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中學教育新聞] 2013/9/21-2013/9/27

晚上9:00

本周新聞關鍵字
[國內] 校規、少子化、私校招生、技專非選題考試
[國外] 不同師培方案、學徒制、思考學校、中學重新設計


國內
高中不合理校規 教部1個月內清查
鄭麗君表示,學校利用校規壓制學生言論自由的舉措已經不是第一次,教育部先前才承諾讓白色恐怖退出校園,現又有高中出現可能違反憲法的校規。
教育部部長蔣偉寧表示,學生辦刊物,學校不宜事前審核,應尊重他們發行;教育部將請學校針對校規做適當的檢討和改進。

少子化 教部:改善教育品質契機
教育部指出,為解決未來教師員額大減、超額教師太多的少子化問題,教育部除將提高教師員額編制,也考慮打破國小包班制,體育、藝術、基礎科學增聘專業領域的老師,並推動教師分級制,讓資深優良教師減少授課時數,致力輔導新進老師或從事教學研究。

優等生愛設計 捨高中選高職
台東縣新生國中畢業生林毓芳從小對美術有興趣,但國中時一度對未來感到迷惘,猶豫要讀高中或高職,後來她設計的「多功能寵物外出套件」,獲國際發明獎銅牌,讓她信心大增,放棄台東女中,選讀台東縣私立公東高工,朝設計、發明的路邁進。

台南華濟永安高中 恐面臨退場
受少子化影響,私校招生不易。根據教育部公布的高中職退場預警指標,如高中職學生總數600人以下或招生率未達6成者,屬於發展輔導階段;300人以下或連兩年招生率未達5成者,屬於轉型輔導階段;100人以下或發生積欠薪資達3個月以上者,屬於退場輔導階段。

助實務選才 技專擬推考非選題
教育部今天表示,為推動實務選才,技專校院規劃四技二專入學增非選題型,也考慮技術士技能檢定替代專業科目或額外加分。

國外
美學者稱:電玩是學好數學的最佳工具
佛羅里達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數位學習專員夏皮洛(Jordan Shapiro)專長榮格心理學,曾在富比士雜誌網站(Forbes.com)以其專業背景,撰寫過一篇「為何玩電玩會可以成為更好的父親」文章,強調無須太過擔心電玩內容,重要的是與小孩一起玩,他長期關注流行文化、科技、哲學及心理學的發展與互動,經常在富比士雜誌網站發表文章。

美研究指出篩選式師培方案教師表現較佳
美國在師資培育方面有多樣化的管道,除了傳統大學院校設立的兩年制師資培育課程外,其他的師資培育方式還包括了篩選式(selective)的快速培訓課程,其中「為美國而教」(Teaching For America, TFA) 和「教師專家」(Teaching Fellow)是近年來成長快速的另類師資培育機構,這兩個機構師資培育課程的申請資格不一,「為美國而教」是大三或大四的畢業生,「教師專家」包含想要轉職的社會人士,同樣的是這些機構先以嚴格的標準在申請者中篩選出合適的師資,入選者需接受機構的安排到某地教兩年的書

美教育部長盼學校延後上課時間
青少年生理時鐘與成人不同,長期研究青少年睡眠、大腦與學習的明尼蘇達大學應用研究及教育改進中心主任Kyla Wahistrom說:「青少年大腦的生物運轉較為特別。」她的研究證實,如果要學生作好上課準備,前提就是要有充足的休息,只要青少年睡得飽,矌課、遲到、憂鬱、肥胖、退學率,甚至是車禍肇事率都會下降。

思考哲學與現代教育
究竟何謂思考學校?1990年代即有研究指出,僅僅鼓勵孩子思考並不足夠,教育應教導孩子「如何」進行思考,如此方能促進學生在課室和測驗上的表現。當時的英國教育部長David Blunkett 因此極力提倡思考教育,並在教育界引發一股熱烈討論。

美國教育部致力於提供以學生需求為導向的教育
中學的重新設計包含重整學術內容與訓練方式,希望能讓課程與學士教育以及職場銜接,加深學生的學識深度與經驗歷練。此計畫希望能尊重每個學生的學習速度與需求,所以讓學習機會個人化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個人化的學習才能幫助學生追求他們的學術興趣。對於需要額外加強的學生像是低收入戶的學童、非英語母語者、與身障學生,中學在未來也會提供學術協助服務,包括家教、輔導與整合性的協助。中學將扮演幫助這些學生順利畢業與進入大學或職場的角色。

奧地利學徒制度介紹(一) 
奧地利學徒制度介紹(二)
奧地利學徒制度介紹(三)
奧地利學徒制(Lehre)是一種特別且完整的職業訓練制度,完成9年義務教育後規劃進入職場就業的學生,可以選擇成為學徒,進入企業或是特定行業學習執業的相關技能,同時每週至職業學校上課1至2次,以兼顧專業背景知識與實用技術。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