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轉貼] 教育實習學習歷程檔案製作要領 / 蕭文俊

晚上10:07


全文轉貼自臺大教育實習輔導通訊 
講座:臺北市立中崙高級中學數學科教師 蕭文俊老師
記錄:本校100學年度生物科實習學生 江慶華同學

■前言──從一通電話說起的故事

        為什麼要製作學習歷程檔案?誰需要製作?怎麼做?在實習開始之初,相信許多人心中有這些共同的疑問,今天師資培育中心邀請中崙高中蕭老師來為我們解惑,一開始老師不急於回答所有問題,先由一通電話談起他與實習老師們的淵源,述說在輔導過程中發生的故事,「這些都沒用」「還有沒有?」這些實習老師們的口頭禪激發老師的鬥志,既然教育實習學習歷程檔案是實習必繳交的作業,「將錯不如就錯」,開啟了努力輔導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工作。

■教學歷程檔案有多重要?
        「教學檔案」是潮流的趨勢。蕭老師開宗明義地指明教學歷程檔案的重要性,除了記錄教學過程累積的知識與經驗外,近年來逐漸成為教學評估及專業發展的有效方法,教師透過製作教學檔案可具體展現出其專業。顯然教學檔案不僅是過往痕跡的記錄,有發展成評鑑工具的趨勢,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若由現在開始奠定基礎,教學檔案製作將會順利許多,請開始勤練基本功。

■把握「3T原則」
        在瞭解教學檔案的重要性之後,接者進入今天講述的重點──學習製作教育實習歷程檔案。蕭老師將製作的重點工作整理列表出來,並提醒大家把握「3T原則」: collect(蒐集)、select(選擇)與reflect(省思), 下面分別敘述各原則的具體作法。

1.collect(蒐集)
(1)備課準備的教案、講義、筆記、考卷、文件與學習單等。

(2)參加活動或競賽所編製的文件,如: 科展作品。
(3)學校行政實習編製的文件、行程表等。
(4)隨身帶相機,多拍照記錄,使檔案素材更為豐富。
(5)象徵輝煌紀錄的獎狀與感謝狀,最直接彰顯專長與貢獻。

2.select(選擇)
(1)平時整理資料時可先將蒐集到的資料分類。
(2)訂定要透過資料傳達的主題與目的並依據目的去蕪存菁。
(3)定期檢閱檔案,透過實習輔導教師、指導教授與同儕的回饋進行修正與改進。

3.reflect(省思)
(1)有思方有得,養成隨時隨地寫下心得的習慣,記錄每刻的感動。
(2)設法讓所得的資訊內化整理成自己的資料,重點不是模仿,而是由此衍生出自己的想法和作為。

■參考是最短的一條路徑
        接著蕭老師以《小鬼頭的崙中傳奇》為例,具體說明教學檔案的製作,與我們分享崙師成長營的影片與成果,亦分享許多成長營所蒐集的照片。蕭老師說明看圖說故事的重要性,勤拍照之餘,也要注意讓每張照片一目瞭然,提供明確的主題吸引讀者「看」懂照片發生的故事,再者將其編輯成多媒體檔案,同時兼具影音效果,可使資料豐富而生動有趣。此外,省思十分重要,可以在每份檔案都寫下一些心得,最後彙整成整體的感想省思。每個人的教學檔案應當要是獨一無二的,由感想省思便能看出端倪,而如何吸收他人的精華轉化整理成自己的內涵與風格,便是逐步累積的功力,可以從思考與體會實習生活發生的點點滴滴做起,細細品嘗實習中的各種感觸,相信能有所得。

■做事情、練功夫、再精進
        成長是最難能可貴的過程,藉由製作教學歷程檔案,能忠實呈現出真實的歷程,並在歷程中不斷地省思而學習成長,進而達成教師專業成長的目標。而成長也會藉由教學歷程檔案的不斷累積而持續,使教師能容納更多內涵,專業能力更為精進。在此,蕭老師以自身及輔導過的實習楷模學生為例,鼓勵所有未來的老師們追求卓越,在按照實習規定繳交實習歷程檔案的同時,能充分把握歷程檔案的多元價值:有形的競賽獎金與無形的智慧累積,勇於發揮。
        最後,筆者以蕭老師製作的《小鬼頭的崙中傳奇》封面標語──做事情、練功夫、再精進,作為今日教學檔案製作講座的結語,牢記老師的叮嚀,善用3T原則,開始努力製作屬於自己的教學歷程檔案,讓我們一起加入蕭老師的成長行列,做就對了!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