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轉貼] 教甄之路漫漫兮 祝你考上笑嘻嘻 / 杜毓凱

上午8:28

臺北市立弘道國民中學 / 杜毓凱 (原師大國文系)
全文轉貼自http://otecs.ntnu.edu.tw/ntnutecs/images/customerFile/psls/teacher%20Solicit%20writings/101p/p101-5.pdf

今年有幸考上臺北市以及新北市 101 年的教師聯合甄選,因為我是應屆畢業的學生,得到許多貴人的相助,考上後希望自己也能成為別人的貴人,所以綜合了各位師長們給予的寶貴建議以及自己的經驗,希望能給學弟妹ㄧ些方向和瞭解,並且對考試有一點點的幫助。



壹、 奠定教育基礎:教師檢定考 
半年實習結束後,第一個碰到的就是教師檢定考,雖然說平均六十分就通過了,但我建議將自己的標準設定在平均八十五分以上,設定得越高,就能夠越激勵自己認真讀書,準備教檢期間能夠奠定你對教育科目的熟悉度,對之後考教甄非常有幫助。

當時我讀的是陳嘉陽那ㄧ套書,建議各位提早準備,在實習時就要開始準備,我自己比較偷懶,用了ㄧ個月半瘋狂的讀,在考教檢之前,大致將那一套書看二遍,然後多看了張春興教育心理學的幾篇重要章節,教師檢定考的題目如果和教甄比起來,真的簡單很多,但大家還是要認真準備,而且ㄧ定要寫考古題,寫完ㄧ定要把不會的題目弄清楚,上網查是個很不錯的方法,因為網路上會有人討論,或是查到更多相關概念,一併釐清觀念,查到的資料可以整理成自己的筆記,這個筆記對之後考教甄很有幫助。

而教檢題目後面會有三到五題的申論題,切記不要像寫長篇大論一樣,ㄧ定要條列式書寫,第一個重點是什麼,然後重點下面再稍做描述,因為閱卷老師沒有那麼多時間批改,所以「直接破題」和「條列書寫」會讓評審老師ㄧ眼就知道你是否能拿高分。另外再告訴各位ㄧ個小方法,重點的描述如果能夠引用教育的概念,得分會越高,像題目如果問到「如何班級管理」之類,可以寫使用斯肯納(Skinner)的正負增強、獎懲,或班度拉(Bandura)的楷模學習、自我增強等等,接著再描述你會如何運用,依我自己的經驗,這樣答題每題的得分比較高。

貳、 增強自己實力:教甄筆試準備 

教檢考過之後,調整好心情,開始準備教甄,筆試部分還是一樣,再把陳嘉陽的書拿出來讀,先從比較不熟的單元開始,大致上再看個兩遍,這套書有些地方寫得比較不完整,這時就要搭配專書,像張春興的教育心理學、黃政傑的課程設計和陳奎熹的教育社會學等,看自己的需求搭配,另外網路資源非常豐富,建議大家可以到網路上尋找資源。

我的習慣是讀完書才做題目,考古題當然歷年都寫完是最好,但來不及的話至少要寫完前兩年的題目,這樣你才會知道每個區域不同考試題型,以及近年來考題的趨勢,準備方式要比準備教檢還要仔細,千萬不要存著僥倖的心態,在教甄考試中,ㄧ題可以讓你考上,也可以讓你失敗,像我在新北市考試中,只要再多錯ㄧ題,就無緣進複試了,所以每一個單元都要用清楚,只要想就算今年沒考上,你現在的努力都不會白費,明年重來時,你的實力會更堅強。

在檢討錯的題目時,一樣整理成筆記,因為我自己很討厭去考試時,帶著一大本ㄧ大本的書,帶書通常只為了安心,根本不會看,還不如帶著幾張重點紙,或是提醒自己易錯的題型,考前再看一下很有幫助。

臺北市和新北市這次考試是不採計筆試分數,筆試只是門檻,複試就重新再計分,但其他縣市的考試,有些就要採計筆試分數,所以筆試分數要盡量拉高,這樣進複試壓力會比較小一點,如果一開始筆試太低,複試就要拉多分一點,筆試是進入教職的第一關,如果沒有過,後面的試教和口試都免談,因此在筆試的部分ㄧ定要努力讀,讀得越細越透徹越好。

參、 增強自己實力:教甄教材、個人資料準備 

教甄除了筆試還要試教和口試,所以念書之外,建議找三到五人組讀書會,像今年臺北市是抽六冊的課文,而新北市是抽ㄧ、三、五冊的課文,筆試ㄧ放榜,通常ㄧ個禮拜後就複試,那時再來準備會很辛苦,我當時是有組ㄧ個備課的讀書會,選定好版本後,每個人一個禮拜準備兩課,再約ㄧ天出來討論修改,最後做成ㄧ張 A4 的簡案和ㄧ張 A4 的學習單,剛開始做會很辛苦,但等你知道進入複試之後,你會比別人輕鬆安心很多。

在個人檔案部分,ㄧ定要做學習檔案和個人的三摺頁,檔案不要太多,而且盡量以圖片
配合簡短文字為主,我在實習時,就有習慣將自己參與的活動做表格紀錄,內容大致有日期、時間、在哪個處室做了什麼活動、活動內容大致是什麼、我學到什麼,再放入兩三張照片和簡短說明,之後要做檔案時,再挑出重要的活動紀錄放入檔案內,不要全放,因為第ㄧ評審沒時間看,第二太多會無法突顯你想要強調的重點。

我的檔案內容很簡單,分成五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關於我自己,裡面要有自我簡介、自傳、教育理念;第二部分是教學實習,我在實習時也有做紀錄的動作,所以我挑出一次完整課程的紀錄,大部分放我讓學生做什麼活動,像學生演戲、玩遊戲、上台發表感言的照片,接著再放學生給我的鼓勵、評語以及計算他們給我的評分,最後才放我精心設計的學習單和遊戲單等等;第三部分是導師實習,內容就放自己看早自習、午休、打掃時的照片,以及聯絡簿上學生和你的互動、給你的鼓勵和讚美,最後放我和他們去隔宿露營的照片和心得;第四部分是行政實習,就將上述說到參與的活動,用表格式呈現,當然要有照片和文字敘述;第五部分是研習活動,一樣紀錄參與了哪個研習,學到什麼以及心得。如有時間再美化你的檔案,內容先做好比較重要。

接著是三摺頁,我建議不管如何至少要有三摺頁,因為評審老師認識你的時間不多,要如何讓他快速認識你,最重要的不是檔案而是三摺頁,另外一個好處,就是在口試時,評審可能會依照上面所陳列的資訊發問,如果沒有準備,評審不知道要問什麼,就會開始出現ㄧ些很難回答的口試題目,所以三折頁也有誘導評審問自己比較有把握的題目。

我的三摺頁內容有自我簡介、重要經歷、得獎紀錄、教育理念和活動剪影,在設計上要有技巧,如果你覺得某個部分是你最想突顯的,你可以換成紅色字體和加大,另外也可以依照自己的風格去設計,像我喜歡活潑的感覺,就放了很多可愛的小插圖。三摺頁的內容要注意真實性,不要誇大,因為如果不實,評審問到就尷尬了,像我有寫專長是作文教學,果然就有評審問我如何作文教學、要怎麼提升學生寫作文的興趣等等,所以記得有把握才寫。

肆、 朝夢想前進:教甄複試第一關【試教】 

上面已經說過,筆試放榜後,一個禮拜就複試,在這個禮拜之中,最重要的是備課,當時雖然我有組讀書會,但是還是沒有把課備完,而且有時還會覺得同學想的地方,自己教起來不順,所以幾乎在ㄧ個禮拜內,我將南ㄧ版的六冊全部的課文重新備ㄧ遍,在備課時,可以將自己的流程寫在一張小紙上面,並且畫ㄧ個事先設計好的板書,上台時建議不要帶課本,如果要帶也盡量不要看,因為ㄧ看評審就會覺得你對教材不熟,所以帶ㄧ張小紙上去就好,有需要再瞄幾眼。

內容在設計前先想一想,如果今天自己是評審會不會想看人家教字音字形,或是修辭那種比較沉悶的東西,我自己是覺得短短的十分鐘或十五分鐘,你要展現你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所以建議大家先找尋自己的風格,像我自己一直都是偏向氣勢加上活潑三八風,所以在備課時,我會挑選自己比較擅長、好發揮的點來上,例如臺北市我抽到課文是〈王藍田食雞子〉,我就將王藍田吃雞蛋的過程,用誇大搞笑的方式演ㄧ遍,再搭配學生的生活經驗,最後收尾在情緒管理、欲速則不達的情意教學。

我每一課設計大多收結在情意教學,因為情意教學比較不需要強記課文,可以和其他相類似的課文連結,也比較可以發揮,像剛剛說的〈王藍田食雞子〉就是有關情緒管理、EQ 的重要,當時我記得我還有講到〈雅量〉這ㄧ課,而在新北市抽到張曉風的〈炎涼〉這ㄧ課時,講到隨遇而安的態度,我有拉回到杏林子的〈生命生命〉這ㄧ課,我想如果能多加入不同課文,但相同元素的文章講,評審會覺得你對教材很熟悉印象會比較好,當然這要看個人的風格和擅長的地方,如果擅長講課文,就挑ㄧ小段然後慢慢講。

在準備每ㄧ課時,千萬不要貪心,十五分鐘內塞太多會導致自己講不完,加上緊張越講越快,最後整體很凌亂,建議是每一課都挑一個重點講,把重點慢慢講、講清楚最重要,最後在剩下ㄧ分鐘時,就算沒講完也不要硬講,就差不多回頭提醒今天講了哪些重點,我們的學習目標是什麼,或是交代小作業也可以,重點是整體感要出來,不要最後草草結束,感覺就很可惜。而在試教過程中多加入和學生的互動,沒有學生就自己假裝,舉例多選擇和學生生活貼近的例子,而且眼神要和評審交流,並且要下台走動,可以假借看看學生有沒有將重點圈起來而走下去,走動是必須,但絕對不是一直晃來晃去。

試教最常擔心的是「要不要有教具」,關於教具,通常學長姐們建議可以做ㄧ些萬用的,例如修辭大轉盤、分組表、獎勵貼紙等等,就是每ㄧ課都ㄧ定可以用上的道具。我自己是ㄧ隻粉筆和一張嘴就上去了,因為我來不及每ㄧ課都做教具,有時間做當然很好,但來不及時,你的內容會比教具還要重要,所以當時間緊迫時,先確保內容上的扎實、正確、活潑性,依我自己和其他同學的經驗,沒有教具也不見得ㄧ定考不上。

在試教的時候,ㄧ定要相信ㄧ件事,就是「評審都很喜歡你」,你只要思考如何讓他「再更喜歡你」,所以評審皺眉或是表情冷漠嚴肅都是「想要考驗我、想要騙我」,自己準備這麼久,絕對不允許被這種小騙術干擾,帶著這種想法,你會比較能夠放鬆,當評審皺眉看你,你ㄧ定要超級微笑看他,評審ㄧ次看這麼多人,有可能是累了,有可能是肚子痛等等,絕對不要自亂陣腳、自己嚇自己。

最後要注意態度禮貌,ㄧ進門ㄧ定要打招呼,如果有發資料可以告知評審用途,並且希望他們可以參看,結束時,ㄧ定要自己擦黑板,評審要挑老師ㄧ定會挑那種好相處的老師,不要讓人覺得你很大牌,等著別人幫你擦黑板,結束之後,可以跟評說「辛苦了!謝謝!」再開門離去,雖說這是小動作,但禮多人不怪嘛!給人家好的印象,你的勝算才會更高!

伍、 朝夢想前進:教甄複試第二關【口試】

口試通常會有二到三位評審,前面已經有說到,ㄧ進考場他們ㄧ定會叫你自我介紹,那段時間就是評審邊聽你說,邊看你的資料的時候,所以要事先準備好自我介紹,通常是ㄧ至三分鐘,所以最好準備三種長度的版本。在自我介紹中,千萬不要介紹自己的童年還是什麼家中有哪些成員,要記住自我介紹內容是要和你當老師的目的相符,而且也是評審發問的關鍵,所以盡量設計你曾參加什麼活動,協助過的事務,越有誘導評審發問的內容越好,例如我剛好遇上一百年校務評鑑,所以被分配到秘書室實習,在秘書室實習比較特殊,所以事前我就在猜他們很有可能會問,所以這些內容我都有做準備,我記得後來臺北市和新北市的口委都有問我這個部分,又或是我有協助過輔導室特殊生的照顧,果然新北市的口委有問我。

口試本來就不好準備,太多天馬行空的題目,為了避免被問到ㄧ些可怕的題目,很多地方自己就要多放心思,多想如何讓評審能順著你的內容發問,當你被問到你有準備的題目時,你的信心和氣勢都會大增。

在口試時,評審有的臉也會很不好看,一樣抱持著我上面說的想法,當自己回答題目時,態度真的很重要,我和曾經當過口委的老師聊過天,他說他們通常會看ㄧ個老師的態度以及談吐技巧,態度ㄧ定要誠懇,ㄧ定要保持微笑,任何一個題目的回答前提都要是「為學生好」,從「愛學生」的角度出發,回答的內容比較不會偏離正軌,也較能傳達誠意,所以走上教職之路前,先想一想「我是不是真的想當老師」、「我真的願意愛學生嗎」,因為在口試時,你的回答和態度都會露出端倪。

口試的題目很難準備,可以上網蒐集ㄧ些歷年來考過的題目,稍為想一想自己要怎麼回答,偶爾在鏡子面前練習微笑和回答問題,因為人一緊張,笑的表情有時會怪怪的。

當碰到口委問自己很難的題目時,不要覺得他在為難你,因為有可能他現在也正遇到這樣的問題,想聽聽看年輕老師的意見,當被問到有點不清楚的題目時,把你目前知道的情況稍作描述,接著告訴評審你會回去瞭解清楚,如果真的被問到完全不會的題目時,記得態度要誠懇,和評審老師說「這個部分我比較不清楚,但我願意回去再瞭解,請評審不吝給予指教」,記得要確定知道再回答,亂答都很容易被發現,而且應該會扣不少分數。

很多口試題目是沒有正確答案的,只要不要回答得太過離譜,基本上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以上都是我在這ㄧ次考試所獲得的經驗和心得,參考了許多師長們的意見,也親自上過
戰場面對挑戰,很慶幸我能夠過關斬將,順利進入教職。

當時我還是考生時,很抗拒看別人的經驗談,因為越看就越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準備好,壓力會越大,然後很挫折。如果問我真的準備得完全充足嗎?其實也沒有,我覺得教甄除了需要充足準備之外,還需要ㄧ些運氣,像抽課文,抽到熟悉還是不熟的課,或是口試,評審主官得覺得你回答得好不好,你的考官標準設定的比較嚴厲還是寬鬆,這些都是你無法預測的,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盡量準備,能做多少算多少,然後要穩住情緒,多尋求網路上的資源,多聽老師、學長姐的意見,我還記得前年也是應屆考上的學姐告訴我「師大學生所受的教育絕對是有品質的」所以不要懷疑自己的能力,教甄這條路真的很辛苦,但我相信願意撐下去、願意不斷努力的人,最終成功就會是自己的,就像我指導老師說的:「現在雖然教師很難考,但每一年都會有老師退休,撐下去,總有一天就會是你的」,我也以這句話勉勵各位學弟妹。

我的意見或許不是最好的,也或許不適合其他人,但我希望這篇能給學弟妹ㄧ些想法和幫助,希望能助各位一臂之力,加油!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