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轉貼] 從陸生來台就學 反思台灣學生的學習和競爭力 / 陳星貝

晚上9:00

文 / 陳星貝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教文() 102-064

隨著兩岸關係趨緩,各大學校紛紛將交換學生的觸角延伸到海峽對岸。也因此台灣從南到北,不管國立或是私立科大,都開始出現了大陸各不同省份的交換學生。透過此近距離的接觸交往,台灣學生也可以瞭解到不同教育政策、制度培育下,大陸同儕的思維模式;更可以親眼見識陸生對課業的態度和拚勁,相信這會是兩岸學生交流最正面的影響。


然而教育部開放陸生來台就學第二年,包含世新、輔大、文化等學校也都發現,大陸學生用功程度相當驚人,除了平時上課踴躍提問,很少遲到或早退外,學業成績更是優異,許多陸生來台三學期都拿書卷獎,甚至一個班級裡前三名就有兩位是陸生。

從圖書館的使用程度,研究室和實驗室的使用狀況,上課搶第一排坐的狀況等;這些「學習態度」台生確實和陸生有一些的差距。但畢竟台灣的教育制度與教學風氣走美式風格,要求學生自主能力要強,發揮的空間要多,甚至與老師的互動更深入,也能在課堂上提出不同的意見;台灣的學術環境也比大陸要來的活潑,例如台灣學生的簡報能力,在大陸多為較單向的思考,很少上台做PPT簡報,也很少有所謂的「Team Work」。相信在陸生的觀感中,將會有更深刻不同的感受。

能來台灣念書的大陸學生相對也屬不容易的一群,背負著家庭的經濟壓力,社會的不同觀點以及大陸對岸同儕的眼光,相信陸生也會盡力尋求表現,展現他們最優秀積極進取的一面。相對台灣的學生遇到這些來自對岸的交換學生積極的態度,自己也應該會有所警惕。台灣有很好的學習環境和發揮創造力的空間,而不要只是沉迷在電玩或是宅在家中麼都不做。

台灣的教育制度仍是比大陸方面健全一些,但是如果一味的原地踏步,不求技職教育的精進,不將產學落差縮小,那台灣的競爭力將會越來越小,學生們也將更不知何去何從。所以希望政府和人民能有共識,未來的戰場不只在台灣,我們要有危機意識。大陸學生雖學習努力、思考問題深入,但思維卻相對固化,沒有台灣學生的心靈開放、富有創造力。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