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轉貼] 認識青少年憂鬱症及處理 / 許文郁

下午5:20

全文轉貼自http://203.75.23.7/rdweb/Health_02.aspx?Type=health&H_ID=24
文 / 許文郁


        憂鬱症是這幾年來在媒體上常出現的疾病,所以大家對憂鬱症或多或少都曾聽過,憂鬱症在青少年中有一定的比率,但是常常會被忽略。部分原因可能來自學生、家長或老師對憂鬱症的不了解。忽略已出現的憂鬱症狀,誤認憂鬱症狀為一時的情緒困擾、或青少年的故意反抗等因素。因此無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往往導致不幸後果,如藥物濫用、行為問題、自我傷害、或自殺時,才被注意,造成遺憾。在美國,青少年憂鬱症盛行率在50年間增加3倍,兒童憂鬱症盛行率約4.7%,到了中學生則上升至20.8%。這些數據顯示這是不容我們忽視的一個疾病。就兒童而言,男女罹患憂鬱症的機率一樣。青春期後,女孩罹患憂鬱症的危險性為男孩的兩倍。罹患憂鬱症的青少年較常有憂鬱症家族史。


        那什麼是憂鬱症?心情不好算不算是憂鬱症? 憂鬱心情和憂鬱症並不完全相等,憂鬱症是指憂鬱症狀的來由、嚴重程度及持續時間超乎尋常,而隨著不同年齡、不同的發展階段會有一些不同的表現。憂鬱症的產生會導致青少年在學業、交友、家庭方面的功能下降;如果未接受積極治療,更會影響青少年的身心發展。

        憂鬱症狀可從四大方面表現:
一. 心情方面:例如難過、心情低落、憂鬱、不快樂、沮喪、空虛、擔憂、易怒。
二. 認知方面:例如失去興趣、難以專心、低自尊、負面思考、無法決斷、愧咎、自殺意念、幻聽、妄想、無價值感、無助無望、記憶力差。
三. 行為方面:例如精神運動性遲滯或激動、哭泣、社交退縮、依賴、自殺行為。
四. 身體方面:例如睡眠困擾、疲累、食慾困擾、體重減輕或增加、疼痛、胃腸不適。

        然而青少年憂鬱症的表現跟成年會有些地方不甚相同,青少年可能還不習慣對別人描述他們的情緒及感受,但他們會用行為表達情緒。經常看起來敏感易怒、哀傷不快樂、常犯錯、自覺沒有價值、不易相處、好爭辯、好鬥而充滿敵意、失眠、不易集中注意力、自覺記憶力變差、對平常感興趣的課外活動也失去興趣、成績退步、不想參加團體活動或平日活動、朋友變少、經常抱怨頭痛、全身不適、沒有活力、體力降低、容易疲倦、沒有精神、突然變得厭食或貪食等,這些症狀都可能是憂鬱症的表現,所以當這些症狀出現時,就須特別注意,面對到一位出現前述可能憂鬱症狀的同學,這時候您跟怎麼辦?老師可能需要多了解同學的狀況,一方面觀察他的日常生活作息變化及人際互動,一方面主動跟同學接觸,讓同學能感受到老師願意協助他,且應適時和家長保持聯繫,以了解同學在家中情況,也適時把一些資訊告訴家長,提醒家長多注意及關心;而在同學間要多關心這些可能出狀況的同學,必要時能反映給老師或者帶他到輔導室,能夠讓他們早一點或得協助。

        青少年憂鬱症的成因為何呢?一般包括下列數種可能病因,且可能合併相互影響。包括有憂鬱症的家族史、具有不利於調適的認知行為模式、父母親養育方式、親人過世引發的哀慟反應、與父母親關係不佳、生活壓力事件、青少年本身的心理因素、身體疾病、使用某些藥物等。

        而在治療方面,首先很重要的是協助青少年和家長認識什麼是憂鬱症、它的臨床症狀、預後、復發症狀、復發時如何即時求診。介紹相關讀物、衛教網站、支持團體,將有助於了解疾病。治療包括:1.藥物治療2.個別心理治療3.家庭治療4. 團體心理治療5.壓力調適。

        一旦察覺到青少年憂鬱症的徵兆,就應該趕緊帶到專業醫療機構評估,並接受積極的藥物及心理治療。憂鬱症的一般預後尚為不錯,若能提早診斷,提早治療,能讓對生活各層面影響減到最低。絕大多數的個案都能夠走出陰霾,迎向陽光。請多多關心自己及週邊可能出現憂鬱症狀的同學。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