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轉貼] 不要補習的12年國教 / 劉淑芬

下午2:14

文/ 新北市立忠孝國民中學校長 劉淑芬
文章轉貼來自http://case.ntu.edu.tw/CASEDU/?p=3622


12年國教將於103年上路,孩子的未來真的只能靠補習班嗎?
        在課綱與學制將大幅改變下,多元的入學方式和以往相較大不同。雖然各區免試入學大方向已初具雛形,然而其施行細節至今卻仍無定論,此種不確定性,確實讓大家憂心忡忡。
        國教行動聯盟日前舉行記者會,質疑高雄將檢定、競賽和證照等納入比序項目,導致多項檢定考試報名人數大增,大家只好去拚補習,家長轟淪為「錢坑競賽」,造成經濟弱勢家長的不安。

不看好12年國教?87%教師憂學生程度下降
        另外,雖然教育部希望12年國教鬆綁升學制度後,能引起學生學習動機,多數受訪老師卻不這麼認為,台師大教育系助理教授林宜真最近發表國中及高中職老師對12年國教看法的問卷調查結果,高達87%老師認為實施12年國教後,學生程度會下降,造成「高中國中化、國中國小化」的情形。
        許多家長也認為:「不是從此不用考試,想進好高中、特色高中,成績還是要好。」家長怕孩子在校學習成效不佳,只能選擇花大筆費用將學生往補習班送。
        其實,不論外在環境與升學制度如何改變,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孩子的學習終究是不能蹉跎等待的。因此,再度回歸教育本質的探究,在因應12年國教教育制度改變的當下,我們應該教導孩子具備良好的生活習性、擁有正確的學習方法與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才是送給孩子一輩子最好的禮物,也是我們追求永恆不變的教育核心。
所以在面對12年國教施行之際,學校更應該集思廣益善盡所能提供更多的教育措施及服務,以滿足不同程度、不同潛力的孩子學習需求。

教孩子釣魚的方法培養「自主學習」的關鍵能力
        「自主學習」強調學習是孩子自己的事,旁人最多只能提供建議,不能替孩子抉擇,也不能替孩子判斷什麼對他好,什麼對他不好,大人們只要陪伴孩子學習成長,引導孩子對自己的學習有所負責。
        然而放眼望去,大人們似乎為孩子做了太多,孩子們從早到晚的學習早已被大人們(包括教師與父母)安排與決定妥當,該何時繳交習作?該何時完成功課?該何時抵達補習班、才藝班?大人們早已幫孩子擬妥一份密密麻麻的完整學習計畫,孩子只知照表超課、配合完成即可。難怪大人們總是怨嘆為何自己的孩子長大了仍不知主動學習?
        殊不知孩子們的被動學習,完全出自於我們「管的太多、教的太少」,我們「給的太多、學的太少」,我們「說的太多、聽的太少」所導致,久而久之也就剝奪了孩子最寶貴的試探學習機會!
        因此,試著引導孩子為自己的學習主動求知,認真負責,才是培養孩子終生受益的寶藏。給孩子魚吃,不如教孩子最關鍵的學習能力——釣魚的方法。

別當鬧鐘父母 握穩教養方向盤
        常看見許多直升機父母總是提醒孩子何時該完成何事?何時該到達何處?何時該學會何單元?十分在意孩子的學習表現。
        最不可思議的是,曾遇過某位國中家長津津樂道分享她的教養經驗每晚必將孩子的所有課本熟讀一遍,並畫出學習重點及摘要筆記,鼓勵孩子將她消化完畢的課程重點,滴水不漏的牢記學會,其認為此作法能讓孩子有效學習。
        當時我的確聽得瞠目結舌、目瞪口呆,原來現在所謂的「鬧鐘父母」已到了舉凡有關兒女學習之事,都到了能取而代之的地步,剝奪孩子的學習權作法,實在讓我無法理解與想像,難不成這樣的填鴨式陪讀方式要持續陪伴到兒女長大?
        學會學習不是應該是孩子們最重要的事嗎?為何學習之事反而成為父母最在意,也是最不能放手的事呢?父母們深怕一放手,孩子可能就摔得滿頭包、全身傷痕累累,似乎永遠無法再提頭挺胸、頂天立地了。
        身為直升機父母,選擇這樣呵護子女反而適足以害之,其實父母只要握穩住教養方向盤,陪伴孩子一起成長、一起歡笑、一起分享心情故事、一起領略人生美景、學會欣賞孩子的一切,相信也能培養出獨立自主、為自己學習負責的好孩子。
多元適性的課程 不一樣的社團活動與學習內涵
        當家長心生是否該帶孩子到補習班加強的念頭時,其實學校應反思,是否校內所安排的課程教學與學習內涵,仍有改善加強的空間呢?
        家長放學後迫不及待帶著孩子往補習班衝的作法,無非希望能加強孩子白天欠缺所學的教學內涵與提升孩子的競爭力。然而一個家庭在面對孩子需要補習時,大人在金錢的花費及孩子在時間上的耗費,其實都相當可觀,因此學校若能於此時規劃多元適性的課程,將能讓孩子留在學校進行拔尖與補救的教學,讓所有孩子都能獲得最大受益。

教室裡也有春天 創新教學方法
        近來風靡世界的日本佐藤學教授倡導的「學習的革命」──從教室出發的改革,其針對日本教育中孩子失去學習動機、不知為何而學,以及「從學習中逃走」的問題,提出以「學習共同體」為目標的改革做法,在日本掀起一場寧靜革命。透過協同學習、分享表達,不僅孩子們找回學習的樂趣,老師們也找到成長的動力。
        於此我發現了教師的創意教學與孩子的快樂學習成正比;教室內的有效教學與孩子的學習成就有正相關。簡單來說,透過教師的創新教學、活化教學,讓孩子於教室內的學習如沐春風,若教師能從教學過程中,引導每位孩子能成為教室中學習的主人,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相信教室裡也會有春天,當孩子有了學習的參與感與成就感時,孩子的臉龐就能綻放出美麗自信的歡顏。

精選許多學校之多元課程方案做法有:
(一)學科分組教學:針對學生呈現雙峰學習現象,課程發展委員會討論將英語、數學與理化學習領域實施學科分組教學,每次測驗評量後,實施組別彈性調整,以滿足不同程度學生的拔尖與補救教學需求。
(二)第八節多元社團活動與補救教學:有些學校除了在學校行事節數實施社團活動外,也利用第八節課時間開設特色社團,讓學生能徜徉優勢能力的精進學習;而針對學習能力較弱的學生,則開設補救教學課程。
(三)學習領域特色課程:辦理學習闖關遊戲與創意活動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並實施各領域學藝賽,為學生的學習品質把關。讓領域教師充分研討校內該領域特色課程,引導學生用心學習。
(四)小組合作學習:教師可於班級中進行分組學習活動,藉由同儕異質小組的合作學習,更能喚起孩子的學習動機與成就。

        現今推動的12年國教,其主要著重面向已不單是智力掛帥,而是強調更多元的能力培養,對於與人相處的能力、領導力、學習力、以及能為他人服務與設想……等各方面的強化,應是未來的時代趨勢,此些能力並非補習班就能補強習得,而是更需要讓孩子在學校團體互動中由體驗學習而來。
        欣逢12年國教即將開展之際,為了讓孩子能成為優秀的下一代,就讓我們用心思考學校教育的可為、應為、以及無限可能。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