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TED talk 分享] Ken Robinson: How to escape education’s death valley如何逃出教育死亡谷

晚上9:00

文/賴德蓮

死亡谷是一個最熱、最乾的地方,寸草不生,像是當前乾涸的教育。

所以,主講人Robinson於開頭特別指出問了一個問題,教育文化重要嗎?可能在我們的認知裡,第一印象就會覺得德國人是做事有條有理,英國人則很保守,美國人聽不懂諷刺。而同樣地,亞洲學生學科成績優異但不懂表達自己,這都是我們以為的「文化」。那很可能就只是刻板印象。所以教育文化常常也只是一種迷思,不應該形成框架。


Robinson針對教育體制部分指出,美國教育文化卻與之背道而馳,以至學生的學習走入荒蕪的死亡谷之中,形成輟學危機、無心學習,雖然(美國)每年都花了很多心力在教育改革的嘗試中,仍無法解決問題。Robinson認為,這都是因為大方向上的錯誤。真正應該注意的教育核心,由他指出大概可以是三者:

1. 人類天生就各不相同

美國的有教無類法案或者世界各國的教育綱要通常都倡導統一,而未考慮學生的多樣性。這樣一來,我們是不是只被要求在狹窄的範圍裡探索學生的潛力。學科教育常是反覆機械性抄寫,那只是在扼殺學生的創造力,學科很重要,它們可能攸關國家競爭力,但是真正的教育應該更加平衡。身為教師,應該更進一步思考,課程是否足夠廣泛,以開發學生不同的天分。為什麼教育會有那麼多的問題需要改造?學生其實大多沒有心理問題卻常常在求學過程中飽受煎熬,那我們是不是應該更重視不同的教育,像是藝術,來與孩子本來碰觸不到的區塊對話。而我國十二年國教當中已經見到從這個方向努力的蹤影,只是在升學制度當中的實踐,是否真的能在不同領域中成就每一個孩子,還有待考驗。

2. 激發孩子的好奇心

學習是人的本能,但好奇心會驅使並且激發我們自我學習。教育的過程需要創造力,教師是其中非常關鍵的角色,但是一般的教育體系卻常常剝奪教師的專業性, 省略了吸引、誘導、激發的部分,而讓考試標準化測驗主導了整個教育文化。舉例而言,考試應該僅用於診斷輔助,事實上測驗卻常常妨礙學習

3. 人生的本質是創造性

在變化的過程裡能夠積極創造人生,想像未來不同的可能、喚醒發展創造力,這是教育的重義意義。就像是芬蘭教育中,致力發現學生的困難並幫助支持他們,教學與學習個人化、下放教育的責任到學校層級、充分給予學校和老師自主權。能夠真正揚棄標準化測驗,創造共享的教師專業社群,協助孩子自主學習、包容創造力,這些都是和世界主流教育改造方向迥異的部分,卻有很大的影響,因為

教育不是機器也不是工廠生產不是調整基數就能有所改變。

相信很多人都無可避免地,如筆者自己,會有一種難以解釋的「美國夢」。

曾經看到多少沒有自信的、在台灣學業成績不佳的孩子,因為轉而進入了美國就學、接受教育,依著自己興趣進行發展,而開創出了一片開闊的天空,好像到了美國一切就自由了!所以我們市場上出了多少書在介紹美國的教育,興高采烈地講著那些特殊的體驗,但Robinson卻一針見血地點出了美國教育的缺點與不足,那麼仔細想想,我們自己的教育與美國也許都還是同一個模式下進行,只是因為文化而有的不同思維運作。Robinson所講的也許才是老師和家長真正需要掌握的原則。就像死亡谷終年乾熱,可是某一年那裡下了一場雨。隔年,山谷就開滿了花朵。所以死亡谷並不是真的死了,而是在沉睡。人有不同的可能、不同的期待和機會,就像是種子深埋地底,用對了方式就能開出繁花。


參考書目
Sahlberg, Pasi著,林曉欽譯,2013,《芬蘭教育這樣改!全球第一個教改成功案例教我們的事》。台北:商周。
陳佩英,2013,《從心學習-聽專業學習社群老師說故事》。台北:師大出版中心。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