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中學教育新聞] 2013/9/28-2013/10/4

晚上9:00

本周新聞關鍵字
[國內] 全民國防課、體育課時數、私校退場、五專免試入學分發、離島教師 
[國外] 學生社區服務、公立學校評量系統、開放教育、MOOCs




國內
教育部針對私校退場後的校地、校產處分方式,訂出「二、一、一」的比例分配原則,分成四分後,二分充公,一分善後,一分轉型。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在立法院答詢指出,位於都市計畫區的私校,若因退場轉型而變更地目,土地應至少二分之之一充公;四分之一可處分變賣,但應用於資遣、償還欠薪等師生善後;四分之一則可用於轉型為文教、社福機構;他重申,不會讓半毛錢進入私人口袋

政府在中小學推動「全民國防教育」,由軍訓教官上課引發爭議。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說,明年2月新學期起改由一般教師教學。


教育部統計,過半國中小學生愛上體育課,小學生更高達75,但台灣國中小體育課時數太少,不到先進國家的一半,且師資不足、常被借課,影響學生體能。為鼓勵學生多運動,教育部除了拍影片宣導「聰明學習靠運動」,明年也將編預算獎勵推動有成的縣市,未來更考慮恢復小學課間操。

教育部昨天上午舉辦「技術及職業教育法草案」北區公聽會,草案明定職業試探教育往下延伸到中小學,以及在高職、技專校院的專業科目或技術科目老師要有一年以上實務工作經驗,會中都有正反不同看法。其中對職業試探延伸到小學贊成和反對都有,延伸到國中則沒人反對。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五專入學管道說明會,首場昨天在花蓮女中登場。技專院校招生策進會說明,五專免試入學採現場分發,寫作測驗成績僅供超額比序使用,不會列入總積分,但家長也擔心,現場分發不能跨校選科,「非護理系不念的學生,怎麼辦?」

偏鄉離島招募老師困難,蘭嶼高中校長陸集珊說,每月7700多元的離島加給,隨著近幾年物價上升,無法吸引老師,教育部應釋出更多離島公費生名額。教育部表示,會逐年調高正式教師員額編制,鼓勵地方政府提報更多公費生,幫助偏鄉離島師資穩定。

國外
研究顯示,高中畢業規定中,強制學生參加社區服務,實際上可能減低日後學生參與志工活動意願。根據6月號「教育經濟學」(Economics of Education Review) 提供網上預覽的一項研究報導,美國馬里蘭州要求所有高中生必須完成75小時的服務學習才能畢業,導致在八年級學生參與學校組織的志願工作活動比例顯著提升,但長期來看,卻降低學生未來在高年級對志願工作參與的興趣。

賓州教育官員最近公布了一項新的公立學校評量系統,被視為為家長、行政人員及一般民眾督導及改善學生表現的工具。該評量系統稱為「學校表現側面圖」 (School Performance Profiles)係用以百分制評量。新措施將於本月 30 日於3,200個正規、特許學校(Charter School)、遠距及技術學校等開始實施。

歐盟成員國超過60%9歲小孩在學校仍缺乏足夠的資訊設備。執委會於926日宣布「開放教育」計畫(Opening up Education),以解決此技術差距,協助各校及大學提升教學品質及具備202090%的工作均須有的數位技能。為啟動這項計畫,執委會架設新網站「歐洲開放教育」,提供學生、教師及學校免費教學資源。

在「磨課師」(MOOCs,巨型開放式線上教室)與數位化時代,年輕一代希望以不同方式工作,企業則以創新作為徵才條件。面對這些改變,教育界也不得不自問,在高等教育中,教學法應如何變革,符合需求。法國格勒諾博管理學院(Grenoble EM )編輯了一本名為《未來學校描繪》的白皮書,其中提到:「各種領域之科技進步的匯流,將會顛覆現今對知識、教學法、距離、與教師的關係、評量、甚至『課程』等教育基本觀念。」

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學院傑克森維爾分校(Florida State College at Jacksonville)的新生必須參加數學、英文和閱讀能力測驗。約70%最後得修一門以上的補救教學課程(remedial courses)。至少目前是這樣。5月份時,州議員投票決定把這類有些學生視為很難通過的課程,規劃為可讓大部分學生選修的課程。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