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轉貼] 全方位成長,就在教育實習 / 李曉蓉

晚上10:14

全文轉貼自臺大教育實習輔導通訊
(師大附中 生物科 實習經驗分享)

        「如果你問我能給你什麼,我什麼也無法給你;不過等你離開這裡後,你一定會成長許多。」還記得第一次見面時,我的指導老師這麼告訴我。教育實習是件什麼樣的工作?有人說是非常繁瑣的工作、有人說是天天被差遣的工作、有人說是自己可以設計教案而且付諸於行的工作、也有人說是可以隨心所欲上課還有人幫你修正的工作⋯。在進入實習學校以前,對
於實習老師的生活,既期待又害怕;在開始實習以後,我發現我獲得的遠比我付出的還多!

        我的實習學校是母校師大附中,全國每年實習老師最多的學校,在這裡的學生完全適應實習老師的存在,就連正式老師也都接受實習老師進班旁聽,因此我在實習的第一個月大量旁聽所有學校老師的課堂,學習每位老師的上課方式、班級經營、以及呈現「笑話」的方式。我的指導老師是學校資深的女老師,注重個人風格的她,非常強調我要發展自己的教學特色,所以我們很早就談妥我上台教課的時間、範圍,讓我早點開始準備教材;她的名言是「教學重質不重量」,一個成功的實習老師不一定是聽課最多的,也不一定是上課最多的,但一定是最用心設計課程的!

        由於生物科實習老師通常都會被分到設備組組,行政實習偏向常態業務,不像學務處、教務處有很多階段性的工作,所以我有蠻多時間可以進行班級經營,正好我的導師實習老師也是附中的校友,非常支持我多跟學弟妹分享自己的成長經驗,所以我都會在早自習、午餐、午休時待在班上,同學們常常會來找我談心。身為一個實習老師,在班級經營上的一大優勢,就是和學生年齡相近,學生容易向你傾訴他們的真心話、而且你講的話他們較能聽進去。甚至有一次一位同學放學跑來找我聊天,聊課業、家庭、社團、朋友,聊了兩個多小時才甘心回家。在導師實習的過程中,我常以自身經歷鼓勵失意的學生,人生難免失敗、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來,未來還是光明燦爛的!

        常常聽資深老師說:「教學最辛苦的不是在黑板上這一塊,而是在黑板後那一塊。」他的意思是除了「教課」,如何跟家長相處、跟同事相處、但又不放棄自己的教學理念,是相當累人的。的確,我偶爾就會聽到有老師會跟其他老師聊天、抱怨,尤其附中的家長社會水平高,老師們也都很有主見,溝通上難免有磨擦,這可是比備課、找教材,都難上好幾倍的!

        我也是當上實習老師後,才知道很多事情,不是學生所想的那麼簡單:教務處如何排課?班級學生的分配怎麼做?老師調課時要注意什麼禮節?導師與科任老師如何溝通?學生反應給導師的問題如何解決?人與人的相處貴在包容,但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容納異己,溝通的藝術,在教師這個行業格外重要!

        除了聽課、待在班上的時間,其他時間我都留在行政座位上備課。許多實習老師不敢上台,或上台後講話畏畏縮縮,深怕自己教錯、誤人子弟,我的指導老師早在第一次談話,就給我強心針:「實習老師縱使沒經驗、教不好,你們的熱情、用心,學生都還是能感受到的!」我上過的每一個班,在我上課時反應也都不輸正式老師的課堂,他們都很專心聽我上課、在我講笑話時捧場地大笑,並且都會在有問題時舉手發問;我覺得這是一種正向回饋,經由實習老師的用心、傳達給學生、因此學生用高度回應給實習老師鼓勵。教學不正也是這樣嗎?師生之間互相信賴、教學相長,這也是我如此嚮往教育工作的原因,讓我可以每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晚上留在實驗室練習板書,我的學生們從圖書館唸完書回家經過,發現實驗室燈還亮著,就敲門進來探望我,看到我一個人使勁地寫著板書,就問我需不需要他們給點建議,他們可以聽聽看我上課的邏輯(因為這兩個班是不同年級的班);剎那間我感動至極,這群學生自己念書搞不好都來不及了,還這麼貼心地想幫助我練習板書、練習邏輯。印證之前一位師培中心校友演講時說的:「實習會是你一生中最幸福、最特別的時光。」因為你既有當學生的權利、又有作老師的權力,不但你的指導老師會幫你、你的學生們都會支持你,台大和附中也都給你最多的資源,誠可謂群起而助之啊!

        有快樂的事情,當然也會有令人難過的事情,對於我上的同一堂課,接受頗為兩極的評論—有的老師覺得互動良好、有的老師覺得閒話太多、有的老師覺得沒有強調到考試重點、有的老師覺得沒有依照課本邏輯上課⋯⋯而我的個性又非常在意身邊的人對自己的看法,時常因此消沉難過。有一次,我把這個煩惱告訴指導老師,她很驚訝我會這麼在意他人的想法(甚
至是學生給我的建議),她告訴我:每個老師上課的方式本來就大相逕庭,就像每個學生的學習方式也各不相同;你無法規定每位學生都要用一樣的方法抄筆記、畫重點,就如同你無法要求每位老師都看好你的教法、喜歡你的風格。未來教師甄試的時候也一樣,評審們想找的是自己的「同事」,而不一定是最優秀的老師;老話一句,她還是建議我相信自己、維持個人特色,何苦把自信建立在別人的評價上呢?教得好教不好,只要自己教完覺得問心無愧,那就夠了!

        半年實習的日子不知不覺快過完了,許多酸甜苦辣的回憶、終成日記本裡的幾行文字。如果把實習當作是一個過渡期,週間盼周末、天天倒數什麼時候才實習結束,這份工作只會是生活負擔;如果把實習當作是人生最美好的半年,每天盡情學習、真心付出,這份工作會讓你樂此不疲。一切都由自己決定!想學多少,就能學到多少;願意投入多少,就能成長多少,我也是到最近才懂得指導老師的那句話,原來,實習已經不只是導師實習、行政實習、教學實習,而是學習做人的態度啊!

這裡有一些實習的照片喔!
https://sites.google.com/site/hsnucoach/jiao-xue-can-guan/jiao-xue-guan-fu/gao-zhong-bu-sheng-wu-ke-li-xiao-rong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