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專欄] 教甄的過程和心得

上午8:01

文 / 李瑞清

「我再也不想考教師甄試」─這是我上榜後心中的第一句話。身為一位博士班的學生,決定修完教育學程專業科目、學校實習考教甄是一個很重大的決定,因為這個過程佔去了我將近三年的時間。在修習教程的第二個學期時(大概只修了6學分),我就想放棄了於是半年沒有修任何有關教程的課。然而,在公民科吳秀玲老師的鼓勵下,我還是硬著頭皮補修完全部的課程,這過程就像是頭洗了一半,總得要把泡沫洗乾淨的道理一樣。

教甄的準備大致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實習中

因為在建中的學務處實習,所以每天都過得很忙碌,教師檢定的科目也完全沒念,每天回到宿舍就是想睡覺,清醒時就得備課。很感謝建中的諸位老師給我很多次上台的機會,有時候不一定講得好,但至少備課無疑是一個準備教甄的最佳方式(熟悉教材)。在備課時,我會把所有版本的課本打開,想一想我要怎麼上這堂課程,並將各版本的內容整理成自己的上課講義;因此在準備教甄筆試時,第一冊與第三冊的筆試內容就非常熟,重點就可以放在不熟的第二冊第四冊與選修上下這部份。

考完教檢~教甄筆試

曾聽說今年台北市高中可能會提早到四月考(往年都是6月考),但人總是有惰性的,310日考完教檢後,徹底放了自己兩個星期的假期。3月底看到北一女41日看到建中簡章時,才又把自己關進研究室裡面。心理是慌張的,但人總是很會安慰自己:「沒關係,就當做是去練練筆,趁這時候逼自己把不熟的內容看完,為未來做準備!」於是,除了吃飯、洗澡之外,至411日去考北一女筆試前,就一直在研究室裡面看書;這個過程是很煩悶的,但還是得逼自己至少在北一女教甄前看完兩次所有的筆試內容。

在第一間考北一女拿到考卷時,心裡想著要如何把題目寫好,但也由於這種很蠢的想法,浪費許多時間,最後一題只寫了大概四分之一,考完就知道筆試應該不會過了(北一女還有經歷分數);隔天考建中時,看到題目更多,但也因為昨天的教訓,所以花了30秒把所有題目看過一次,最沒把握的第一題先跳過(給一篇媒體素養的文章,並試擬考題),其他就拼了命的寫。但由於考題其實有些太刁鑽,於是也沒抱太大希望(大概只有五成的期望),隔天晚上知道自己進複試後,其實有種莫名的感覺。果然,在上網查詢筆試分數後,知道自己只有41分(筆試最低錄取是40分),心裡只覺得可能是文昌廟有保佑,讓我跨過那2分。

三、試敎與面試前的準備

筆試放榜到試敎的時間只有短短的六天,我花了三天時間把三折頁、精簡版的實習檔案(大概20頁)、之前的備課講義……等資料做完;在整理資料的過程中,也是安慰自己:「沒關係,就當做是一個經驗,就算這次沒上,以後這些資料考別間學校都還用得到!」
剩下的三天時間就開始從之前實習沒備課的那幾冊開始著手,想像若抽到這一課時,開頭要講什麼?內容要怎麼講?並把準備的內容,按課分別用一張張的活頁紙寫下來。但有時候自己在那邊碎碎唸(假裝試敎)其實是很沒效率的一件事情;於是,輾轉連絡到一位所上已是正式教師的學妹幫我看試敎,她也給我許多建議,包括走位、板書、教學過程、結尾……等等,這些建議都受用無窮。

考試前一晚,把隔天要帶的東西全準備好帶到所上,借了一間空教室,再次把經濟學第四冊課本中所有曾出現過的圖形全部畫了兩次,一直畫到凌晨四點─但這不是很好的方式,除非你有把握你的朋友一定能把你叫起床。

四、當天試敎與面試

當天有8個人一起參加複試,我抽到一個台灣人很討厭的4號,但事後卻覺得中間號碼反而比較好。抽完題目後至準備室有20分鐘的時間,打開題目看到是經濟學的題目,突然覺得昨天熬夜到四點沒有白費,因為我比較不擅長(無法講得比較有趣)的題目應該是法律冊。
開始試敎時,深深的吸了一口氣,想說:「成敗就看這15分鐘了!」於是就開始我的試敎了,但講到一半時,腦中突然閃過:「我忘了是從幾分開始講的?!」但想再多也沒用,所以在響起提醒鈴時的最後那一分鐘,講得有點匆忙。後來的面試主要就是在公民課本的內容,所以沒有太大的問題。

之後走出試敎教室,開始另一個行政口試,題目其實也不太難,主要是針對個人的情況來提問;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專業口試與行政口試時,分別都被問到「特色課程」的問題,這也很感謝考試前學弟給我的經驗談,並提醒我要注意。

能順利考上教師甄試,其實要感謝的人很多,除了吳秀玲老師給予的鼓勵、包容與體諒,去年考上南一中的復齊學弟也在電話中給予我諸多建議,還有許多在幫我加油的人。當然,修課與考試的過程是寂寞的,這不是旁人可以體會的,如果你有任何的信仰,建議考試前可以去跟祂說說話,至少心神能較為安定。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