沒有個人的辦公室,不過有一套桌椅可以休息已經算滿好的待遇了,在自己的位子上你可以利用這項功能去發揮最大值。

而在行政實習這段時間內大部份實習學校都不太會讓你做很多事情,畢竟各處室也會有自己的幹事、組長,所以有時候你可能會覺得「那我到底要實習什麼啊?」雖然師長們都不太會讓你做事情,但不代表你不需要做任何事情。舉例來說,我在教務處實習時,若無班級需處理的事,那我會利用時間準備考試,但我也會不時觀察進出教務處的學生們都會詢問什麼問題,或是看看組長幹事們通常都在處理什麼事情,偶爾較幸運,組長會分一點工作給我們做,我通常都很樂意接手,也會找其它實習老師幫忙,不會一接手就悶頭去做,因為我比較謹慎,所以當我接到一份新工作時我會先理解組長交代的話,然後再找夥伴問問:「如果要做的話,你覺得這樣好嗎?或是你有什麼其它方法可以比較快?」

各個實習老師的個性都不盡相同,因此在剛進入實習學校前幾周,若能先互相了解彼此,在未來實習過程中,不僅有人照應,做起事來也能事半功倍。雖然我剛進入中港時完全不認識其它實習老師,但還是試著去主動了解其它人,也因此比較合得來的人就成了日後「一起戰鬥的好夥伴」。當然,我也遇到不太想與人接觸的實習老師,平日都不主動與人交談,做事情也會自己解決,至於實際結果如何就不得而知了,不一定每個人都一定會成為好夥伴,但至少要有著「互助合作」的正面心態,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別人設想。

在行政實習上,沒有多做好或是少做好,我們只能抱著一種「如果事情來了那就把它做好」畢竟進入職場後,你並沒有可以再犯錯的機會,所以實習中如果還是把自己當學生一樣覺得老師都會教你那請你把它拋棄,我們是去學習,雖然無法第一次把它做好,但盡量不要抱有「可以被原諒」的心態,而是讓自己處於「這件事情該怎麼處理最好?」

另外,在教學實習上,應該是比較制式化的,我個人覺得會比行政實習有條理,因為先前在學校就已修過相關課程,因此在教學實習上也會比較容易上手。但因教學實習又區分為「導師實習」以及「教學實習」,所以一個人可能會有兩位老師。我不了解其它學校的狀況,不過中港是這樣區分的,而這樣區分的用意也在於要讓「好的老師來教你」,因此在「導師實習」的部份可以積極學習班導的「帶班風格」、「班級經營」,班導平日如何處理聯絡簿?如何管控早自修及打掃時間?如何處理學生突發事件及請假?在「教學實習」部份,要認真觀摩老師上課教法、說話速度、進度、如何安排考試,雖然你覺得每天都一樣,但如果可以在上課時找出那些不一樣的地方,你會發現更多可以學習的樂趣。

「跟課」並沒有想像的輕鬆,也許只是坐在後頭抄抄筆記、寫寫進度偶爾幫老師印些資料,但事實上當學生遇到不會的問題時,也必須要馬上應對,我常常遇到學生突然問我答案,但事實上我自己也不是很能完全表達清楚,這才發覺老師真的很了不起,因為認真備課的老師,不管遇到什麼問題總能迎刃而解。有時候上課時會不小心打盹,這也才了解到原來當老師的還要不時「製造笑話」的重要性,如果一直趕課或是解題,往往會發現班上多了一群恍神的學生。而當老師也是很需要體力的,進入職場後我也察覺到許多老師下課時都會找時間去做運動,都是為了能有一個好身體才能有好精神教學生,所以,老師對學生的重要性真的比你想像得要遠大許多。

雖然沒有人規定空堂不能休息,但我發覺,很多老師都會利用下課時間抽空去班級上看看學生,平常在辦公室裡就算休息也只會在午休時小寢一下,這些都是擔心學生下課時會出現狀況的好老師們。每個老師的做法都不一樣,所以在實習的過程中我們都會複製自己導師的做法,但在學習之後我們也應建立自己的做法與原則,不時回顧思考哪樣做會對學生較好。而學生的個性都不同,也不能老是用一套方法去做。這些方法會成為經驗,也是我們實習時可以細細品嘗的。

2.如何檢視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

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知道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以我為例,我每天都會「寫日記」,如果有時間我會挑一些事情寫成部落格,這個好處是,可以訓練自己寫作功力,同時也可以利用寫作時反省自己。我寫作時需要不被打擾,因此我會利用早自修時帶著日記去寫,我的日記本只是一本很單純的筆記本,不容易佔空間,也方便好帶,有時夾在課本裡頭和上課筆記擺在一起,天天帶著,看到狀況或是聽到老師講的一些不錯的話則記錄下來,以便作為日後翻找的依據。

寫日記好處多多,和做筆記的道理是一樣的。試想,如果可以每天做筆記,那花十幾分鐘簡單寫個日記又如何呢?但我通常都是一早寫昨天的事,雖然是過去,但日記的功用也算達到了。如果覺得時間不夠的人,也可以用一周一次的方法寫成自己的日記,假以時日這些日記一定會派上用場。有些人會寫部落格,我覺得這也很好,因為部落格是公開的網站,因此放上去的文章或許可以達到被檢視與得到回饋之功效。

另外,其它的實習老師們也可以作為你的借鏡。有些實習老師會認為大家都是實習老師因此不需要去問其它人的事情、不用關心對方、不需要和對方做接觸,我在中港時就遇到「不主動、不說話、不想幫忙」的實習老師,雖然這真的是個人態度問題,但有時候太過於極端不合群的話,也會引起眾怒,也許當事人不知道自己已在其它實習老師和師長心中留下不好的印象,身邊也無要好的夥伴可以提醒,此後都獨來獨往,雖不至於到大家討厭的地步,但若真的有事想請人幫忙時卻沒有人願意出手幫忙。

私底下互相了解對方實習的狀況,「見賢思齊,見不賢則內自省也」我相信這也是大家從小就知道的做人道理。因此,將實習過程的點滴隨時記下,另一方面多打聽夥伴的實習狀況,多了解其它老師的想法與教學,其實有很大的幫助,也不會覺得自己實習是很孤單的,同時,不管到了哪個處室都要記得隨時檢視自己和之前有無哪裡改變。

改變也是需要勇氣的,我剛進去中港時還是很重的學生氣息,常常想和學生聊天,也無法適應實習的忙碌及疲憊,有時候會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和不中聽的話,當我遇到挫折時,雖然很沮喪,不過我總是先找我的夥伴們抱怨,也會找較熟的朋友聊心事,真的遇到不能處理的事情時才會詢問教授的意見,畢竟,「做人要靠自己」,如果無法拿出勇氣面對自己,那麼就不會進步和成熟。

3.在實習這段時間如何準備教師檢定考?

我相信,「通過國考」是每個實習老師最終極的目標,如果沒有先拿到檢定資格也就無法參加之後的「教師甄試」,因此,我以我的所見所聞給大家作參考。

在實習學校裡和其它夥伴組成讀書小組,選定共同的參考書之後分派工作及進度,進行每周固定時段及導讀章節,並參考網路資料及題庫,利用讀書會的時間再次複習念過的章節,並做重點整理,加強記憶。我在中港時,會詢問看看大家的意見,如何進行導讀及整理?也會告知班導我有讀書會一事,老師也會多少關心一下,有時會得到師長寶貴的意見及經驗分享,這真的是額外的驚喜。另外,每個實習老師可以見面的時間不同,因此我們一開始便將大家的課表匯成一份課表然後發給大家,這個好處是如果有事情要找誰的時候可以馬上查課表知道他人現在是否有空,另一方面,我們會將大家空堂最多的那天作為讀書會的時段。

一旦進行讀書會之後一定要認真研讀,自己先讀過,就算不是負責導讀的人也可以利用讀書會時加深印象,要記得,實習老師的休息時間實在是不比大學,也因為脫離學生角色所以精神壓力比平常大十倍也是很正常的,還要抽時間念書幾乎是不太可能兼具的事情,但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還是要逼自己每周固定讀書時間及進度,絕對不能拖。

如果有心想考教師的人,我建議各位一定要在大學時期認真準備功課及自己的專業科目,否則等到真正畢業之後才不會後悔莫及。而想同時準備教檢和研究所的人,我衷心的建議是:提早準備!畢竟,沒有人可以一下子念那麼多書,也沒有力氣可以念那麼多書。當實習老師之後就會發現每天的時間是很規律的,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根本無法讓你去做其它事情,所以某些還有兼差的實習老師,雖然是不得已的事情,不過如果經濟許可下還是認真準備考試會比較好。也希望各位未來會成為實習老師的教程生們,想藉由打工訓練自己是好事,補習班或是家教都可以,可是平常也需要累積知識,免得畢業時苦不堪言。

總結:

進入實習職場後,常常遇到一種角色定位不明的狀況,老師當你是學生,可是又會要求你要在學生面前像個老師,而大部份的學生都覺得你是假老師。我不能說每一個實習生都會遇到這種情況,但以我為例以及我遇到的,大部份是差不多的,而心態上往往覺得很難調適,這也是我實習過程中覺得備受壓力的地方。

但這其實不能怪誰,自己會發生這樣的問題也不完全是自己的錯,應以一種輕鬆卻嚴謹的態度來看待,站在老師的立場為老師想,如果是老師會怎麼做?此時你就是個老師;站在學生的立場去思考,如果我是學生那我會需要什麼協助,此時你就兼具了學生與老師的角度;而遇到難以解決的事情也不需慌張,因為那也不是你的錯,只是我們沒有遇過,所以我們才需要去用各種角度思考該如何做。

實習之後,應有自己的想法和立場,常常想像自己是個老師或是學生,也要將身體顧好,功課要準備完善,如此一來,實習並沒有令你懼怕的事情。

最後以一句話送各位:「一定會有好事發生的。」每當我沮喪時我就會這樣想,也許過沒多久事情就會發生轉變了,世界上的人事物原本就不是完美的,而我們只是努力學習著完美,因此,時常勉勵夥伴,也要記得為自己加油打氣,一定會有好事發生的。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