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轉貼] Web 2.0 教學應用初探 / 賴和隆

晚上9:00

文 / 台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 賴和隆
全文引用自http://icerc.tnssh.tn.edu.tw/download/epaper/epaper33/20090131.pdf

自 20 世紀人類結束冷戰以來,知識的多元發展與累積爆炸,使得身處知識傳遞的第一線教師其教學挑戰與日俱增;另一方面,從 1992 年網際高速公路快速發展,加上資訊技術的進步,直到 2006年12 月 25 日,時代雜誌以一部電腦螢幕上面寫著斗大的『You.』作為年度風雲人物,明白標示著全球互聯網發展進入 Web 2.0時代,數位內容散佈愈來愈方便且滲透日廣。
以上兩個方向的發展,看似各自前進沒有交集,然而,就筆者的經驗與觀察:Web2.0 服務的良善運用,正足以解決教學現場所面臨的諸多問題,至少可以減緩其不良現象的增長,使得教學與學習活動可以朝更積極有效的方向前進。

底下就筆者的思考,試論兩者的關係,並提出一些教學應用的實務經驗與解決方案,最後,並探討在現存 Web2.0 環境中,教學應用尚有哪些待努力之處,期能與大家分享教學經驗並收拋磚引玉之效。

什麼是 Web2.0? 

關於「 Web 2.0 」這個名詞,最先是由 O'Reilly Media 創辦人暨執行長奧萊禮( Tim O'Reilly )在2004年提出,Web 2.0標幟著自2001年網路泡沫化後,產業版圖中逐漸浮現的網站新模式。所謂的 Web 2.0 並不是一個新的技術或是新的軟硬體服務,所陳述的是一個觀念,一個個人化的網路觀念。簡單來說, Web 2.0 就是新一代的網路服務,是雙向互動,其重要精神在於使用者的參與。

 Adaptive path 網站設計公司資深從業員蕭爾( Brandon Schauer )指出, Web 2.0 的「基礎屬性」包括由用戶貢獻價值、長尾定律(由於通路的擴大與時間的拉長,利基產品也能賣出與暢銷產品一樣的量)、以及網路效應三者構成網站的經濟模式,然而過去成功存活下來的網站也都具備這些特性。真正讓Web 2.0 網站創造出獨特使用經驗的,是四項「體驗屬性」:去中心化、集體創造、可重混性、突現式系統。這四項特性,某種程度上標幟出了網路業者再創網路高峰的三個關鍵引爆點:社會網絡、集體創作、以及部落格。

部落格的功能與影響 

根據維基百科(wiki)的定義,網志(blog,是網路日誌(web log)的縮寫,有時又根據發音直譯為博客、部落格等),通常是由個人管理、定期張貼新的文章、圖片或影片的網站。不過,除了單向產生多媒體式數位內容並進行發佈以外,更重要的是,部落格的使用者具備參與的角色,可以針對網誌進行回應,也可以留言並留下悄悄話,達到雙向非即時的一對一或一對多溝通方式,並可透過好友連結,建立網路人脈,更可以使用 RSS 訂閱其他網站的資訊,如此一來即使不進入其他網站,也可以掌握該網站最新的變化。

截至2007年12月為止,網誌搜索引擎Technorati追蹤了1.12億網誌,部落格(或網誌)的成長速度之快,已經更進一步地影響到相關產業,最明顯者如出版業。最近的例子如中外報業大量裁員,都足以說明此一新興溝通媒介的巨大影響力;試想,如果網民數量不斷增加,如果部落客每天忙於張貼各式各樣的訊息,這樣的個人出版方式不就是一種報刊雜誌嗎?如果大家把很多的時間都花在生產與閱讀部落格的內容時,誰還有時間去看報紙呢?在報紙登廣告還有效果嗎? 銷售量下滑及營收下滑當是自然而然的結果,更進一部地影響到經營體質與企業生存。

從教學實施的觀點來看,部落格的應用可以有效協助教學活動的進行,強化課後輔助的功能,並增加與學生溝通的管道與能力,有效保留與統整教師的教學檔案,透過格格相連所形成的社會網路,更可伸展老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觸角。底下先探討教學現場所面臨的問題,再來深入了解 Web2.0 及部落格可以提供的解決之道。

教學現場所面臨的問題 

回到教學現場,當今的教室授課方式,乃為自工業革命以來本著大量生產原則的知識傳遞型態。從知識管理的觀點來看,老師把內隱的知識外顯,學生將外顯的知識經過消化吸收內隱,再透過評量的方式外顯,其中涉及到資訊傳遞部分,很多可以藉由資訊科技的幫助,變得更有效率,也可以提升教學效果。

比如,投影片(ppt)教學實現了史金納的教學機理念,電子白板的互動式運用更有機會將電腦螢幕取代黑板,使得老師的教學工作不再是大量書寫地耗費體力,而可以集中心力在知識的互動,然而,上述硬體部分的到位,只解決了教室內的教學效能。

筆者認為,當今的教學與班級經營問題,尚存在更多的議題待解決,初步整理如下:
(1)礙於主客觀因素,口授式仍為主流,難以照顧個別學生需要。
(2)因應課綱調整,教學時數下降,教學壓力逐步增加。
(3)知識爆炸,除了教科書上的知識,尚有諸多補充,如果都印成紙張,將形成嚴重環保問題。
(4)互動不夠即時,難以精確掌握問題的關鍵,或喪失處理時效。
(5)每週與學生見面時間多限於課堂時間,重要事情的佈達曠日費時,極易浪費上課時間,且資訊不易被保留。
(6)重複的問題不同的學生可能一問再問,老師可能需要一講再講,因為問題與回答都沒有被保留,經驗不易傳承。
(7)親師互動機會少,難以整合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降低教學成效。

上述諸多現象,多屬於溝通與資訊傳遞的問題,在 Web2.0 時代,充份運用資源,教師可以有機會好好地解決,亦可以分享經驗予同儕。

Web2.0 在教學的應用

綜合前述,基於 Web2.0 概念,應用諸多低成本的資訊資源,確實會對於教學與學習起很大的協助作用。底下,先整理一些Web2.0的相關資源,並介紹部落格在教學應用的一些功能,希望能對教師的教學工作有所助益。

在我經常使用的 Web2.0 服務中,底下是一些很方便的資源,可以協助教師迅速搜尋、分享資料。

(一) Youtube

基本功能
(1)可搜尋並上傳影片。
(2)搜尋到的影片可以透過embed code的使用,結合到部落格的文章中。
(3)個人帳戶申請後,猶如擁有個人頻道,並可訂閱他人頻道,或收集喜歡的影片。

頻道舉例
(1) MIT開放課程 http://tw.youtube.com/user/MIT
(2) 天下雜誌 http://tw.youtube.com/user/CWTV
(3) 鄧麗君 http://tw.youtube.com/user/stunningnuts
(4) 羽球 http://tw.youtube.com/user/ahtat

使用Youtube的教學建議:首先搜尋他人已製作片段,配合課程講解,應有極大的幫助,如游泳教學或烹飪教學,都有大量的影片片段,其次可以製作教學片段上傳,如實驗(參考 http://tw.youtube.com/watch?v=TUpq58f-Qwk), 或如『英文由F字學起』(參考http://hk.myblog.yahoo.com/siu82english)此一部落格的運用方式,甚至結合 Flash 動畫的製作,都是極為生動的教學片段,一些理科的習題、聯考題講解(http://tw.youtube.com/watch?v=NkiVbGmq2o4) ,可使用錄製發佈的分享方式,結合呈現在個人部落格中,學生可以一看再看,老師不用一講再講,學生看不懂再問,如此對教學的幫助將很大。

(二)維基百科與維基系統

維基百科乃是一種多人共編數位內容的概念,以多人編輯系統與條目為基礎,所有的編輯者乃為義工型態,當您在閱讀本篇文章的同時,全世界的維基百科又增加的許多的內容。

在教學上的基本應用,可以鼓勵學生將課本上的專有名詞或人物、事件等等,在維基上搜尋,比較其上的說明與書本有何差異,當然也可以老師先查閱好相關的條目,記錄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在課堂上或要求學生在課後回家自行閱讀,並於部落格中進行規定的學習回應。
其次,也可以鼓勵學生編輯條目內容,或整個學科一起進行維基百科的編輯,當內容愈充實,整個學科的共同教材就愈豐富,透過多人合作的方式,除了可以迅速累積資料,學生透過整理、檢視以及比較的方式建置學習內容的過程,將有高層次的學習活動發生。

筆者在維基百科上面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比如有『文言維基大典』(參考http://zh-classical.wikipedia.org) ,裡面有關經史子集的資料,頗為豐富,此外,也有中文維基教科書(參考http://zh.wikibooks.org/),裡面的特色教科書,如『世界歷史』、『烹飪』、『太陽系』,都是資料豐富的免費資源。

此外,企業或機構也可以建置專屬的維基系統,來組織相關的資料與資訊,如醫學快記(參考http://zh-tw.med.wikia.com/),就是一群醫學背景的學生與專家所建構的共同筆記,又如資訊學科中心也針對新課綱建置了教學 wiki,(參考:http://210.60.36.204/wiki),『台灣英語教學圍紀』是個非營利的協同創作網站。希望能提供英語教師一個分享教學專業知識、共同發展或分享教材的園地。

如此,同一學科或教學領域的教師,就可以針對課程綱要建置相關的教案與教材相互分享,快速適應新課綱,並即時更新調整;而南投高中就透過 wiki 系統的建置,讓全校得以方便地共同編輯,使得與校園內相關的各式資料因共同更新容易,資訊變得即時有效,又具結構化,甚為便利(參考http://wiki.ntsh.ntct.edu.tw)。

維基系統所建構的社群有日益茁壯的現象,可以進入目錄網站查詢觀看(參考http://index.wikia.com)。

(三)Flickr 相片檔案分享

製作教學投影片的時候,最難的部份往往是適當的影像呈現,如果所有的照片要自己產生,將曠日費時,然而,所謂一圖勝千文,有圖有真相,Flickr 這一類的網站,將可解決教材製作時的部份困擾。

此一網站中,諸多照片都非常精緻,更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照片都可以透過網站的紀錄找到拍攝者,也可以知道拍攝時相關的攝影資訊,舉個例子,當你進入網站的搜尋中,鍵入關鍵字『bee』或 『butterfly』,將看到令你驚豔的照片,一般而言,拍攝者也許是業餘攝影專家或生態專家,如有需要,都可以聯繫;當四川地震發生時,很多照片就透過此一網站記錄下來,比媒體上看到的也都要詳盡得多。

使用者也可以將自己的照片整理到網站中,自己決定要不要供他人下載使用,是一個極為便利的分享網站。

(四)Slideshare 檔案分享

整個網站的結構與Youtube很像,不同的是,這裡放的是靜態檔案。在這個網站中,每一個登錄的使用者,可以將自己的檔案上傳,傳上來以後,將得到一個url 及embed code,如此就可以讓使用者內嵌在自己的部落格文章中,或使用連結,請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lnylonl/21234543。

當然,更可以透過搜尋瀏覽的功能,看到別人提供的檔案,包含投影片(ppt檔),還有pdf及自由軟體的文件檔格式,如果對方允許你下載使用或改作的話,那就可以節省下很多寶貴的時間,也可以為你的投影教學增色不少。

在教學上還有一種應用,就是可以讓學生針對一個學習主題製作投影片,要求學生上傳後,教師把相關的投影片整合在一個部落格的文章中,如此一來,在課堂報告以外,學生可以有機會觀摩到他人的作品,有興趣的老師,不妨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lnylonl/20605982 的作法。

(五)部落格的建置與應用

部落格的使用,堪稱集Web2.0服務之大成,在現今的網站系統中,建置一個部落格只需要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剩下來的重要工作,乃在於細水流長地經營。

部落格可以整合各式各樣的資訊,使得教師有機會將個人累積多時的教學檔案統整於其上,也可以利用部落格所提供的功能,與部落格的參與者互動,對於親師生非同步溝通以提升學習效果,提供了良好的解決方案。底下,整理部落格相關的功能及概念說明,期能讓大家對於部落格在教學上的應用有初步的了解。註:本說明以無名網站之功能為例

[功能名稱 / 相關概念及使用說明]
(1)文章發表 /  這是部落格的基本功能,最重要的是可以進行多媒體式的編輯,結合影音、圖片,使得文件內容生動有趣,容易結合教學元素,在網路上呈現課程內容。此外,共同作者的設置,在教學上可以與小老師共同合作,增進管理。
(2)相簿 / 可以將個人硬碟中的照片整批上傳,並編輯說明,必要時,可以結合部落格文章的編輯,呈現在部落格中。在部落格『藥師丸的數學天地』中,有此應用的呈現。
(請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brucemath)
(3)影音 / 可以將喜歡的影片上傳,也可以記錄收藏無名網站中的他人影片。(請參考http://www.wretch.cc/video/abel3210)
(4)留言板 / 最簡單的就是進行留言,可以設定留言者的身分,也可以允許會員留悄悄話;在後台管理中,還可以追蹤自己在他人留言板的留言,透過此功能,可以了解到給別人的留言
是否得到回應;此外,也可以針對互相加為好友的群體進行廣播留言,就班級管理而言,這是一個很方便的功能,如同e-mail的群組寄信。利用留言或文章的回應功能,可以讓學生回報作業的完成度,並連結觀看作業。
(5)好友 / 在好友功能中,進入他人的好友列表時,可以透過好友『連連看』知道不同個人彼此間關係的強弱。此外,在網站http://warm.stu.edu.tw/ 可以查出誰把你加為好友,也可以找出某帳號的好友群,藉由此一功能,更進一步地可以解讀出班級內部形成的小群體,有助班級經營管理。
(6)RSS 訂閱 / 部落格中提供兩種方向的RSS訂閱,一種是向其他網站訂閱,如此可以不用進入該網站就動態地呈現該網站的訊息變化,另外一種是提供他人訂閱自己部落格的訊息變化,
比如學生都有訂閱老師部落格的RSS時,當他上網時,就可以掌握教師部落格的即時更新。
(7)文章分類與內文搜尋  / 部落格中的文章,若仔細分類整理,對於新進入者將有尋找文章跟認識網站的方便性,不過一般也都提供全文檢索的能力,以供使用者利用關鍵字方便找尋相關文章。
(8)誰來我家 / 使用此一功能,將不僅可以了解到訪人氣,更可以誰知道來到此一部落格,方便相互拜訪與建立網路人脈關係。
(9)文章推薦(標籤與書籤)  / 可以將貼在部落格的文章發佈到如推推王(請參考http://funp.com/)等書籤網站,藉由此一動作,可以增加文章的能見度,並推廣部落格的使用。

底下舉一些例子說明筆者如何利用部落格進行教學活動。

(1) 網路讀書會
96年2月,像以往一樣,筆者挑選資訊科技相關的書籍,要學生利用寒假的時間閱讀並撰寫心得,不同以往的是,我利用了部落格的文章功能,要求讀同一本書的學生針對同一篇文章依照時間進度進行回應,第一次約是在寒假開始七天內,學生必須告訴我選定的書籍,並說明他瀏覽閱讀最有感覺的三個章節,接下來,要求學生每五天針對一個章節上網撰寫約300字數的心得,如此,寒假結束時,將近一千字的心得就完成了。因為必須在網路上完成,一旦有抄寫行為,都可以相互檢舉,積極面來看,一旦學生張貼了個人心得,就可以相互分享,也可以進入討論,形同一個讀書會,每本書都形成一個跨班級的讀書會,十本書就是十個讀書會,用心的同學,除了精讀一本書,也可略讀其他九本書,而這些閱讀的內容與成果就成了開學後課堂互動的共同元素。(請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lnylonl/10703515)

(2) 影片教學
此外,在大量網路行為發生的今日,著作權的被侵犯與否變得相當重要,個人決定著作權供他人使用的程度乃是晚近的創用cc概念,這樣的觀念講了半天,還不如讓學生看些宣導短片,限於課堂時間有限,將該影片連結在部落格中供學生觀看,並製作學習單由同學填寫繳回,如此就完成了一個概念的教學。(請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lnylonl/20847130)

(3) 教學檔案分享
而課堂上的補充資料,不管是PPT、DOC 或是PDF等各種格式檔案的公告與共用,都可以透過如同 Windows live 的網路硬碟服務-Skydrive,所提供的公用檔案夾功能,結合部落格文章編輯中的網址連結功能,就可以輕鬆達成。(請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lnylonl/21544345)

以上是個人運用部落格進行教學活動或教學管理的一些實例,網路上,尚有許多教師正使用此一服務媒介進行各種教學融合與嘗試,整理一些供大家參考,也歡迎教師們可以隨時交換部落格在教學上的運用心得。

  • 國文,我的遊樂園 http://tw.myblog.yahoo.com/jw!RP8OFrmeGQNkD1AeWT1VASTanLuF/
  • 地理、你好 http://www.wretch.cc/blog/t8939geo
  • 福氣老師的部落格 http://blog.ccvs.kh.edu.tw/fuchi/index.php
  • 用教育捍衛地球 http://www.wretch.cc/blog/lungchin 
  • 高中物理樂園 http://bloguide.ettoday.com/playphys/
  • 『英文由F 字學起』 http://hk.myblog.yahoo.com/siu82english
  • 運動部落格 http://epsport.ccu.edu.tw/blog/blog-epsportall.asp

最後,如果想多了解部落格的經營方式,以便快速入門整理,多觀摩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底下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排行性質、競賽性質及教案分享性質的網址供大家參考。

  • 競賽 / 教育部落格大賽 http://edublog.tp.edu.tw
  • 競賽 / 美國教育部落格大獎賽 http://edublogawards.com/and-the-winners-are/
  • 排行 / 部落格觀察 http://look.urs.tw/rank.php
  • 競賽 / 華文部落格大獎入圍 http://blogaward.chinatimes.com/2007/nomineesum.aspx
  • 競賽 / 高中職部落格大賽 http://blog.udn.com/event/hfcampaign3/index.html
  • 部落格分類 / 麻辣鮮師 http://blog.udn.com/blogs/teacher
  • 教案教材 / WIDE KM http://elearning.ice.ntnu.edu.tw/teacher.asp

Web2.0 教學應用尚待努力之處 

經過兩年半的積極使用部落格輔助教學,發現 Web2.0 的網路環境確實對於教學與學習的協助不小。

從教師的角度來看,Web2.0 相關概念的網站,因為集體創作與分享的關係,對於教學素材的搜尋,有極大的助益,也很輕易地擴充了教師的社會人際,並增進專業成長的機會。就學生學習而言,部落格的環境提供課後的輔助管道,藉由教師的教學檔案、經驗與歷程分享、資源連結,更容易有效掌握學習的精髓,此外,也可以在部落格的共創環境中以非同步的方式合作學習,對於同儕學習的增進有極大的效果。

然而,就筆者的觀察也發現,現階段應用 Web2.0 於教學,尚有待努力之處,歸納如下:

(一)一般教師方面

技能與誘因不足是最大的因素,熟悉網路的族群並經常使用於教學的中小學教育工作者,平均年齡層不高,即使對於網際網路的使用有一定水準,然而,進一步的多媒體編輯技能是缺乏的,一般教師對於網路資源的整合運用能力也是不夠的,也缺乏 Web2.0 相關概念。

上述問題,或可藉由教育推廣,推動教師相關概念的學習而解決,然而,是否每位老師都願意或者有義務經營部落格來輔助學生學習,並建置教學檔案供他人分享,是相當大的挑戰。

(二)學生方面

使用網際網路進行學習,某種程度會使得上網這一件事變成負擔,而且網路的學習,如果教師的教學型態無法規劃得宜,不僅會喪失學習動機,也容易相互抄襲而交差了事,反而達不到預定的效果。此外,普遍的資訊素養與能力也是一大考驗,有些學生因為興趣或家庭社經地位,使其擁有較多的資源與學習,也會讓數位落差加劇。

如何透過學校正式課程實施強化學生的資訊素養,在 Web2.0 時代變得更刻不容緩,九年一貫課程僅論及資訊融入教學,或許更該嚴肅思考全國中小學生有關於資訊運用的資訊素養課題。

(三)家長方面

普遍來說,當學生的學習年齡愈大,家長能介入學習內容或活動的能力與機會愈低,此外礙於升學考試的因素,另一方面也來自於學生的不當使用與網路沉迷,反而對於學生的電腦網路使用限制更多,可是,Web2.0 的網路環境在學習上的協助自資訊時代以來又是空前的優良。 家長將陷入更大的兩難,教育政策的規劃與推動,不得不考慮此一層面的問題與解決,否則難以竟全功,積極面來看,家長團體也可以在這個議題上多下功夫努力思考解決之道。

(四)高中資訊教學方面

我國高中資訊課程綱要,在九八正綱正式列入必修課程,正面來看,可以有全國一致性的課程實施,將可以給下一代公平的資訊課程環境。

然而,課程規劃中,基於 Web2.0 發展所帶來的個人化知識管理演進以及網路應用之相關能力培養,是甚少著墨的,且資訊科技概論實施的時數又相當有限,實在無法在那麼少的時間內 進行豐富觀念的傳授;再衡諸所有高中的學科,也沒有哪一個科目會給予學生這方面的課程教授,然而,Web2.0 的認知與應用又是如此地深切影響高中生的知識學習。

現階段唯一解決之道,或許是資訊教師將 Web2.0 的觀念與應用融入於整體的資訊科技概論課程環境,讓學生經由規範性地使用教師所建置的課堂部落格進行相關學習活動,並在既有章節適切地引入相關的 Web2.0 概念,或可讓學生有所吸收並加以良善地應用。

(五)網路應用環境方面

就一般教師來說,建置部落格與經營,所需要的是提升個人資訊素養與換裝數位時代的教學技能,然而,在使用網際網路環境蒐集、整理資料的過程中,筆者確實發現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那就是當我們要尋找適切的教材時,即使在強大的搜尋引擎支援的情況下所要花的搜尋時間是不少的。

那以往建置的教學相關網站不就足以應付嗎?比如教育部的學習加油站或者台北市教育局的益教網,筆者的答案是,這些都是 Web1.0 的產物,在應用上嫌不足。

舉個簡單的例子,當一個老師要教『牛頓』時,他仍然要在搜尋引擎找出相關的連結,或許利用關鍵字的技巧,尚能將搜尋到的資料範圍縮小,但一般仍然太多,又或許可以到 WIDE KM 或益教網,然而,答案應該也難以讓人滿意,或許這就是網路運用教學的蠻荒時期吧,而事實上這樣的運用方式,仍為 Web1.0 的方式。

那解決方法呢?答案在標籤與書籤,而標籤的重點在公標籤的規範,藉由教育公標籤的與學習書籤的並用,加上貼紙的串聯,才有辦法整合 Web1.0 的環境建構出 Web2.0 的教學應用環境,所以,如何加強推動 SCORM 與 TWLOM 的應用,變成了當務之急!

後記
在使用了部落格兩到三年以後,筆者深切認為 Web2.0 為資訊運用於教學帶來了曙光,然而尚有許多事情需要推動進行,第一步驟就是尋找典範不斷地教育,基於此,2008 年初筆者建議全國教師會辦理『第一屆教育部落格大賽』,獲得理事會通過,申請教育部經費補助,並得到全國家長聯盟、中國文化大學教育推廣中心的熱烈支持且共同主辦,台灣資訊教育協會也出力協辦,活動即將於 2009 年 1月 1 日展開,正積極籌辦中,活動網址為http://edublog.tp.edu.tw,企盼資訊教育界的先進都能共襄盛舉,為逐步建構更好的網路學習環境一齊努力!

suzievesper 以CC BY-NC-SA釋出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