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轉貼] 適性發展,老師與家長都需要調整觀念 / 彭杏珠

下午4:46

全文轉貼自遠見雜誌 "特刊30分鐘看懂12年國教"
文 / 彭杏珠
        面對將於民國103年執行的12年國教,身為家長、學生或教師的你該如何因應?
        經過《遠見》雜誌深入各縣市採訪後發現,12年國教能否徹底執行,達到讓孩子適性發展的目標,家長是最主要的關鍵因素。
        曾經擔任過台中一中、建國中學校長,現在是台中市副市長的蔡炳坤指出,教育改革必須循序漸進,家長也要跟著轉變觀念,政府能否達到75%的免試升學,甚至百分百免試升學,家長的觀念占了八、九成重,家長必須破除「唯考試成績是問」的態度,孩子才能快樂學習成長。
專家呼籲:培植孩子競爭力,對未來助益遠勝在校成績
        至於,對12年國教感到惶恐不安的家長,請稍安勿躁,不用急著遷戶口,也無需緊盯孩子大小考試成績,因為12年國教是以全國15個就學區為免試入學申請區域,以竹苗就學區為例,只要設籍在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的學生都擁有同樣權益,可申請此三縣市的公私立高中職、五專。不會因為設籍在新竹中學附近,就有優先抽籤或必然可以上竹中。
        同時,專家也呼籲家長與其擔心孩子103年時,能不能免試或考上心目中的理想學校,不如培植孩子競爭力,對於未來人生的助益遠勝過在校的考試成績。
        當然,家長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養成孩子自主學習能力。以今年基測成績408分(滿級分412分)的宜蘭高中新生林孟欣為例,從小家長就購買各種書籍,帶領孩子學習,養成主動閱讀習慣。
        林孟欣母親,同時也是宜蘭南屏國小老師的方惠玲說,「孟欣幾乎沒有讓我們操心過,反而是我怕她自我要求太高,經常提醒她要放輕鬆。」
        雖然林孟欣不像其他同學需要惡補數學、物理、生物,不過方惠玲卻希望孩子能具備基本語文能力,因此從小讓她補英文。另外,孟欣因為喜歡古文詩詞,也在課外加補作文課。「我不覺得補習很辛苦,因為我有興趣。」
        建國中學校長陳偉泓也認為,除學習力外,家長要儘量協助孩子培養立足於社會與世界應有的能力,例如與異質相處合作的能力,以及資訊力、語文力與統合等關鍵能力。
        住在彰化、從事食品業的梁世達育有二男一女,今年大兒子梁閔勛的基測分數可以上台中一中,卻選擇就近讀彰師大附工,女兒念國中,么兒要升小六,但他一點都不擔心12年國教的新變革。
      「不管基測一次、二次,還是不要考基測,我都是同樣的教育方式,」他說,家長知不知道孩子的潛能與興趣,能不能協助他找到對的位置,只要位置對了,就能快樂學習,成績多不會讓家長失望。

國一新生培養多元能力,老師主動察覺學生性向
        但是,對於第一屆將適用12年國教的國一新生來說,又該具備什麼心態呢? 做好學生應盡的本分,除具備基本的做人處事態度外,還要認真學習,行有餘力,最好培養多元能力,探索興趣,如打球、聽音樂、資訊科技、畫畫、表演創作,「讀書只對考試升學有幫助,多元能力卻可以圓滿人生,」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語重心長地說。
        而站在第一線教育現場的老師又該如何因應呢?
        大部分免試升高中的政策,確實讓國中端老師減輕以升學為導向的教學壓力,卻加重輔導學生認識自我、適性就學的任務。
        桃園縣教育局長林逸青就建議國中的導師、任課老師一起動起來,因為生涯發展、職涯輔導不只是輔導老師的責任,平常上課時,就應察覺學生性向,如果發現具備某種天賦,就應主動與家長溝通,給孩子輔導。
        高中端老師碰到的問題剛好與國中端相反,因為免試升學後,多數學校無法百分百篩選學生,將會帶來學生異質化,甚是出現較大的學業成績落差。台北市景文高中校長許勝哲較不擔心私立高中職老師,因為原先教學就具有彈性,反而要特別提醒公立、縣市立高中職老師必須調整上課方式、教學內容與心態。
        北一女校長張碧娟就相當憂心12年國教對公立、市立高中老師的衝擊。她建議老師要提早做準備,例如規劃課程配套。
        正因為細部的免試入學辦法都未出爐,家長、學生、老師只能先具備正確觀念,再靜觀其變。
        不過,雙溪高中校長柯雅菱建議,最好能上教育部網站的12年國民基本教育專區,或是居住所在地的縣市教育局處查詢最新動態。家長有問題可以直接諮詢國中的教務處或學生輔導中心,並最好撥空主動參加學校所辦的說明會。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