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中學教育新聞] 2013/5/5-2013/5/11

下午4:55

蔣偉寧期末考 三大考題待解
教育部長蔣偉寧將十二年國教視為「期末考」,免學費是否排富、免試入學零抽籤、以及私校招生亂象,是明擺著的三大考題。

馬總統:十二年國教不變、不排富
十二年國教湧現喊停聲浪,馬總統昨天表示,十二年國教是全國教育會議通過的教育改革,「大方向還是會推動,一些小地方若要調整,要看大家的意見」,至於免學費政策,目前為止仍是不排富。

解決特招抽籤 家長團體提方案
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監事長許永佳表示,不論免試或特招,都以會考成績進行分發,學生可獲雙重保障;學生在總招生名額的額度內,應優先提供給登記免試學生;先針對登記免試學生進行比序,同分超額但未逾招生總額時,應全數錄取;若錄取累計名額逾招生總額時,則次高分的全數不錄取。

自學生、台商子弟如何免試?
自學生雖然是在家自學,但該名學生的學籍依舊會在各國中,與其他學生參加免試入學的方式一樣,拿著自己的成績,選填志願並經由電腦進行超額比序絕對錄取的高中職。


九九課綱首年 統測部分超範圍
全教總高中職委員會主委林金財表示,今年統測家政群幼保類,考了5題外國幼教現狀,但按照測驗中心日前公布的考試範圍,只有外國幼教思想的演變,不包括「現狀」。
衛生護理類有數題涉及環境健康、親職教育等,都不是九九課綱的內容。林金財認為,教師在課堂上,會以課綱內容為主,如果考題還是停留在九五課綱,會讓老師感到「尷尬」,不知如何教學,也不敢跟學生打包票,「這個不會考」。

學生差異大 統測難度難拿捏
學科能力測驗(升普通大學)只有5科,所有考生都考相同科目,相比之下統測(升技專科大)複雜的多,共分20群類,每個群類有2個專業科目,連共同科目中的數學科,都還要分成A、B、C、S四個版本。
科目差異源自於學生差異,高職學生各有各的專業領域,國、英、數等「主科」的上課時數較高中少,深度、廣度也無法相提並論。反應在統測命題上,長年題目偏易,甚至不出「常識」的範圍。

明星高職報到率 逼近100%
國中升高中職免試入學報到結束,根據教育部統計,各地區的公立高職紛紛出現高報到率。台北市士林高商,今年所有招生名額百分之百免試,最終報到率達85%,而且收到學生成績與去年差不多,台中高工與大安高工更收到國中校排名1%的學生,成績足以免試申請上台中一中、建中,顯示高職正夯。

台大錄取生 一半來自北北基
各地明星高中申請錄取台大等頂尖大學,出現「在地化」趨勢,今年光北北基三地學生,就占了台大錄取生一半,以建中、北一女最多;成大則是南一中居冠;清大則有75滿級分生錄取該校化工系,不選台大,打破傳統的「台大情結」。

數學師推閱讀 旅行桌遊也算數
十年前李國賢初任教職,心就癢癢地想把自己閱讀的興趣和學生分享,但又覺得當一位數學老師,推廣閱讀好像很奇怪,加上學生的考試壓力大,只好把重心放在教科書上。
不過,隨著國中教育氛圍的改變,加上學校鼓勵多元發展,擔任導師的李國賢,慢慢調整班級經營的理念。他先是自費購買約200本書,讓班上學生閱讀,循序漸進的帶領全班練習寫讀書心得,利用閒暇時間看課外讀物,養成閱讀的興趣和習慣。

國中晨讀123 把握早晨好時光!
教育部在世界書香日之前提出「晨讀123計畫」,主要希望國中學生除了教科書外,也能多閱讀課外書籍,而每天的早自習,就是最好的閱讀時間,「晨讀123」提供了多種選擇,學校可評估實際需求及資源,選擇適合的晨讀推動方案。方案1為每週至少1天,以自由閱讀方式進行晨讀;方案2為每週至少2天,可以專書閱讀、班級讀書會等方式進行晨讀;方案3則為每週至少3天,可以主題閱讀、班際交流等方式進行晨讀。具體實施原則包含建立閱讀習慣、培養閱讀興趣,及採行多元推動方案。

研究顯示:學校氣氛影響測驗成績
依據WestEd的定義,所謂正面的「學校氣氛」是指師生間形成關懷之情及緊密關係、產生身心上安全感、提供學業及情感上的支持來幫助學生獲得成功;而其目標希望創造出教師及學生的歸屬感、能力及自主性(sense of belonging, competence and autonomy)。研究人員指出,40所學校卓越表現的關鍵元素就是「不尋常的正面學校氣氛」(Unusually positive school climates),學生們在校內感覺到被關懷、激勵及安全(connected, motivated and safe)的氛圍;另外20所表現不佳的學校,則表現出「不尋常的負面學校氣氛」。

弱勢學生較容易受大學院校行銷策略影響 
通常,弱勢學生比較會雜亂無章法在搜尋大學院校上,比較不會有系統的尋找。因此,他們也比較容易受到行銷的影響,結果選擇了評比較低,且在學術及財務方面都不適合他們的學校。

卡內基學園 讓高關懷生愛上學校
高關懷班9年前在新北市各國中小推動,對象為中輟生、復學生及適應不良學生,透過分組教學和多元課程,導正並加強學生的自信和學習興趣,融入學校生活。
輔導主任黃秀珠認為「高關懷班」有被標籤化之嫌,在推動的第2年,就提議以美國著名人際關係學大師戴爾‧卡內基,立志向上的故事改名「卡內基成功學園」,讓高關懷學生不再排斥,獲校內老師一致支持。

美國高中改革獲得總統加持 
美國高中改革的努力由來已久,主要之一是1996年發表的Breaking Ranks改革架構及其2003年新版本,它指出從三方面著手:合作領導,學校環境適性化,以及課程、教學與評量。當前世界已有許多改變,新的研究也顯示什麼樣的改革是有效的,但是教育回應研究與科技的速度很慢,中等學校改革中心(Center for Secondary School Redesign)創辦人Joe DiMartino表示:我們需要一起重新思考高中問題,我不認為特定模式適用於每一社區,但有一些基本原理。

法國中小學教科書將更注重社會多元性
在法國因同性婚姻法而造成的激烈社會爭論背景下,教科書出版社投入了一項敏感的工作:檢視國、高中教科書如何處理族群、男女、與性別取向多元性的問題。他們希望能排除可能的刻板印象,審查呈現方式的正確性,以期能有效對抗歧視。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