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中學教育新聞] 2013/1/27-2013/2/2

上午11:28


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表示,當前教育面臨「五化」的挑戰,包括少子化、高齡化、全球化、數位化、全球暖化。
基北區免試入學委員會今天開會,北市4校免試比率仍為15%;台北市教育局表示,仍待教育部核備結果,但態度不會轉變。
12年國教103年8月上路,教育部昨天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指出,103年度高中職免試入學的「共同就學區」,將在今年6月底前底定,7月發布,兼顧縣市交界處學生的就學選擇。
一個純樸的鄉村型學校─高雄市立大樹國中,全校高達75%的國三生都參加職業試探課程,將技職教育當成社團活動,學校不僅提供多種職類探索活動,更重要的是,將生涯發展教育結合社區特色產業「磚窯文創產業」及「香草農業產業」,增加學生的在地認同

在技職教育養成的路上,台北科大將帶著大安高工、木柵高工等高職一起同行,讓高職生到台北科大選課、使用先進的實驗設備。
教育部推動第2期技職再造方案,著重「證能合一」,將與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合作,推出與產業需求相對應的專業證照。
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高中職卻爆倒閉潮!全國有廿一所公私立高中職列入高危險群,台南市華濟永安高中預定明年退場,四校轉型,十六校積極搶救中。
嘉義高工為招收成績優異學生,過去只要學生基測成績達嘉中、嘉女入學門檻,即發放4千至3萬元不等的入學獎金


部分學校以藝術才能班、體育班,甚至是特殊社團名義,違反常態編班的規定,教育部今天要求各縣市全面杜絕類似情形。
教育部今天召開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會中要求各縣市以「晨間閱讀」取代早自習考試,並訂定各年度的績效指標。
新北市長朱立倫要求教育局發展國中小學童軍社團,三年內完成全市國中小學「校校有童軍」目標,成為國內創舉。朱立倫說,童子軍不僅學習無具野炊等實用生活技能,一輩子受用,也強調服務、敬老持幼、日行一善等核心價值,是很好的品格及公民教育。
平板電腦在台灣熱銷,原本胎死腹中的電子書包計畫也因此再度啟動。 
平板電腦或許解決了載具問題,但想建構「未來教室」, 還有更重要的關鍵——懂得將科技融入教學的老師。

教育部鼓勵高中生修習第二外語,這學期其他語種仍維持補助,但取消日文鐘點費補助,要學校自籌經費
台南市教育局對百人以下學校實施免教科書、營養午餐已1年多,但部分教育界人士認為,這筆經費的利用並未適得其所,建議把錢用在小校特色發展上,更能達到效益。
師資培育公費生就學時,學期平均成績必須超過80分,否則喪失公費待遇。教育部認為離島學生較難達成,將調降首年要求。

行政院今天公布年金改革方向,軍公教退休年齡從75制改為90制,國中小以下教師排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盼高中也排除。
屏東縣各校開代理、代課教師缺,卻出現乏人問津的現象;代理教師雖以月薪計算,薪資可達4萬多,比起鐘點計費的代課老師來得穩定,但因代理時間不算年資,吸引力仍不夠。
教育部去年提出教師「減課課稅」政策,本希望減輕在職老師授課壓力,也解決流浪教師問題,立意良善,但實施以來,成效不如預期,屏東縣不少學校開出代理、代課教師缺,卻完全找不到人

美國聯邦教育部在今(2013)年1月8日的教育通訊:《Teaching Matters》中,刊載了Sheila Brown及Lee Kappes的一篇著作:「實施各州共同核心標準:文本的細讀式閱讀法入門」(Implementing the 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 A Primer on Close Reading of Text),與教師分享閱讀教學之策略(USDE,2013)。
因為社會環境變遷與對於犯罪率居高不下之憂心,現代家長教養小孩的方式採用「監禁教養」手段(in captivity),實在不利於兒童成長與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英國中小學教師敘薪制度即將進行重大變革。現行所依教師年資依序進階的給薪制度將改為依教師教學績效決定薪資多寡之方式進行。
荷蘭YoungWorks最近發表2013年荷蘭教育趨勢白皮書,指出「作自己的選擇」及「意見參與」在新的一年愈形重要。
面對日受關注的社會媒體騷擾,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公布一項在全澳3,200所中小學推動的詳盡教育計畫;澳洲小學生將學習有關「網路的危險」及「如何成為安全和尊重人的數位公民」,致力防範學童成為網路惡霸。
受到巿立櫻宮高校籃球隊學生因體罰而自殺之案件影響,大阪巿教育委員會研議2014年度起429所巿立國小至高中之校長,擬全部公開徵求校外民間人士擔任。

Written by

We are Creative Blogger Theme Wavers which provides user friendly, effective and easy to use themes. Each support has free and providing HD support screen cast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

感謝您願意和我們交流意見~

 

© 2013 NTUEDUSA . All rights resevered. Designed by Templateism