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TED分享] Build a school in the cloud 建立雲端學校

晚上9:00

文 / 柯俊如

一定需要有老師和教室,學生才能學習嗎Sugata Mitra博士在TED的演講將挑戰這個問題。

Sugata Mitra指出,學校這個體制的出現,是為了製造出完全標準化、可相互替換以服務帝國的員工,因此會想要訓練識字、算術等基本能力,但是一方面帝國已經消失,另一方面,現在的人要克服的問題、要賴以為生的工作,需要的是以往學校所未考量到的能力。也就是說,教育體制和環境對於現在的學生而言早已過時,需要思考不一樣的教育。


Sugata Mitra博士有一個著名的計畫,叫作「Hole in the Wall」,他把一些電腦放在貧民窟的牆壁上,完全沒有任何正式的教導,學生就能自學並教其他人如何操作電腦,以及為了能操作電腦而學會聽、說、讀、寫英文。

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驚喜,歸根究柢可以發現,學生對電腦的興趣與好奇激發了主動學習的慾望,加上電腦一直放在相同的地方,讓他們可以不斷的操作練習、從失敗中學習,況且又有一群同夥可以共同討論、相互辯證。

 當學生自學學會電腦後,下一步就是開始探索網路世界。網路上有越來越多的資訊可以自學,許多都是很新鮮的話題,另外,網路也使遠距互動變得容易,相當於擴展學生當初對於電腦的好奇心以及學習過程中的同儕互動。

事實上,好奇心與相互觀摩不就是「學習」最原始的面貌嗎?當老師思考要如何以「學習共同體」、「問題導向學習」等來創新教學時,這樣的實驗讓人體悟到,之所以需要用這樣的教學方法,是因為最能貼近學習的初衷,也才能學得長久而深入。而之所以要將「資訊融入教學」,則是因為資訊產品能帶給學生更廣泛的世界(當然網站上的資訊不一定正確,但至少會比教科書內容更為多元)

當然,這樣的結果也無異於像是對老師們的一種挑戰「當學生只需要一台電腦就能學會英文時,那還需要英文老師嗎?」事實上,社會輿論聲浪中也有一派認為老師們是很容易取代的,同樣會舉出很多例子說明學生在校所學是無意義的、是在其他狀況下也能學到的,甚至進一步質疑整個教育體系存在的必要。這樣子的問題恐怕是每個老師都會遇到的,最好能自己先清楚的想過,給出一個有說服力的答案,才能在教學時更有自信、更有方向、更能貼近學習者的需要。

就讓我們試著想想,老師在這種情況下為什麼還有存在的價值呢

首先,學生固然可以從失敗中成長,但是在沒有人的教導下,學生可能會只重視結果不重視原因,他或許發現在某個狀況下按某個鍵可以解決問題,之後都按了那個鍵,但這並不表示他真的學會那個鍵的意思;再者,這樣的學習雖然有討論,但是光由學生們自己共同想出的解釋系統恐怕不見得完善,無法解釋或預測他們未來可能會碰到的狀況,甚至他們就抱著這樣的錯誤成見誤解之後所學的事物;還有,這樣的學習過程中,學生雖然因為有好奇心、感到興奮有趣,但是一連串的問題可能會讓他感到無助,可能需要更多的正向激勵或是情感上的支持,才讓他能走得更遠。

當我們這樣思考時,也就釐清老師的專業價值之所在,以及在學校裡有哪些比考試成績更為重要的事情。當然,這裡列出的只是少數幾個方向,各位一定還有更多很棒的想法。

如果對於這個計畫和Sugata Mitra感興趣,可以看看TED上他的專頁,不僅有他的網站連結,也有他收藏的TED演講,讓人可以一次了解他支持的教育觀點有哪些。
http://www.ted.com/speakers/sugata_mitra.html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