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中學教育新聞] 2013/4/14-2013/4/20

凌晨1:09

基北免試入學報到 各校有缺額
依台北市各校資料,建中錄取171名學生(含特殊生),4人同時錄取科學班、另1人轉往就讀新北市私校,最後共166人報到。北一女有3人未報到,其中1人選擇基隆當地高中就近就讀、1人繼續留在大陸唸書,1人選擇師大附中科學班。在免試入學管道中,申請人數最多的松山高中,未報到的人數也最多,錄取407人,只有265人報到,報到率6成5。另外,成功高中錄取143人,有高達52人未報到,報到率僅6成3;中山女高錄取149人,有101人報到,報到率也只有6成7。

逾3萬人 數學非選空白
數學非選擇題空白卷多,曾芬蘭分析,雖然國中學生課程都有證明題,但學習過程缺乏這方面的練習,造成很多考生看到這類題目直接放棄。心測中心試題組組長劉怡薰指出,數學非選擇題空白除了不願意寫之外,還有「不會寫」或「不習慣寫」,造成零分人數偏高。

捨建中選大安高工 高職變夯
以往免試入學,高中的競爭程度都大於高職,去年公立高中錄取率百分之卅六、公立高職百分之四十,今年正好相反;公立高中錄取率達百分之廿三點五八、公立高職僅百分之十三點八一,已可看出國中畢業生在選擇的意向上有所改變。高職資料處理科、資訊科及餐飲管理科最熱門。在新北市方面,三重商工及新北高工的板金、模具、鑄造等當前產業最缺人才的職科,也都出現大量搶進現象;私立復興商工則以美工、動畫設計等職科最受歡迎。


基北特招理想高 推動操之過急
基北區原本打算自辦特色招生,和委託心測中心命題的6縣市採不同科目、不同題型,並以「數學」、「閱讀理解」,取代國、英、數、社會、自然等科,著重測驗學生的「素養」。然而,消息宣布後造成社會反彈,許多家長急著把孩子送進補習班,教育團體接連批評。基北區昨天宣佈改由心測中心命題,仍考2科,心測中心今天則說,不會為基北區量身訂做,也傾向不往「考素養」、「合科」的方向命題,可能改成考國、英、數3科。

十二年國教不排富… 「恐淪高中職免學費專案」
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初稿明天公布,針對十二年國教免學費政策,初稿建議如果經費沒到位,十二年國教應該「排富」。白皮書指導委員會「國民基本教育組」(K-12)召集人、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表示,如果增加教育經費都用在學費補貼,不從本質改善讓「名校遍地開花」,擔心十二年國教淪為「高中職免學費專案」。

教長:今年免試生應可達65%
蔣偉寧說,明年十二年國教正式上路,免試將達比率達75%,因此今年65%的目標一定要達到,如果沒有達標,就表示教育部的努力不夠,必須跟社會大眾道歉。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組長李秀鳳進一步解釋,免試不是「強迫入學」,教育部已提供充足入學機會,但今年還有基本學力測驗、登記分發等管道,學生不一定選這條路。

自學鑑定條件寬 僅有年齡限制
目前除了報考學力鑑定時有年齡的限制外,便無其他規定,想參加的民眾既不需要先修習相關課程或取得前一教育階段畢業證書,也不必到學校上課,更無需比照「高級中等教育辦理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辦法」規定的在家自學學生,必須向地方政府申請在家自學、提送計畫及接受政府輔導訪視等,報考資格相對彈性。

能力分組教學重新流行於美國課堂
能力分組常用於小學課堂,是一種老師因應教學需要,將同一個班內的學生以其能力分組,實施不同的教學,最常用於閱讀教學,且老師能根據課程進度重新靈活分組(flexible grouping)。能力分班則多見於中學,針對某一個科目,學校以學生的起點能力為根據進行分班,例如代數高級班或代數基礎班。

美國新版科學教育標準加重氣候變遷教學
根據洛杉磯時報報導,由包含加州在內的26個州與數個全美性科學機構所共同合作研發的「新世紀科學標準」(Next Generation Science Standards),將一改過去15年來學校科學教學方式,新版將減少一些課程標準,讓學生更深入地學習,並改變只是背誦資訊的方式,希望學生能進一步了解科學家們是如何調查及獲取科學知識。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