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轉貼] 實習歷程檔案、教案製作要領 / 李曉蓉

下午4:13

全文轉貼自臺灣大學教育實習輔導通訊第六十三期
演講人︰新北市立江翠國民中學生物科 李曉蓉教師
時 間︰101學年度第1學期實習學生第2次返校座談研習(101年8月31日)
紀 錄︰地球科學科李佳芳實習學生

        本次返校座談,師資培育中心安排主題「教案及教育實習歷程檔案製作要領」的演講,演講人為今年教育學程剛畢業的優秀校友—李曉蓉老師,曉蓉老師榮獲第五屆臺大SUPER教案獎、101年度教育部教育實習績優獎,並於實習結束當年考取新北市立江翠國民中學。曉蓉老師認真記錄每一刻學習點滴,在檔案撰寫與教案製作有優異的表現。本次返校座談研習,希望能藉由曉蓉老師的經驗傳承,指導本屆實習學生如何有效紀錄並轉化實習成果。

一、實習期間的檔案製作

        曉蓉老師認為,實習檔案製作能將記錄經驗轉化為智慧,也能幫助我們了解檔案製作的歷程、建構實習生活的概念、設立教育實習的願景、看見自己無限的可能,因此設計自己的檔案評量能幫助我們從經驗與省思中成長。她認為舉凡個人資料、研習進修、專業成長、課程與教學、班級經營、省思與應用均可以在實習檔案中留下記錄。
        歷程檔案內容安排為:(1)前言 (2)實習學生基本資料 (3)實習計畫書 (4)教學實習 (5)導師實習 (6)行政實習 (7)研習進修 (8)其他校園生活點滴 (9)我的成長與省思

       要在實習歷程檔案裡頭記得描述自己的實習理念、實習規劃、實習過程、實習成果及實習反思。整個實習歷程檔案內容最豐富的是教學實習部分,其包含歷週課表、工作報告摘錄、觀摩老師上課心得、掃描學生的回饋單、學生考試成績分析圖、教案、科展...等。曉蓉老師認為歷程檔案中教學實習的部分最重要的是教案的設計與撰寫,而其他像是擔任社團指導老師
或是擔任實習老師自治幹部和特殊事蹟等均可一併寫入實習歷程檔案中校園生活點滴的部分,讓實習歷程檔案更為精彩,內容也更為完整。
        實習歷程檔案內容如此豐富,要如何有效記錄實習生活呢?曉蓉老師建議大家除了隨身帶小相機拍攝外,在實際上台教學時也可以用攝影機拍下來,以利於之後的畫面擷取;此外筆記本要隨身帶,每天自省,並且將所有文件和檔案都留下來。記錄文字時除了用字精簡外,也可以於重點部分用不同顏色或底線標示,讓實習歷程檔案更讓人想閱讀。而吸睛的實習歷程檔案除了標題和封面具有個人特色外,側標也是曉蓉老師認為可以發揮創意的地方,可以想一些有創意的標語,也會讓實習歷程檔案加分。
        在實習期間製作實習歷程檔案可能回面臨一些問題如「教學檔案到底要厚、還是要薄?」、「『教案』真的要寫嗎?」、「教學檔案的總整理,什麼時候開始?」、「什麼事情都要拍照,很尷尬⋯」、「每個月的工作報告書,遲交會扣分⋯」、「教學檔案太大,電腦跑很慢,怎麼辦?」,曉蓉老師認為這時候時間管理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要什麼並將優先順序訂好,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找好替代方案,尋找一群好朋友並保持樂觀開朗的心。

二、實習期間的教案撰寫

       曉蓉老師將教案分為三種:(1)完整的教案(2)歷程檔案教案(3)板書形式教案。完整的教案於「課程發展與設計」課堂中寫過,用於交作業、比賽、行政需求,具有結構清晰、理念實作兼顧等特色;歷程檔案教案偏重後設認知、省思與改進,內容包括板書呈現、課堂照片、學生回饋、學生筆記掃描、自我檢討...等;板書形式教案則方便與指導老師討論,是教甄受用且終身萬用的,板書形式教案又可分為純板書版本和話語全都錄版本。以上三種教案都各有所需、各有所長,它們的目的不同,所以結果也大不同,聰明的台大人應當選擇自己有用的形式撰寫。
        在撰寫教案前,一邊構想一邊找人討論,可以找資深老師閒聊討論,也可以參考間教育書籍或參考前人作品,將想到的寫下來,另外也可以考慮用另類的心智圖法做教案撰寫前的構思。整個教案設從計到完成,醞釀大於成文。關於教案撰寫,以下為萬用5W:(1)Why? 我們為什麼要寫教案? (2)What? 我們要寫哪種教案? (3)Whom? 我們為了誰寫教案? (4)How? 我們如何撰寫教案? (5)Whether or not? 我們如何評鑑教案?如果能將教案於課堂教授,會讓教案更臻於完美。
        以曉蓉老師自身的教案撰寫時程經驗為例,十月底指導老師指示上台時間與範圍,十一月研讀教材、策劃教學方案,十二月正式上台授課,一月完成歷程檔案版本的教案,二月撰寫完整教案。於十二月正式上台授課前,上台前三週與指導老師討論教學方案及板書,上台前兩週,製作學習單、送印,上台前一週登記攝影器材及相關設備;在上台授課後馬上寫下心得與改進方向,並於上台後一週蒐集學生回饋、學習單。教案結果最後再檢查是否達到初衷和實行成效,凡事盡力而為,便可問心無愧。

三、實習結束的教師甄試

        曉蓉老師首先要大家了解自己是哪種人,別人的方法未必適用於自己。「你永遠不是任何人,你就是你自己」曉蓉老師勉勵大家。不要壓力太大覺得自己這次一定要上,反而覺得沒上沒關係,明年再努力就好,許多考上的人不少都是這種心態,尤其是完美主義者、容易緊張者。
        筆試部分,建議及早準備,凡事豫則立!長程計劃而言,主要以考古題撰寫加入讀書會;中程計畫以題庫練習為主,並認真檢討;短程計劃則是放開心胸。曉蓉老師建議大家,教師甄試考試當天絕對不要閒聊(尤其是教育科目),記得準備早餐、水、能量的補充。筆試錄取方面則要看清楚簡章上說明分述如何採記。
        複試部分,除了使用三摺頁,曉蓉老師還準備了國中試教利器-字卡與海報,紙卡以A4彩色紙當底,字體以標楷體,大小為110-150左右,準備紙卡可以給自己做提示,除了比較不容易忘詞外,也可以減低試教時的緊張感
        海報部分,內容可以為自己的圖片、廠商的電子檔大圖輸出或直接用廠商的海報,曉蓉老師會另外將海報上膠膜和磁鐵貼,讓它看起來更精美;複試上台試教準備則建議試教給資深老師看,但須慎選幫自己看試教的人,曉蓉老師建議找自己當初實習的師傅或風格理念與自己最相近的人,才能在聽完建議後仍要保有自己的想法、堅持某些教法
        試教安排是課程包裝以及突顯亮點,不要貪多教多,評審想看的是你是否了解學生的先備知識,學生的迷思概念以及你是否能帶動課堂氣氛先備知識部分可以先看前一階段的課本,迷思概念可以詢問資深老師,課堂氣氛則是講話慢、動作大且要有互動
        在口試部分則自信而謙虛,不要硬拗,每個問題答完可以說:「以上是我個人淺見,若有不周詳之處,請各位委員指導,我將樂於改進」,口試挑對自己有利的、委員有興趣的那一部份講,而不用所有的部分。政策的問答,都以客觀角度,闡述正反方的意見,可以有自己的看法,但是自己的看法也要分別支持正反面,才是答得完全、表示你了解這個政策。並且最後補上「我會盡全力配合實行、願意積極參與相關研習」。
        教甄是實力和努力堆砌起來的結果,不用考前拼命練習試教,而是以前實習期間就累積一定的台風。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正向信念+堅持到底=邁向成功,就算一時沒有成功,也絕對是為未來鋪路!

***可以看看學姊在第五屆super教案獎發表的影片喔!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