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專欄] 我家的孩子不上學-淺談在家自學

下午4:11

文 / 樂知教育工作坊 邱雅雲

「不上學」聽起來似乎很沉重,但這三個字不單只是字面上的意思,更精確地來說是學生不到學校接受教育,而是選擇「在家自學」。這是一種傳統體制外的教育途徑,在家自學的孩子,在學習上的安排,比起學校的學生來的更有彈性。

自學可以幫助學童選擇更適合自己的教育方式,透過因材施教,讓每個孩子找到自己的出路,重視五育均衡發展,培養良好的品德,建立健全的人格,這是一種多元學習且深化長處和興趣的教育模式。
相對於學校教育,自學可以因人、因地、因時進行調整,課程內容跟時間長短充滿彈性,可以因應時空背景的更替,隨時更新教學內容跟方式,無須等到教綱改變才換教材,這樣的彈性可以配合每個學童的個別需求。或許不似學校教育的嚴謹、規律,有計畫,但卻可以替「每個」孩子創造更多可能性,開發各自的潛能。

每個學生的身心發展狀況不同,能力也並非真的齊一,但以目前臺灣的學校教育方式,原則上都是以老師為教學主體,用統一的教材、教法和進度,教導各方面能力皆不同的孩子,成果自然會有好、有差,尤其無法照顧到學習能力處於兩端的學生。

自學則是以學生為學習主體,依據學生的身心理狀況,規劃符合孩子程度的教學方式,主要目的是要減少學生的學習挫折,增強學生的學習信心,進而培養出興趣,以學為主軸的「做中學」,因為學習應該從錯誤中不斷修正思路,才能建立起正確的概念。學的有興趣又有信心,就能學得好又開心。

自學的好處就是課程安排可以因人而異,在充足的學習時間之內,設計出每個人的學習計畫,強化優點,補足弱點,有多餘的時間進行多元的學習,發展額外的興趣,發掘潛能。

因此自學的課程設計需要深入瞭解每個學生的興趣及需要,設計出專屬個人的學習計畫,兼容著共同目標和個別差異。所謂的共同目標就如:品德教育、健康的身心生活、待人接物的團體生活、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等;個別差異主要是針對學科上進行不同的安排,根據學生程度安排符合其學習能力的課程,減少挫折感,但最終還是要達到一定的水準,只是花的時間比較久。

自學的孩童可以兼顧基礎課業的學習,又可激發個人的特質潛能,是因為學生已經建立有效率的學習方式,良好的讀書態度,且每個都是對學習有熱情的孩子,自然什麼科目可以學得很好,甚至比起同年齡的學生來的更好,因此自學的孩子都可以成就非凡。

但自學真的可以達到這麼好的學習成效嗎?這是一般家長的最大疑問,其實按照學生的學習步調安排,都可以達到相當好的效果。目前筆者教導一名亞斯伯格症的自學學生,他過去在學校生活衝突不斷,進而影響到了身心健康和學業成績。但只要將每堂的課程時間拉長(如:90分鐘一節課),他不用因為課程內容每45分鐘轉換一次,需要不斷重新適應新的科目,減緩了身心的緊張,且可以安排更多他有興趣的課程,如科學實驗、趣味數學等,就可以重建他的學習熱情。

自學一年下來,他的學業表現不輸在學校上課的日子,且花更少的時間讀體制內的學科,如此一來,他可以花更多的時間在他有興趣的事物上。甚至因為喜歡看小說,開始創作同人文,發表在網誌上的小說,也受到不少網友的稱讚,使他愈寫愈有興趣,又進一步學習設計小說的人物,因為興趣的擴展,他的學習觸角反而更加寬廣。

筆者有位從小一就開始自學的學生,現在已經要升上國中,他的英文、數學、理化都已經學到高中程度,除了學習鋼琴、小提琴、高爾夫球外,甚至也學習程式設計。以筆者教授的歷史而言,因為自學可以不用照學校制式的課程內容上課,所以直接使用高中歷史課本授課,避免國、高中課程內容疊床架屋的問題,也先教中國歷史,不從臺灣史開始,因為臺灣歷史除了史前史外,從荷治時期的發展,其實都跟中國有密切的關係,如果先從臺灣史切入,反而會造成學生一知半解。

其實,自學就是可以依據孩子的學習狀況,做出最適合「他」的學習模式,因此就算是相同的課程,根據不同的孩子,都會有不同的安排,這樣才能真正成就每個孩子。

目前除了樂知教育工作坊推廣自學外,也有許多活躍的在家自學團體,如:臺灣在家自學聯盟、獨立學習促進會等等的,所以在家自學不會只關在家中,也有許多志同道合的團體,陪著自學家庭一起成長,也可閱讀《我家就是國際學校:波蘭媽媽X台灣爸爸的地球村教養經驗》。
  
想要了解更多,歡迎到樂知教育工作坊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nlightenment.page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