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專欄] 《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觀後心得

晚上9:49

文 / 施創譯

片名 : 《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前田哲 導演。

        「老師,我們可以決定其他生命的長度嗎?」小花在影片中提出這樣的問題。

        到底生命的本質是什麼?又或是教育的本質是什麼?當我們去體會了生命,是否等於我們了解了生命;又或是當我們學習了教育,教育自然會進入我們的心中呢?看完《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以下簡稱:和豬豬),我開始反思我們所學習的教育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我們所體會到的人生又是什麼呢?我們沒辦法控制生命,那人類究竟在這樣的過程中需要學習到什麼樣的價值呢?

        為了更了解這部片背後可能的涵意,我在網站上搜尋了相關的影評,經過反思反芻,我將這部片的心得分為三個部份來討論,首先是這部片的來源、目的,接著討論影評中的一些觀察與反思點,最後則是我個人從影片中所學習的內容。

        《和豬豬》這部片其實是從紀錄片翻拍而來,導演受到這部紀錄片的感動,決定將這部片改為由紀錄片轉換成劇情片加以拍攝。在影片拍攝的過程中,其實劇本是由兩個部分所組成,一個部份是已經預設好完整的架構,另一部份則是空白的劇本,前者是工作人員和影片中的大人演員所擁有,後者則是給孩子去從過程中來思考「生命的意義」。

        從網路上的影評中,大致可以分為「生命的價值」、「責任與抉擇」兩個面向。
        在「生命的價值」討論中,有些影評認為這部影片很殘忍,把生命的價值給忽略了;然而其他的人點出,就是因為越來越多的人已經不將食物視為生命的一部份,這個課程告訴我們「食物在成為食物之前,是以什麼樣的方式存在。」記得胖胖小孩的爸爸在颱風天的車內,告訴星老師由於飼養小P的關係,讓原本不願意吃魚的小胖也開始願意去吃魚,並了解生命的價值為何。
        而在「責任與抉擇」上,許多人都視為兩個子題進行討論,不過我認為其實是同一命題下所發展出來的概念。例如討論著重於「這樣的結局是不是負起責任?」,另外也有「可以用多數決來決定價值的判斷嗎?」,更有人提出「因為負起責任而攜子自殺的那些父母們」的激烈觀點。然而有人認為,這樣的過程是「思辨民主」的討論方式,也有人認為重點不在於結果發生了什麼,而是討論過程帶來的反思與進步。

        最後則是我自己在影片中的學習與成長。我覺得從觀賞影片的過程中,我學到最多的地方是溝通和信任。
        首先講到「溝通」,在過去的經驗中,我發現自己和星老師的個性很類似,都是很容易和小朋友打成一片,例如影片中學生們有時候會稱星老師為「星哥」,也可以看到很多許多肢體、或語言上的接近性。我覺得能夠有這樣情感的原因有兩種,一種是等下會討論的「信任」,而另一種則是「陪伴」。
        所謂的「陪伴」,我覺得對我而言來說,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在學生低潮、困惑的時候讓孩子知道你能夠在自己有能力的範圍下提供協助,如影片中颱風的時候、無法抉擇的時候,最可以看出這樣的情誼便是「老師,你也算班上的一員,你也要投票」。學生對於老師所做出最後的決定雖然不是能夠完全的接受,但也充分的表達出他們和老師之間的溝通是有效果的。一般在台灣,我們總是習慣由上而下的控制,由老師表達出他的意願和想法,而學生的工作就是負責接受這樣的看法。我高中時就有強迫被灌輸的經驗,我認為這樣的灌輸,使得台灣學生不敢表達自己真實的情感、想像、甚至減少了學生自我成長的機會。
        接著討論「信任」。影片中的信任可以從幾個層面來進行,首先是在老師把小P帶到教室進行課程時,老師對於學生所做的任何抉擇,只要不違背大方向的情況下幾乎都尊重學生的想法,也適度的將學生的看法表達給想要爭取的對象。我覺得這樣的信任建立在雙向的溝通之上,當雙方能夠有很親密或是很直接的溝通管道,在尊重的前提下我認為學生是有自我反思、自我創造的能力的。台灣這方面的教育大多關注在美術教育之上,而忽略了各種科目中都有創造力的可能性,有學者認為童年的概念是被建立出來的,在許多原始的部落並沒有兒童的概念,而在台灣我們更把這樣的概念發揚光大,把成年以下的學生全部視為沒有完整自覺能力的一群,使得學生不知道該如何負起責任,也僅僅只以命令做為思想的唯一準則。我認為每個年紀的小孩都有其自省的能力,如何在不同的教學中開發學生的能力,最重要的概念便是「信任」是如何在師生中暢通的。
        另一個可以討論的「信任」,是教師間和校長所提供的信任。在計劃之初,事實上除了校長外沒有任何人認為這樣的計畫是可以被進行的,然而星老師經過不斷的爭取和溝通,在許多的問題上都看到校長的支持。有一段是最能看到這樣的「信任」,就是當班上學生家長至學校來對養豬的事情進行抗議時,雖然前半段看起來這個計劃又要像其他計畫要無疾而終之時,校長提出了希望家長協助的請求。我個人認為這樣的請求是相當有勇氣的,因為過去所有我們看到、聽到的案例中,除了大學教授外,鮮少有校長願意對於自己學校老師的前瞻性計劃進行請求。大多數的案例中,我們會看見學校的行政單位為了減少這樣的困擾,便要求相關的單位或老師取消計畫的進行,也因為這樣當我看到校長對於星老師的信任時,自己是相當感動的。

        對我而言,這部片讓我開始思考除了課堂教授的內容外,要如何讓學生去體會人生真正的價值與意義,如何讓學生去反思生命中的人事物,以及如何如何和學生建立起「信任」以及「溝通」兩個在教育中很重要的概念。也許現在的我還有很多的技巧要學習,但我更該提醒自己在未來的路程中,記得那些自己所擁有的價值,並把這些價值運用在未來的教學當中。

台灣溫馨版《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重現中壢龍岡國小
生命教育資訊網
生命教育學科中心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