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專欄] 一起來經營自己的教學部落格

晚上9:00

文/柯俊如

網路與資訊科技日新月異,許多東西早已成為日常生活中再習慣也不過的一環,當年部落格或許還是個新鮮而需要特別學習的新產品,現在則是每個人都可以輕鬆建立好幾個,只是要看內容能否定期維持的問題。

隨著教師的年齡層下降,以及教師們自己也在這樣資訊產品充斥的環境中耳濡目染多年後,其實越來越多老師會把自己的教學理念、教學方法,或是自己蒐集到且有興趣的教學新知、教學資源整理在一個部落格裡。本文即帶著各位共同來看待這個議題。


為什麼教師需要一個教學部落格?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教學可用資源是數位原生的,像是youtube影片、網路新聞、某個作家發表的文章等,直接使用部落格來轉貼、編輯、補充、整理這些資源會變得更為容易。

另外,部落格的討論區是一個適合和學生互動、和其他老師交流的場所,而且部落格可以跨越時間和空間的限制,隨時有機會讓其他人能接觸到,也就隨時有機會讓自己蒐集或分享的教學資訊備更多人看到。

目前國內的教學部落格主要是老師自己的教學分享,比較少是針對課程設計後,用來和學生互動,國外則有比較多真的適用在教學上的部落格,若讓學生一起參與這個教學部落格的編寫,將使學生更有興趣、更專注,也能提升自己的資訊及文字的表達能力。

教學部落格裡放什麼?

最常見也最不須要花太多時間的,就是整理一些補充的新聞等資訊,一方面方便自己之後要找或要用時比較方便,另一方面也可以不用浪費紙張的印出來,直接讓學生上網觀看即可。

如果是老師個人的部落格順便當成教學部落格來使用,則會有一區比較像是生活記事或求學/教書心路歷程分享,對於未來其實還不太清楚的師培生們或許就會對這個部分感興趣。這類部落客目前以生物科老師最為蓬勃發展,如阿簡的生物筆記月鈴的講台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高中生物教學平台Meme -- 教學與反省 一個生物老師的教學日誌,不論是哪一科的同學其實都可以看看這些網誌,應該都或多或少能得到一些啟發。

至於專門經營的教學部落格(多半有學校的教學團隊共同支持),那通常教學資源就會比較豐沛,是很好的教學素材的來源,像是北一女地科學網站文字的故事(東山高中國文科)。另外,也有一些教學部落格的訴求觀眾就是學生,會有點像是隔空和學生講授的感覺,如用教育捍衛地球Aweather's English Club

這些都只是目前的發展狀況,未來隨著更多數位化的資訊和可用於教學之用的資訊軟體出現,還有當學生及老師的資訊能力越來越好(很可能學生的資訊能力成長速度比老師還快),想必教學部落格也會有不同的面貌出現。

要經營一個教學部落格要注意些什麼?

當然,不用注意什麼也是可以經營一個教學部落格的,只要有心而且持之以恆的不停更新,有需要的人就會找到這個部落格。不過,如果想要能吸引更多人一起討論,讓自己的想法能被更多人看到,那還是有些事情可以特別注意。

像是在轉貼或使用其他網路上的資源時,最好能註明清楚出處,甚至可以尋問一下原作者的意願,避免有後續的著作權糾紛問題或是和其他人在無意間結怨;至於自己原創的文章或是教學資源,則可以使用創用CC授權,這樣將可以讓自己的作品更容易被分享和改作,也就能讓自己的想法繼續演化和散佈出去。

另外,經營部落格時最好要清楚自己的目的以及觀看的對象,如此一來就能根據對象和自己部落格的主軸來決定文章的發展方向,也能讓部落格更有系統。這樣的部落格對於一個初次使用的人而言,會最容易摸清底細,也就比較容易成為愛用的網站資源。

最後,當然是要盡量維持和觀眾的互動,有問必答,甚至可以主動和自己仰慕的其他部落客相連結,讓自己有興趣交流的對象能時常來討論,或是在實體場合多加宣揚自己的網誌。

未來?

目前,教學部落格經營的比重有點不均衡,理科比起人文社會科更為蓬勃發展,除了理科的人通常電腦比較好以外,可能也和理科需要比較多影片資源和自由軟體等來輔助授課有關。事實上,生物老師們不僅各自經營部落格,還共同組成了「生物趴辣客Bio Potluck」,在固定的實體聚會中互相分享自己的創意教學方法,許多部落客也就會利用這個場合互相認識,成為彼此網誌的固定忠實觀眾,不僅是讓學生的學習更有成效,老師們自己也在不停進修。

另一方面,老師們比較多的是整理既有資源,較少針對課程特別設計出一個軟體、製作出一個影片,這或許也和老師本身的資訊能力不夠熟練有關。未來所謂的literacy/素養/識讀能力,恐怕不限於文字的應用,更包括圖像影音的使用,甚至是更進階的系統語言使用,老師們要讓自己持續接觸這些資訊產品,方能配合學生的資訊能力,提供他們最合適的教學方式。

讓我們一起開始經營一個教學部落格吧!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